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三十四、奇幻閒談─靈活的思考手段

2021/08/0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我不太清楚有沒有人有這樣的困擾,就是開始寫小說的時候,腦袋如常運轉、去想一些以前讀過但有類似的,或者是完全沒想過、覺得很新穎的梗,然後把它們拿來當作小說題材。
可是當實際安排起小說的構築作業,腦袋突然一直告訴你「欸這樣寫有人看嗎?這題材好像沒有讀者會喜歡耶?真的特別嗎?」的想法;然後因為這些煩惱,開始質疑自己的故事好不好、可不可行,搞到最後就中途放棄、不幹了。
會陷入這種檢討情境,多少與「沒自信」有關聯。你沒有足夠的讀者會願意稱讚你,得到的肯定還不夠多,或者你完全就是個新手、沒有創作經驗,自信問題就會一直糾纏你,干擾你創作。
但另一方面,有時問題糾結的點,出在「思考不夠靈活」。思考無法靈活,原因有時與整體環境營造的創作氛圍有關:像是大家都在寫異世界,你就懷疑自己寫都市奇幻沒人看;你跳脫傳統的元素魔法系統、弄一個新魔法,然後懷疑讀者能不能理解。
要不然,就是單純讀的書不足、接觸的事物不夠多,視野擴充不夠廣。簡單來說,就是缺乏吸收新知、以誘導思考朝著多方向的運轉。
沒有靈感、沒有想法不是問題。因為並不是沒有方法獲得。

思考的障礙


我必須說,上述列舉的問題,其實都不是「想法問題」,而是「技術問題」。
技術問題是非常硬的道理。因為你需要有足夠的創作經驗,或者去上課、並且確實能把課堂吸收的知識發揮到寫作上。你會從這些管道學習如何在適切的情境下運用正確的詞彙。達到故事期望的同時,又能精確傳達故事資訊;你會知道該如何編排劇情順序,以隨著故事的推進,堆疊讀者的閱讀情緒;你會明白人物不只是一塊板子,而是被賦予了行動準則後便擁有靈魂的活物。具有靈魂的人物,會遠比你預期得還要活靈活現。
經驗需要靠實作累積,知識要能夠運用才有意義。對新手小說家而言,這兩點不管怎麼想都hardcore到不行。但若是你想寫小說,勢必得要跨過它,才能補齊寫作技術觀念不足的問題;當你持有技術,這些問題你都能靠技巧來圓滿,它們都能是好故事。
解決技術問題的方法都很好懂,但通常缺乏實行的積極度。
所以請積極一點。
那麼,現在新的問題出現了:
「想法問題」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它又是如何關係思考靈活度?

以下為奇幻寫作事付費限定內容!
歡迎購買本專題或訂閱premium閱讀本文!


追蹤社群:FB粉專噗浪PlurkIG
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成為Premium會員,隨時閱讀我的文章、與我互動。
↓↓拍手五下,支持我的創作!↓↓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59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奇幻寫作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4.2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