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必修:不再與爛人內耗,找到自己幸福生活的態度,你需要這3個對關係的認知】

2023/11/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在文章【10種語言,10種生活,10種自己】裡面提到,發現世界的多樣,擴展自我格局,是找到自己幸福生活態度的關鍵。

成長的過程中,你被你所來往的人所定義,也被你所來往的人所影響。

年輕時,你或許會以為你能拯救一個破碎的靈魂,以為自己有愛能修復它。

但這其實都是浪費時間。

你其實不需要那麼偉大。與其幻想著自己能救贖他人,你要先學會開始自愛。

這裡是三個不再與爛人內耗,找到自己信服生活的關鍵認知:

認知1 - 最重要的事情永遠是自愛

愛人之前,要學會愛自己。

愛自己的意思是,理解自己的價值,

你無需為爛人的破碎,承擔不必要的責任。

當你感覺到自己有犧牲,你便不是在自愛,

你就是在錯誤的關係裡。

(寫日記是找出你關係中爛人的絕佳方式。如果有興趣讓自己變得更好,請閱讀【日記寫作101:3個訣竅助你提升每日自省能力】)

認知2 - 選擇成熟穩定的關係

記得,你的時間與精力很寶貴,

你完全沒必要跟一個不成熟的人一起成長。

選擇能夠互相支持、共同成長的關係。

千萬不要試圖修復一個破碎的人。

成熟穩定的關係,

能夠為你帶來更多的幸福和安全感。

(值得在一起的人,說的話一定能留在你心裡。如果你想學習如何紀錄重要的人說的重要的話,請參考【從台灣大學畢業後7年,還繼續留在我心裡,支持我持續成為進階知識工作者的3句格言】)

認知3 - 接受不是所有人都值得拯救的事實

我在大學的時候,

目睹很多情緒無法自理的人,

沈淪而走入了社團,走入了宗教。

這些人都不是值得被拯救的人。

遠離這些沒有自我的行屍走肉,

是你能走出有毒同溫層的唯一方式。

你不是聖人,你無須解決他人的問題,

而對於有問題不自己解決的人,

你最好的方法,就是去遠離他們。

當你從這些人的影響走出來,

你就有足夠的時間精力,成為你想成為的自己。

(珍惜時間,讓時間為你帶來真正的價值,請閱讀 【你還在看那些對自己沒用的“新資訊”嗎?掌握3個實務,享受時間複利】)


今天的小短文,介紹了不與爛人內耗,找到自己幸福的3個重要認知。

你對如何成人有興趣嗎?

歡迎追蹤我的帳號,看更多成年人必修相關的短文。

raw-image





347會員
700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