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法人生-斷捨離的練習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時序已進入2021年的最後兩個月了!今年第二季、第三季因為疫情影響,很多工作、行程或取消或延宕或停擺,到了第四季,逐步地把各種人生規劃、工作排程逐步補起來,十月份也就這樣在一陣忙亂中過完了。過完這樣一個月,有時真會心生倦怠感。雖然很討厭生活一成不變,也不喜歡太多空轉的時間,某種程度也蠻工作狂的,但知道自己過忙的時候,身心會不堪負荷,所以會提醒自己適時地來幫自己踩剎車。這篇文章,就是提醒自己也幫忙各位工作達人一起踩剎車。
  參考山下英子老師「斷捨離」的概念,回頭檢視上個月的自己到底在忙什麼?看看這些忙的事情是否是我「需要的」、「適合我的」、「讓我感到舒服的」?突然意識到自己有些事情是「瞎忙」,有些事情不需要花那麼多時間做,卻花了過多的時間處理;有些事情並沒有非做不可,卻還是因自己某些執念而排進行事曆,日子到了,看行事曆上面寫著這件事代辦就去做了,有種為做而做的空虛感;有些已經逝去的人際關係,因為心中還有眷戀,所以特意找回或勉強維持,即便這樣的關係已經造成自己的不舒服,但也割捨不下,就暫存在那兒不處理。逐漸意識到不只是空間雜物需要整理,時間管理、工作排程、職涯規劃、人脈經營、人際關係也需要依據斷捨離的原則,好好整頓一番。以下就職涯規劃、人際關係兩大塊,分享一下我體會到的斷捨離心得,僅供各位參考。
  職涯規劃部分,以前會覺得工作越忙越好,代表自己是被需要的人,代表自己足夠有能力,所以大家才會找我。最近開始練習篩選工作,衡量自己的時間,也衡量自己的心力,真誠地面對自己:我真的喜歡做這件事嗎?以現在的時間分配來看,還能消化這份工作嗎?練習不再為了追求別人的肯定,追逐帳面上更多的金錢財富,就囫圇吞棗地答應所有工作邀約。在工作界線上,回頭檢視過往的工作習慣,常常為了建立穩固或融洽的合作關係,所以常全然以團體為重,自己有需要或困難也較少提出,最近一兩個月已經逐步有拉出界線,真誠地去感受自己的困難在哪裡?並練習適時地提出,讓別人有機會可以幫一下自己,意外發現效果蠻好的,一來自己也越來越來接納自己能力上的限制,二來也可以讓跟自己合作的夥伴了解自己真實的想法,不會讓自己那麼憋屈,三來更可以把別人的責任還回去給別人,不會過度承擔他人的壓力。
  人際關係部分,因為年紀增長,面臨每個階段轉換時會有更多新的挑戰、任務要處理,事情越多,越覺得時間寶貴。在回應他人上,必然只能排定優先順序,越重要的人、越急迫的事情越優先回應,越重視的關係必然安排也花費越多時間經營。最近也漸漸感受到,出社會之後還能保持聯繫,而且聊起天來完全不尷尬、又好約的朋友人數漸漸遞減中。本來會因為這件事情感到黯然神傷,難道長大就非得這樣子嗎?後來調適自己心態,逐漸了解到:時間有限,如果可以選,你我都會選擇將一天最黃金的時段、一生最精華的歲月獻給自己最珍愛的人。我重視的人,重視我的程度不一定如我重視他的程度那麼多,他自然不會給我那麼多時間。又或者,即便他也很重視我,但世事難料,或許他也身陷在人生泥淖中難以脫身,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他要照顧他自己,又要照顧其他親友,自然是沒有能量與時間來照應我了。想清楚以上的道理後,越發可以接受朋友數量會隨著時間、人生閱歷漸漸地被淘選掉,剩下來還願意彼此聯繫、主動關心的,或未來某個時刻又再度相遇、重逢、回歸友誼的,就更難能可貴,好好珍惜就是了。
  我做完以上職涯規劃、人際關係的斷捨離練習後,整理出兩個心法,心法一是:接受限制,承認自己/別人就是做不完、做不到或時間有限,擁抱自己/別人的不完美。心法二是:建設性地拒絕別人,在拒絕別人時,可以為對方著想,提供對方替代的解決方案,為自己、對方也為關係留後路,同時婉轉表達自己真的沒有辦法、自己的難處在哪。掌握以上兩大心法,如此,就可以實行減法人生,將自己的生活修剪成自己想要的樣子,逐步可以放下心中過多的負擔,輕省一些。試想:若在旅途過程中,要一直扛著沉重的行囊踽踽獨行,那實在太累人了!適時斷捨離一下,可以讓自己腳步輕快一些,也走得更自在、更長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減法人生的意義近年來「減法人生」做法,受不少人推崇!尤其是在熟年之後。 我稍微做一些修正: 熟年之後,在物質方面,應該盡量做到「減法人生」。因為過去可能有些過度了。 但對親情、友情等的人際關係,倒是要設法「盡量增加」。以彌補過去因忙於職涯發展,而或有的疏失。
