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前做功課」的重要性

2021/10/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篇我們說要來談談蒐集資訊的方法,或者說,為自己有興趣的行業或職務「事前做功課」的方法。(其實我不確定有多人想聽,如果你覺得「這還用得著你說」,那麼可以略過)
以開店為例。我覺得所謂「功課」並不是已確定要投入之後才做,而是之前。所以很多人說開書店憑藉的是浪漫或一股衝動,我都無法認同。既然要開店,它就是一項事業。這項事業適不適合自己、到底有多少決心和熱情要投入,憑藉的不應該是熱血,而是理性思考,而理性思考需要的材料是資訊。
要在哪裡開店?為什麼?這裡已有多少類似的店?我的店有何不同之處?我的優勢是什麼?我的店要如何設計(包括軟硬體)才能突顯這份特點?這些問題都能回答之後,才是所需資金等財務規畫。
怎麼做功課?可以分靜態和動態。
靜態是閱讀、整理、分析,去書店找開店相關實務的書、設計相關的書,去網路上搜尋相關報導,關於預定開店區域的人口、消費、前景......各種資訊。未必是「特定」資訊,此時需要的是廣泛的資訊,因為你的開店輪廓尚未形成,廣泛閱讀有助於產生靈感。
動態的部分包含和有開店經驗的人聊。你身邊也許就有這樣的朋友,如果沒有,朋友的朋友也許有,總之,透過人脈去找到這樣的人,設法了解開店的甘苦。同時,勤奮地去同類型店消費和觀察,你喜歡或不喜歡的部分是什麼,試著說出具體的原因。如果你來開店,能給消費者何種新氣象?
有了這些資訊後你才能判斷,開店是否能讓你對未來更有期待。
事實上能做的準備不止這些,我只是提出基本(我認為)應做的功課。如果這些認識或行動都沒有,光只是在家苦思不知該不該邁出新的一步,那根本沒有討論的基礎。
總之,我認為轉職或轉行不應該是對現況的逃避,它必須是一項期許和承諾,否則我們會永遠活在對現況不滿又無能為力的循環中。
與其猶豫不決或懷抱著盲目想像,不如先起而行做點功課,讓資訊幫助思考。就算最後決定暫時不走這條路,這過程肯定會給你啟發並帶來養分。
下一篇來談如何為有興趣但陌生的新職務做準備,我們以企畫為例。
當然就算做了這些功課,實際開店後也會遇到原本想像不到的狀況,但至少,能儘量將風險降低,而且辛苦的時候,你會知道自己為什麼站在這裡,你會更有承擔和信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李惠貞
李惠貞
出版界資深工作者,曾任版權、企畫、主編,2011-2017擔任《Shopping Design》總編輯,2012年策畫「台灣設計BEST 100」,2016金鼎奬雜誌類個人奬最佳主編。現為獨立工作者,新型態閱讀推廣活動「獨角獸計畫」發起人、「工作相談室」經營者。著有《成為自由人》、《給未來的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