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社工師的美好時光】你快樂嗎?哈佛大學快樂的二十個方法

2021/12/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是否成人的世界背後總有殘缺?—孫燕姿<天黑黑>
有一首詩其中一句說「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正像孫燕姿<天黑黑>這首歌詞一樣,人生不總是圓滿,而正是有所缺憾,才顯的美好可貴,更使我們珍惜生命中所擁有的人事物。
時光荏苒來到了12月,即將來到2021的末了,很多人說結束是為了迎接開始,在這個結束的時候,我想重新跟大家分享哈佛大學的快樂的二十個方法,希望大家也許能透過下面的方式,重新找回快樂,迎接每一個明天。
1. 要學會感恩
人們常說眼光很重要,當我們用什麼眼光看世界,世界就會是怎麼樣的。所以當我們為生活每件小事獻上感恩,就會更加知足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2. 明智地選擇自己的朋友
根據哈佛研究,影響個人幸福最重要的外部因素是「人際關係」。我們跟能讓自己感覺正向、被愛的朋友在一起,自然而然生活中一起發生的事情也會是正向而充滿感謝的。
3. 培養同理心
當遇到別人跟我們傾訴問題的時候,我們可以試著站在別人的角度去設身處地思考,他為什麼會這樣做有沒有什麼苦衷呢?
4. 不斷學習
在我們學習的時候,人生就一直在往前走,專注在當下我們的時間,讓自己的大腦不斷精進不斷成長。
5. 學會解決問題
很多時候我們不開心是因為無法解決問題,當我們學會如何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我們就成為問題的主人,擁有掌控的能力。
6. 做你想做的事情
雖然人生中有很大部分都是在工作,那如何在工作中找到成就感和意義變的格外重要,而若無法那也要試著在工作之餘去作讓自己開心有成就感的事情,豐富自己的生命。
7. 活在當下
這句話很簡單,但我覺得很難做到。能夠下的解釋我覺得是去感受去體驗去學習去相信生活中發生的每件事情都是恰如其分的發生。
8. 要經常笑
笑,世界跟著你笑,哭,就只有你自己哭了。這是我大學時期很勉勵自己的一段話,當我們笑的時候,問題好像就簡單了一點,有人研究透過假笑哈哈哈哈哈,也可以增加我們的幸福感唷!
9. 學會原諒
有時候恨別人,其實也是花力氣不放過自己。原諒是代表我們知道這個人這件事對我們的傷害和影響,但我們選擇不讓這個人這件事情繼續影響我們的情緒。
10. 要經常說謝謝
當生活中有人幫助我們或大或小,都要向他們說出我們心中的感謝。讓他也感覺善意和被愛唷!
11. 學會深交
人生很重要的便是與人的連結,當我們與人深交,可以更多的感受到人與人之間愛的深度和交流。
12. 守承諾
高度的自尊跟幸福感有關連,當我們守承諾的時候我們會感覺到自己對人生的掌控性進而提升了我們的自尊感。
13. 冥想
透過冥想訓練可以導致大腦結構變化,包括海馬體黑色物質的密度,其對學習和記憶很重要,在結構上和自我意識,同情心和反省,並比一般人開心的程度更高。
14. 關注你在做的事情
有研究指出當我們專心在我們所做的事情上,會產生一種心流現象,讓我們的大腦感到快樂和放鬆。
15. 要樂觀
你用什麼眼光看世界,世界就會是什麼樣的!當我們用善意樂觀的心看待世界,就會看見這個世界的美善。
16. 無條件的愛
愛,很複雜也很簡單,我們一生都在學習如何無條件的愛人,即使不容易卻是我們可以一起努力達成的方向。我們愛別人也感受別人對我們的愛。
17. 不要放棄
很多事情沒有到最後一步決不要放手,因為沒有走到最後,你永遠不知道你是贏還是輸,我們要將一切放長遠來看。
18. 做最好的自己,然後放手
當我們盡力做好一件事情的時候,剩下的就是看機運給我們的回饋了!我們不留遺憾就好!
19. 好好照顧自己
擁有健康的身體、健康的生活很是重要,所以怎麼吃怎麼睡怎麼玩,都要慎重的選擇,讓自己健康才擁有更多經歷人生美好的機會。
20. 學會給予
做好事是最能確保你心情好的方法之一。根據哈佛研究,人們做好事,他們的大腦變得活躍,就好像當你經歷一些獎勵時,大腦所受的刺激。
哈佛大學快樂的二十個方法,每當我心情稍有鬱悶的時候便會翻出來看,提醒自己今天是否有所感謝?提醒自己要好好照顧和對待自己,這美好的快樂方法,小花跟你們分享,希望大家都健康平安唷!

  •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幫我按愛心、追蹤,也可以留言跟我分享你的想法。
  • 歡迎成為我的讚賞公民,幫我按下面綠色拍手五下,只需登入帳號拍手不用錢。若願意長期資助我一杯奶茶的錢,我也很開心能讓我有動力走得更遠。
30會員
10內容數
平常在追劇的時候,有時會擔心自己是不是把劇看過去了而已。所以透過這個專題,想把在劇裡所看見的反思跟心得,融合社會工作與心理諮商的所學,透過文字書寫下來,做個紀錄和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