行銷筆記:想像後再開始,關於品牌定位的重要性

2022/02/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天想談論的主題是品牌定位,雖然乍看之下蠻基礎的,但這個概念卻時常會被大家忽略。以下正文開始:
相信大家一定都有去過類似的咖啡廳:
(一)客人為了不被背景音樂埋沒聲音,各自都拉開嗓子說話。因此環境聲音十分嘈雜。
(二)客人雖多,但大家都各自靜靜的做自己的事情,聊天的人有意識控制自己的音量,環境清幽。
為什麼同樣是咖啡廳,兩邊的氛圍會差這麼多?我認為最大的差異在於兩間店的「格」不一樣。
這個「格」不全決定於價錢,它可以是「風格」,可以是「性格」,也可以是一種「格調」從客服、播放的音樂、環境維護、裝潢方式,甚至小到廁所的氣味,都會是一種「格」的展現。要怎麼建立與營造「有格」的店,我認為首要做的事情是:想像客人長什麼樣子。

具體的想像,才是最實際的行銷

想像自己店中客人的樣子是一件最重要的事情,因為如果你沒辦法想像自己客人長什麼樣子,會容易迷失方向,落得想討好大眾,卻吃力不討好的困境。
腦袋有個基礎的形象,我們才有辦法去擬定客層的喜惡與偏好,盡可能的去滿足客人所需條件。甚至如果可以,你最好就是你自己的客群。儘管中間可能會帶點偏頗,但至少你會知道自己討厭什麼,可以在做決策時先行排除該不利條件。
曾經有個廠商積極地詢問我要不要合作,面對第一次主動上門的異業合作,想當然我是興奮不已的,因為我認為自己被看到了,要發達了!但同時也開始焦慮「糟糕!我可以怎麼做?」
給予廠商回覆前,我反反覆覆的思考,一邊想像自己客人的樣子,一邊模擬客人會對該合作會有的反應。並在試想之後陷入了天人交戰,而讓我下不了決定的原因是:我可能可以透過這次合作讓不同的客群看見自己,但我的舊有客群似乎跟該廠商的交點比較弱。也就是說,我的主客群有很高的機率會不喜歡這次的合作。
我的行銷前輩曾跟我說過一句話「留住舊客人,永遠都比開發新客人成本來的低」這句話的意思不是說開發新客不重要,而是新舊客戶都很重要,但提升舊客戶的黏著度,要比新客戶的曝光簡單。
因為舊客往往會是最了解你店個性的人,正因為了解個性,所以他們的喜歡是建立在了解並接受你店的優缺點之下。故一個小小的改變,都有機會讓你花時間經營起來的客群,轉而投向其他人的懷抱。
若透過合作,有機會提升客群的好感度與曝光,那就是一個好的合作。但如果讓主要客群誤會品牌要轉變方向,被嚇跑了,那就是不可行的合作。
異業合作的好處在於可以將兩邊客戶名單結合,讓兩個品牌相互扶持與成長,一起增加曝光,讓生意做得更大更好。但並不是每一種產業的合作都可以讓客戶接受,這部分非常吃客群之間的相容性,如果隨意合作,也有可能會讓兩邊都失去忠實的客群。
這道理簡單,但這也是我經過兩天的沉澱,才真正悟出的結論,所以最終我放手了這次的合作機會,轉而和團隊討論我們還可以怎麼做。
這次的經驗告訴我,在進行判斷時,不妨先思考看看:自己喜歡什麼?主客群喜歡/需要什麼?如果真的想像不到,可以多問你認為是客群的朋友,或是進行問券調查,藉此反覆確認自己的想法對不對。

與主客群建立默契與相同的語言

鎖定主客群的形象後,就要進階的去了解該客群的生態,從喜惡到生活習慣,再到消費頻率等都要做調查。這樣才有機會針對他們的需求去推出新的方案或是做出改變。
例如今天我要針對30~40歲的OL去推銷,我不可能推一個看起來對身體負擔重的甜品,寫文案時更不會強調份量多寡與價格。相對的我會寫健康與精緻飲食相關的文字,讓客人可以一眼抓到我想推廣的重點在哪個地方。
針對不同的客群所需的文字不需要直接把該客群寫出來,而是用該客群所重視的地方與在意的痛點,有意識地埋在文案裡面。
這樣一個動作,除了能吸引你想要吸引的客群外,更可以讓你在意的客群知道「你了解他們的需求」,漸漸的品牌的「格」就會展現出來,你與客戶的語言就會一點一滴建立起來。

錯誤的定位造成錯誤的策略

很多品牌正因為錯誤的品牌定位而失去自己的優勢。個人覺得近幾年來最明顯的是一間知名的咖啡連鎖店。年輕時,認為只要在那間咖啡店消費,就是一種「有品味」的展現。那時我以為我想喝的是那間的「咖啡」,但其實認真去想,我想要的是那間咖啡店的「牌子」。因為先不論味道,那個Logo亮出來,我就是一個有品味的客人。
那為什麼我會說那間知名的咖啡連鎖店失去自己的品牌優勢呢?原因在於它「頻繁的」推出「買一送一」的活動。因為頻繁的買一送一,客人便知道那間的咖啡其實用便宜的價格就可以買的到,能用便宜的價格買到,那不管是誰都可以隨便買,就失去了它的「特別性(品牌優勢)」。所以現在除非有買一送一活動,不然我不會去喝那間連鎖店的咖啡。
對品牌失去了期待,等於對品牌失去了信仰。就同我認為那間咖啡店已經不再特別,不會想再去喝它展現品味一樣。短期折扣活動雖能立即在數字上展現成績,但頻繁的活動會讓原忠實消費者認為消費不再具意義,進而失去其品牌的「格」。
故在做活動前,須先了解客群是因為什麼原因而選擇自家品牌,是因為價格還是因為虛榮心?了解之後再下活動,才不會讓客人有「降格的感覺」。

結語:品牌的起落在於知己知彼

店家須了解自己客人自己店的優勢在哪裡,才有可能對其做出優化的策略與相符的活動。這篇有許多我獨斷的看法,但也是我自己多次在執行行銷活動後得出的心得。
俗話說「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這邊的「彼」若替換成主客群,可以讓店家更有力度的去推出適宜的活動,而不是像亂槍打鳥般去抓獵物。
畢竟行銷不在廣在精,「有格」才能吸引目標的客人。客人的消費偏好不會因為單一原因而做出選擇,但卻會因為單一原因而放棄選擇。試著在腦內模擬客戶的形象,與花時間研究客群我認為是行銷人必備的素養。品牌定位非一日可成,願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目標客群,以上。
若有想法歡迎留言告訴我你的看法,持不同觀點也無妨,有討論才有更多進步。我們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2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