Thumbnail
avatar
金融狡兔
2023-11-09
11/2-EP89【減法筆記】整理空間就是整理人生!透過「實踐」才能得到自我掌握感!?《新斷捨離》(5)Q:WHY一口氣介紹三本書!? 🌱ETF的【選股邏輯】,姐的【選書邏輯】 時下最流行的投資莫過於ETF,不久前小倉鼠的0056一文才因方格子直送計劃,有幸被聯合報轉載,這個突然的境遇,讓我萌生一個主題,那就是選書邏輯,如果說你投資一隻ETF,是相信它的【選股邏輯】,那麼,你訂閱一個說書頻道,就是認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11-01
10/26-EP88【減法筆記】拒絕「多管閒事歐巴桑」!收拾雜物就是收拾人生!堅定自我軸!《新斷捨離》(4) 🌱從小到大左鄰右舍的關心 不知道你們的身邊會不會有這樣的角色,從小到大左鄰右舍的關心和探問,一直是我們家飯桌上的話題,可能是早年父親事業的關係,我家總容易成為巷頭巷弄話題的核心,流言就像是周慧敏唱的那樣,在「流言」歌詞中描述…我一直以為不會在乎他們談論,就算是身邊已經充滿各種耳語,但我卻看到你那美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10-25
10/5-EP85【減法筆記】買一送一是陷阱!只進不出,告別窮忙巔覆舊觀念重啟人生!《新斷捨離》(1)Q:WHY屯積症? 🌱令雙子座信服!古印度「哲學辯證」 之前我分享過雙子座是理性和感性兼俱的星座,所以,如果一本書,只是堆砌一大堆華美的詞藻,讀起來一時爽的金句,但是,欠缺深層邏輯或理性推理演繹的論點,說實在很難滿足雙子的好奇心,更無法說服得了理性的雙子座,本集和大家分享的《新捨離斷》這本書,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10-04
人生減法哲學的極致不是0而是1:《史崔特的故事》觀後感減法哲學,年紀漸長愈能理解這個道理,也愈需要實踐這個心法。減法,不是看穿一切、萬般可拋,而是不斷自我察覺,「什麼是我的不可或缺?」這就是1的力量。
Thumbnail
avatar
邊緣中年人
2023-08-22
【好書推薦】隨時說再見,隨時再相見:學會斷捨離,開啟相互享受而不相互拖累的交友人生大家都知道社交的重要性,但社交並非亂槍打鳥,而是要慎選社交對象並好好安排利用時間,好好檢視我們的通訊錄,是否絕大部分的人際關係都是無效社交呢?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1-09-01
【清空雜亂人生的三個心法】斷捨離的具體實踐留白的空間帶來思考的空間 其實有好一陣子沒有動筆了,或許是因為我自己都還在找尋動筆的意義,或許也可以說是斷捨離的一種?可能也因為太久沒有動筆,突然間要寫些什麼也不大曉得,後來才想到其實我當初寫字的主要意義,好像是因為希望分享生命中好的東西,抱持著這樣的心情,決定要再來重新動筆。
Thumbnail
avatar
JC (Jocelyn Chen)
2021-06-08
減法人生:無痛斷捨離,丟一件上一季都沒穿過的衣服如標題,絕對適用於剛入門的新手,斷捨離的第一步:丟一件上一季都沒穿過的衣服 「沒有什麼東西不能丟!只是你還沒習慣丟東西!只是你..捨不得丟。」 如果你曾經嘗試過斷捨離,但是堅持不下去,看了本篇文章,請你優先思考:為什麼當時那一件檢視過的東西最後沒丟棄,就先想想這一個問題吧! 一年365天,四個季節-
avatar
方形冰塊
2021-05-24
斷捨離第21-25天:減法生活持續中,讓物品的數量逐漸減少 斷捨離持續進行中,到今天已成功進行20天。如果要簡要的說斷捨離的重點,就是要「認知自己為什麼要進行斷捨離?」,人類的行為大多都有目的,勾勒出想要的未來後,因為有「看得見的」的目標,才能走得遠。 我在進行斷捨離時想要的是「和過去的囤積告別」、和想獲得「更自在的生活環境」,因為在整理物品時會不斷提醒自
avatar
Kase
2021-05-07
斷捨離第16-20天:每樣物品都曾陪你走過人生中的一段路 DAY 16 珍藏不是封存 這天整理的是過去收到的紙條、小卡片類,因為都有蒐集在同一個盒子裡,整理起來較為輕鬆。一張張慢慢看,果真有許多回憶湧現,同時也有很多暗藏當時的「機密代號」,如今閱讀起來已不知所云的內容。   在學生時期我因為常常參與工作坊、營隊等短期訓練活動,這類營隊往往都會分小組、分小
avatar
Kase
2021-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