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外區】好酒沉甕底,Dusty Baker 的葡萄酒事業

2021/11/0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Photo:Baker Family Wines

2013 年,擔任大聯盟總教練第20個球季的貝克(Dusty Baker)遭到辛辛那提紅人隊開除,回到北加州。已經64歲的他決定在這段空閒時間,認真經營他棒球以外的第二項興趣-葡萄酒。一切始於偶然,自 2005 年開始,休賽季期間貝克就在沙加緬度住家後院釀酒,最早只贈送給親朋好友,直到釀造的 2012 年西拉葡萄酒(Syrah)獲得多方好評,才讓他動了將興趣轉化為職業的念頭。
貝克與他的葡萄酒顧問、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葡萄酒教授布倫尼曼(Chik Brenneman)成立「貝克家葡萄酒(Baker Family Wines)」品牌,酒廠專注採用加州當地葡萄園收穫的高品質葡萄手工釀造,酒款體現該地區各種微氣候的獨特氣質。採購不了解的商品,許多人會挑選有特色、引人注目的購買,「貝克家葡萄酒」的酒標印上大大的棒球縫線,無論是誰都能清楚辨認出這款酒來自著名大聯盟教練的酒廠。
今年年初,貝克接受網站《葡萄酒觀察家( Wine Spectator)》採訪,討論他的葡萄酒啟蒙、釀酒,以及名人堂全壘打王兼好友漢克阿倫(Hank Aaron)與他的合作關係。
Photo:Baker Family Wines

葡萄酒觀察家:
您對葡萄酒的熱情從什麼時候開始?
貝克:從大學時就開始了,因為那時有些同學父親在著名的葡萄酒鄉納帕(Napa),我很常跟他們去那兒參觀,但真正讓我認真接觸葡萄酒的其中一人是「Pops」史塔傑爾(Willie Stargell)(註)。「Pops」很喜歡要我品酒,每當我站上一壘,他就會問我酒好不好喝,如果我搖頭,他隔天就會要我嘗試新的一支酒。後來我在擔任巨人隊教練時,當時球隊老闆是葡萄酒大亨蒙達爾(Michael Mondavi)的好朋友,我被邀請加入他的顧問委員會。就算到現在,每當我喝酒時都會想到史塔傑爾。
註:史塔傑爾為1970年代海盜隊看板一壘手,以打擊怪力聞名,生涯全壘打數475轟,1988年入選棒球名人堂,2001年去世。
葡萄酒觀察家:您怎麼會開始釀葡萄酒?
貝克:我在加州花崗岩灣建了棟房子,留了兩英畝的地打算做成池塘,但我的保險經理人說我可能會淹沒鄰居,這讓我有點無所適從。2005 年我的好友、雪樹伏特加(Belvedere Vodka)執行長威廉斯(Rodney Williams)將布倫尼曼教授介紹給我,他們說服我在那塊地上種葡萄。布倫尼曼幫我挑選嫁接的砧木,協助我安裝滴灌系統與接線等工作,我本來想種卡本內蘇維翁(Cabernet Sauvignon),但他說服我說西拉在這區域會生長得很好。當一切準備完成,我們開始種植、加工釀造,本來只是送給親朋好友的禮物,但每個人都說這酒非常好喝,才讓我們認真思考要走向商業化。
葡萄酒觀察家:您認為這些年葡萄酒與運動的發展關係如何?
貝克:當我剛進聯盟時才十八歲,自己本身沒喝酒,但在球界看過不少愛喝酒的人。現在的年輕球員也不少人喜歡喝酒,但他們更負責任,且喝葡萄酒的人比喝啤酒、烈酒的人來的多。現在資訊相對容易搜尋,選手們更能分辨好酒與壞酒,以前不少人認為價格高就是品質好,但其實那只是品牌行銷的方式,價格不等於品質。我希望自己的創業故事能激勵一些孩子參與葡萄酒事業,黑人釀酒師在我們產業仍然不多見。
Photo:Baker family

