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罐裝咖啡】EP.1 連結

2021/11/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切開始於一段閒聊:在你的人生的最後一天,你會選擇以什麼樣的一杯咖啡作為這一天的開始?

而我的答案是:罐裝咖啡(正確來說,是伯朗咖啡、咖啡色包裝的那一款,但這到底不是一篇業配文,不如便以「罐裝咖啡」做為篇名)。

如果可以選擇人生中的最後一杯咖啡,它將是我毫無猶疑的答案。

年過40,雖仍保有一頭烏黑的頭髮,但早已不再擁有新鮮的肝,成為職場新人眼中的老式人物。老派,也漸漸成為年輕人對我的印象;確實,若從家中的收集、藏書和興趣來看,我對於過往的事物的確有著近乎浪漫的嚮往和喜愛。
起初,我以為隨著年紀增長,懷舊會是種必然;然而當我在探索記憶的過程中,我才發現老派的種子或許早在幼年時期便已在我心中萌芽:
我喜歡聽爺爺奶奶、外公外婆說著以前的事(而他們也樂於有聽眾),這些對他們來說是回憶、對我來說則是故事的生命經歷在不知不覺間、小心的保存在我的記憶裡,而跟著這些故事一起被保存起來的,還有許多從爺爺以及外公那兒得到的各式物品。
我出生在台北,父母都來自長輩口中的本省家庭;理論上,我的家庭應當不存在所謂的族群認同以及文化差異的問題。但事實上,族群以及文化差異,卻恰恰是我成長過程中無法迴避的話題。
我的爺爺和外公出生於1920年代初期,爺爺出生在鶯歌的一普通人家,完成學業後進入鐵道部(台鐵前身)服務,從基層做起養活一家老小;外公則生於望族,在當時擁有豐富的社會資源、受過良好的教育。他們都出生於日治時期,經歷過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時歲月,以及戰後的政權更迭。
但由於彼此成長的環境不同,他們走著兩條截然不同的人生道路。這樣的差異不只體現在個性上,也型塑他們的人生觀、看待事物的態度和方式。
這兩個原本不應交會的人生,在母親懷上我的那一刻有了交集,也開啟兩個家族歡喜冤家的新頁。往後的日子裡,雙方儘管維持著表面的友好,卻始終無法調和彼此的差異。
可以這麼說,雙方唯一聚焦的共識,大概只有對於彼此的不滿意,以及對這門親事的不看好(而我的父母親也在十二年後以離婚證明大家的不看好其來有自)。
另一個讓雙方長輩不看好,卻仍堅定支持這段婚姻的理由便是「我」,爺爺奶奶和外公外婆始終給我最大的關愛和完全的接納(雖然奶奶總不厭其煩的表達對母親的個人看法)。隨著年歲漸長,青春的叛逆和傲慢拉遠了我和他們的距離,而當我終於長大成熟時,他們也慢慢步出我的生命;幸運的是,這些故事早已在我心中生根、發芽。
曾經我極力擺脫「舊世界」的束縛—我不認同爺爺「吃虧也是佔便宜」的草根哲學;同樣的,我也不認同外公四處打點、走後門的人脈經驗。於是,我視自己為家族中的革命者,如同往昔挽狂瀾於既倒、推動中國由陳腐邁向新生的康、梁等知識份子,奮力迎向嶄新的世界;而我親愛的長輩們,再自然不過的被投射為食古不化、不識新時代、不知世界何等開闊的守舊人物。
諷刺的是,曾經的熱血衝撞家庭的革命者,今日已成為他人眼中的老派人物,並且面對各項老派指控更是無法辯駁──我不免感到氣短,彷彿我依舊是那個被爺爺和外公保抱懷搋的小孩,恍如昨日。
一切當然不可能恍如昨日,即便恍如昨日,也不可能再回到幼年時的夏日晚間,在院子裡,坐在小椅凳上聽著爺爺說著那我已聽過數十次仍津津有味、銘刻在他生命中的故事。
過往只能追憶,我仍記得老家的樣貌,以及爺爺坐在客廳中那張木質、有著扶手、深綠色花紋石面的椅子上,以電視上經常看到的,國家元首和外賓寒喧時那般的姿態,慣常的將右腳疊上左腳──我稱之為「穩重的二郎腿」。爺爺說話的音調,他的神情,以及盛夏夜裡的清風和氣味,完好的保存在我的記憶之中;爺爺的故事(雖然只有零碎的片段)如今成為我和他共同的記憶、血脈相連的連結和證明。

我的家族成員多不擅於飲酒,關於這一點,我在兒時便早有體悟(小學四年級時,全家族共遊中國,在造訪紫禁城前的午餐上,我在大人們監視死角中體驗到人生的初次酒醉,只能在遊覽車上酣睡)。那次的經歷讓不僅沒嚇倒我,反而自此和酒精有著不解之緣;成年後,我培養出和爺爺、爸爸不一樣的嗜好,品評酒類。
在追尋醇酒佳釀的過程中,我曾看過一篇關於法國白蘭地的介紹,它是這麼說的:對於路易十三白蘭地的創作者──首席窖藏大師來說,因為必須經過至少五十年的漫長陳年,他們通常來不及見不到自己的創作裝瓶、誕生。但是他的作品、技藝和精神會傳承給下一位首席窖藏大師,讓後人持續創作、代代延續下去。
我並非完人,甚至連優秀都稱不上,只是個再平凡不過的普通人,但容我引用這個故事,並藉此感謝我的家人;我非如路易十三這般值得漫長等待的陳酒佳釀,但家人仍無私的以自己的生命灌溉、耐心等候我的成長,為此我感謝他們。
同時,我也期望他們所付出的時間沒有白費,讓我的生命可以轉換、散發更多馨香之氣;也願這些文字不僅僅是一個時期的紀錄,更讓後人對於一個時代的探索能有跡可循。
13會員
16內容數
不定期從童書編輯的角度,分享書、工作以及編輯相關二三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