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英國商業書獎=瘋狂忙碌拯救法

2023/01/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時間就是Manager 最缺乏的資源

在公司經常有人會說到一個詞 Resource, 到底指的是什麼?
以Manager而言, 最缺少的Resource 又是什麼?
答案應該非時間莫屬!!
我常說聽其言, 不如觀其行
如果想知道一個Manager最看重什麼事, 不需要開口問他, 你只要看他的時間花在那裏, 出現在那些會議, 自然就知道他的工作重點是什麼
那麼, 我們應該如何擠出時間呢?

斷捨離法 (以減法思考時間管理)

  1. 】:斷決不需要的東西
    書中會建議, 你要思考這件事真的需要嗎? 只有我能做嗎?
    對事情進行源頭管理 : 在工作中, 我會經常收到來自 User 的需求, 也許我很忙, 沒有空想清楚, 就貿然的接了進來。 事後才發現其實沒有餘裕再去管他, 反而要花幾倍的時間, 再去解釋, 或是拜託別人做這件事。

    所謂的 Lean(精實), 講求的就是【減少浪費】, 盡量不做對目標沒有幫助的事, 在許多事情上面各省一些時間, 不如直接拒絕一件小事來的更省。

    我個人有一個常用的方法, 就是去思考, 當我的主管知道我做這件事的反應是什麼? 如果他不在意, 代表這件事應該要用較少的時間完成, 甚至不該做。 相反的, 如果我拒絕了User, 而我的主管卻接了下來, 代表我的決策未跟我的主管 Align, 下次應該接下來, 畢竟只有你的主管才是裁判。 為你的決策打分數的人。
  2. 】 : 捨去不需要的事物
    Morris (張忠謀)曾經說過【什麼是價值觀】, 就是用來取捨事情的標準。 因此你需要先思考什麼是你不能拋棄的事 (家庭, 朋友...), 什麼是能夠被取捨的事情 (追求完美或接受不完美)

    曾經我在工作中是週遭同事心目中乘著高速電梯往上爬的人, 但我付出了非常大的生活代價交換而來。查理蒙格曾說, 要如何變得幸福, 健康, 快樂是心理學家 or 醫生的專業。 但如果少做一些會讓自己不幸福, 不健康, 不快樂的事。 就會減少自己後悔的機會; 更多了追求幸福的可能。

    如果你仍然還是沒有辦法選擇的話, 可以參考【選三哲學
    為了為了能夠讓自己準備好、能夠成功,我知道在現實狀況下,我一天只能做好三件事。所以每天我早上起來,我會想著,工作、睡眠、家庭、朋友、運動,選擇三項,明天我可以選不同的三項,再一天也可以選不同的三項。但是今天,我就是只能選三項。只要長期下來每樣都有選到,就可以兼顧所有不能同時兼顧的,一舉解決創業者的兩難。」
  3. 】 : 脫離對物品的執著 --> 培養新的習慣
    剛開始當 Manager 的時候, 經常會走向【微觀管理】, 因為所有Member的事, 你都可以管, 只要你給他一個指令, 就可以讓他忙一整天, 其實很多時候, 只是滿足主管微不足道的好奇心 or 求知欲
    要如何避免當一個自己在工程師時候最討厭的主管呢?
    答案就是練習尊重彼此的時間

    主管要試著多想一些, 提前留下 Buffer給員工, 而不要臨時性的交代任務。
    舉例來說, 如果兩個星期後會有一場大報告, 在自己知道的第一時間, 就找Member 討論, 明確的交代任務, 再約定一個時間看第一次且明確告知是初版, 不要花時間做版面美化等, 透過反覆2~3個循環, 報告的品質會比較好, 也對工程師的日常影響變得更小。

    如果身為主管, 常常交代緊急任務, 讓你的Member 兩難於他的工作與男女朋友之間, 終究某一次你就在逼他變成一個不負責任的員工 (因為他要去女朋友的生日慶祝, 而不能加班), 再更多次, 他就會對工作產生困惑而思考離職...
書中也有提到心流(Flow), 這會讓你的工作效率及滿足感上升的方式, 但他需要一段完整的時間, 才能進入此狀態, 在剛開始當主管的時候, 你會發現自己的時間變得非常零碎, 更難進行需要專心的工作, 因此你需要

時間管理的批次處理法

介紹一個非常簡單的方式 (“GTD簡化版”), 當你開始要專心工作的時候, 如果這時候有插播, 先判斷是否能夠在2分鐘內完成, 如果不行, 就直接放進去待辦事項裏面, 這時候你的大腦就會覺得, 這件事已經完成了, 心裏也不會記掛他, 因此可以重新進入專心模式。 假如是2分鐘之內能夠完成的事, 就立刻去處理他. 節省之後的 switch 時間 。
最後再介紹這本書的精華

PIMP 法 (有紀律的預留時段, 並完成預計的目標)

PIMP法, 是四個單字的組成, 細部可以看完整Mindmap, 核心的觀念很簡單。
也就是先規畫好要完成的目標, 並事先在 Calendar 裏面留下一段足夠長的時間, 當鬧鐘響起來的時候, 就只做這一件事。

這個方法最大的要求就是需【要有紀律
而好處是, 能夠幫自己預留一段時間, 幫助自己批次的連絡合作者或與Member 討論 (當自己很忙的時候, 最容易忽略Member的培育, 因此強迫自己留一段時間, 而且可以預先要求他們做功課, 提升討論的品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漢堡哥的知識ETL
漢堡哥的知識ETL
一位擔任科技廠的小主管,喜歡思考/讀書/解決難題。一路依靠著熱情而始終任性至今,在書裏尋找困惑與答案 希望能夠將知識幫各位 1.Extract : 從書裏擷取出來 2.Transform : 轉換為更精華更容易理解的內容 3.Load : 放入各位的Memory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