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日:為什麼獨立書店很重要?

2021/11/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看到一篇新聞,講述面對各電商平台的銷售手法,法國政府如何保護獨立書店免於落入價格競爭甚至倒閉。我一方面是感到欣慰,因為實體獨立書店能夠持續存在;另一方面是感到好奇,書店對於人們的意義是什麼?
在線上購書如此方便、且能享有折扣的情況下,人們為什麼願意繼續造訪書店?此外,電子書益發流行,許多電子書使用者也會分享、推薦使用電子書閱讀器,但是根據昨天讀到的報導,紙本書的銷量並沒有受到影響,這又是為什麼呢?
於是,我又查了幾篇文章,其中有一篇是在德國進行的研究,研究結果指出,實體書店的消失,並不會促使消費者轉而購買電子書,而是導致整體書籍銷售量下降。換言之,實體書店能夠促進民眾閱讀,不管是閱讀紙本書,或是閱讀電子書。當書店數量下降,民眾並不是轉投線上購書,而是轉投入其他的休閒嗜好。
目前許多歐洲國家,包括法國、德國在內,都將提升民眾閱讀量列為政策目標之一,書店的存續就會有極大的影響力。書店可以是社區民眾交流的場所,也是知識與資訊的展間,更是保留人與人互動的聖地。
我另外也想到,包括我在內,不少人很喜歡去書店挑書當禮物,再請店員把書好好地包裝起來。整個過程所乘載的心意,是線上購書難以取代的。而許多獨立書店的愛好者,也因為經常光顧消費,而與店主建立了友誼。
每間書店都是一個需要探索與感受的世界。書店不只是購物的地方,更是體驗的中心。在書店裡閒逛,就如同在未知的環境中探險。有的人會當場帶走喜歡的書,有的人選擇回家後再上網購買。不過,終究是會買書的。
不管是閱讀電子書或是紙本書,只要閱讀都是件好事,而獨立書店正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物件。
好了,晚安。

Boris Lee Illustration | 繪本創作者
如果喜歡我的工作日誌,請追蹤、贊助我,或是幫我拍拍手。若有需要繪本製作與編輯、插畫學習、書籍與刊物插畫、海報與卡片設計、講座或工作坊邀約等服務,歡迎與我聯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Boris 李晨豪
Boris 李晨豪
繪本作家、插畫家及插畫講師。 英國愛丁堡大學插畫碩士,國立政治大學斯拉夫語文學系學士。 曾任蘇格蘭 Dumfries House 駐村藝術家、童書編輯。 喜歡與人對談,熱愛動物和大自然。透過童趣拙樸的視角,描繪著觀察與想像的世界。期許自己持續創作出簡單且飽含真心的作品,並成為他人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