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用直覺傾聽字詞的音樂—專訪楊智傑

2021/10/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1年9月14日於有河書店
訪談/林宇軒、葉映禎 攝影/辛品嫺
「意象的功能不一定要附著於主題。我們常常有一個明確想表達的主題才開始寫作,但我覺得更重要的是『意象』以及意象內含的『節奏』。」在寫作《野狗與青空》的階段,楊智傑將「主題」視為詩中次要的元素:「就像有人覺得詩的『建築性』沒那麼重要,有人會覺得詩的『音樂性』沒那麼重要,我那時候開始覺得詩的『主題』沒那麼重要。」
「『字詞』唸出來本身有音樂,然後『默讀』本身也會有不同於嘴巴唸出來的音樂,第三個屬於比較難傳達的那種音樂──比如說『桔子』有個上揚的裝飾音──我覺得這有時候是很私我的經驗。」以往會考慮這種「音樂」是否具有普世性,但在《野狗與青空》中,楊智傑放棄對於這部分的顧慮,以直覺的方式去「聽」這些詞裡面的音樂。
專訪全文刊於《詩藝的復興:千禧世代詩人對話》(臺北:臺灣師大,2023)
 

▎詩人簡介
楊智傑,1985年生於台北,有詩集《深深》、《小寧》、《野狗與青空》。作品曾獲林榮三文學獎、國藝會創作及出版補助,入選台灣詩選、文訊《21世紀上升星座》1970後台灣作家作品評選,並獲邀任德國柏林文學協會(LCB)駐會作家(2021)。
 
推薦廖啟余詩集《解蔽》
噢這個好難喔,因為好詩集真的是很多耶,大家是怎麼回答的?如果說這個採訪是給「寫作者向」的人來了解寫作這件事的話,我會推薦廖啟余的《解蔽》,因為我覺得裡面有某種學徒階段,非常努力去達到精密調控的一種企圖。當然,我覺得其實這世界上太多詩集可以推薦的,但是我認為以「學習寫作」或是以「從事寫作」這一行,太多人會忘記這個感受的重要性;廖啟余覺得自己是楊牧的學徒,甚至不只是學徒,我覺得大方承認這件事情還滿酷的,就像布羅茨基那麼強了,他還是一直覺得自己是在取悅奧登的影子。所以,如果只能推薦一本,我會想推薦廖啟余的《解蔽》。
 

感謝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贊助製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2會員
100內容數
從「文學小屋」、「雙週詩集出版導覽」到「風格與天氣」,轉載林宇軒在各處已公開發表的非文學創作類文章,歡迎自由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