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吃慢一點

2021/11/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記得我以前,可以十分鐘吃完一個便當,五分鐘吃完幾個壽司,工作中間的休息時間很短暫,還可以邊吃邊想事情、看影片,吃完後嘴裡記得很多重的口味,然後就帶著這些有重量的味道繼續執行下一件事
「 吃慢一點 」這句話仔細想想,好像很少出現在我的生活當中,可能因為周圍的人都習慣吃得快吧,吃飯配影片已是常態,因為生活忙碌而無法慢慢吃飯也已經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了
前陣子突然發現自己的上下顎都好緊繃,牙齦裡面一整圈時不時的繃一下、痛一下,這種感覺不是蛀牙的牙痛,這種感覺比較像是裡面的神經或是周圍組織的緊繃,就像是把牙套套在牙齦的位置一樣,那種束緊感
因為感覺實在太過明顯了,於是我開始觀察我使用口腔的習慣;我開始看我怎麼吃飯的,才發現每次吃飯時都下意識地咬的用力、咬的很快,甚至不知道食物究竟咬完沒,就吞了下去
意識到這件事後,我決定要開始好好的吃飯
於是有一段時間我很常自己吃飯,也很常在吃第一口的時候滴下眼淚,不是因為自己吃飯所以覺得孤單寂寞,而是因為有了機會與自己吃飯,也有了那樣的意識告訴自己慢慢吃,給了自己一個機會不因為下一件事情的急忙而催趕自己,就算有,也放自己一馬
「 就好好的吃一頓飯吧 」常常在跟自己說完這句話後,眼淚就會滴下來,食物吃起來開始有了不一樣的味道,我第一次在吃了一個買給自己的司康後感到如此的開心,除了食物美味外,還加了給自己禮物的祝福味,以前總會想著要買什麼吃的犒賞、補償自己,但這次是第一次真的感受到自己給自己的好
我想這就是一種給予自己停頓的方式吧!不只是言語上的自我告知,而是在心裡有意識的告知,放下心裡那些對時間的害怕、還有對於好好吃飯的恐懼,把重點放在聽身體的話,好好的吃飯
你知道嗎,因為那段時間的觀察我才發現,要好好吃飯前原來需要放下這麼多東西,除了上面所說的以外,還有對於很多食物的「刻板印象」
例如邊吃麥當勞邊覺得,哇好罪惡,我在吃不健康的食物;或許食物真的不是太健康,但邊吃邊告訴自己好不健康,就好像是把這個不健康加重,除了吃下食材與調味外,還吃下了自己多賦予給食物的負評;既然要吃,就好好的享受吧
有人會說,要放下什麼真的很困難,經過那段時間的練習,我發現在放下前先練習鬆開,似乎會必較容易一些,一次一點的鬆開對於習慣的抓取,幾次累積下來,新的經驗會慢慢形成新的迴路,最後也不需要放開什麼了,因為已經成了自然
在這段時間的練習中,我發現周圍人的支持也是重要的,告訴身邊親近的人自己在做什麼樣的練習與觀察,在下次一起吃飯時,他或許會不經意的說出又會讓你流淚的話
「 慢慢吃,沒有人會跟你搶的 」
/
祝福大家,慢慢吃飯,身體健康
或許會發現嘴巴在咬東西的同時,肚子的肌肉也會跟著一起估溜估溜的動喔
晴晴 Taja
晴晴 Taja
晴晴,是一名彈琴床的物理治療師, 在這裡記錄物理治療及琴床的過程與發現,作為橋樑的在身體與心靈間穿梭/ 物理治療,藉由雙手幫助身體找到疼痛的原因、找回平衡; 琴床,藉由雙手撥動琴弦,與身體來場聲音振動的喜宴,找回和諧 / 我相信每個人的都有自己的故事,而身體便是承載故事、說故事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