大約 2017 年,貝克帶著老友漢克阿倫到加拿大奧克維爾著名的第一樂章(Opus One)酒廠品酒,那兒提供的卡本內立刻引發了阿倫的好奇心。
「你們有做卡本內嗎?」阿倫轉頭詢問貝克
「不,但我們有做金芬黛(Zinfandel)。」貝克回答
阿倫說:「你知道嗎,我想要一款風格大膽的卡本內。」
一趟加拿大之旅,讓阿倫決定投資貝克的酒廠,更重要的是,他想要一款「大膽的卡本內」。雖然貝克不清楚那是什麼意思,但他還是將訊息轉達給布倫尼曼,這項要求讓這位大學教授相當頭痛:「天啊!漢克阿倫先生想要一款卡本內,我最好想辦法做出一款好酒」。 最後布倫尼曼採用來自「Fair Play 莊園」的葡萄,漫長的生長季節、獨特的環境與土壤,讓此地的葡萄擁有高酸度,最後誕生出濃郁風味的葡萄酒。2018 年,「貝克家葡萄酒」以阿倫外號「大錘子漢克」為名,推出「Hammerin' Hank 卡本內葡萄酒」,致敬這款葡萄酒的偉大發想者,僅生產 70 箱的數量,每瓶售價 60 美元。
把這支酒交給漢克時,那是我認識他五十多年以來,難得見到他激動的情緒。他跟我說「達斯提我太愛你了,這是最棒的卡本內」,對我而言這比什麼都讓人開心。
Photo:Baker Family Wines

目前酒廠最受歡迎的一款酒是「2017 再見紅酒(2017 Walk Off Red)」,產品名稱顯然是致敬貝克保有的大聯盟再見全壘打紀錄。富含紅果、甘草味道,帶有微妙的泥土尾韻,是一款適合搭配烤肉、燉菜的晚餐酒。此款酒除了深受粉絲喜愛,同樣是選手們的最愛。
去年季後賽柯瑞亞(Carlos Correa)打出一支全壘打,回到本壘,他跟我說的第一句話是:「教練,我的酒呢!」

希望新的一年我能多送幾瓶酒出去!
隨著商業規模擴大,「貝克家葡萄酒」酒廠遷址到西沙加緬度一個釀酒工業區,該地區除了他們,還有三間精釀啤酒廠與一間葡萄酒廠。2019 年「貝克家葡萄酒」開設了品酒會與葡萄酒俱樂部,更與「腳踏狗精釀啤酒 (Bike Dog Brewing Company)」一起經營一間新的酒吧,店內電視當然是播放著棒球賽啦!「貝克家葡萄酒」除了持續推出新酒款,如旗艦葡萄酒「貝克西拉(Dusty's Vineyard Syrah)」外,新計畫是在不久的未來能將產量提升到每年一千箱酒。今年賽季結束後,太空人隊決定與貝克續約一年,期望雙方能在明年重返世界大賽,祝福貝克的執教生涯與他的葡萄酒們一樣越陳越香。
Photo:Baker Family Wines
貝克與《葡萄酒觀察家》的完整訪談:
E
※全新推出【2021大谷翔平無摺痕海報訂閱方案】!想訂閱支持《MLB星系》的讀者們歡迎參考,
方案說明點此連結訂閱方案在這。※全新推出【2021大谷翔平無摺痕海報訂閱方案】!想訂閱支持《MLB星系》的讀者們歡迎參考,方案說明點此連結訂閱方案在這
※全新推出【2021大谷翔平無摺痕海報訂閱方案】!想訂閱支持《MLB星系》的讀者們歡迎參考,方案說明點此連結訂閱方案在這
3.0K會員
633內容數
由著名雜誌刊物《美國職棒雜誌》前編輯群共同經營,透過社群運作與運動書寫傳遞對MLB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熱情,囊括賽事、人物、趨勢、考古、科學、文化等面向的討論與寫作,以共享、交流大聯盟棒球的各種樂趣。是一個入門進階兩相宜,有專業有歡笑、有感動有淚水的優質棒球文字聚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