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係人地俾嘅 aka title係俾人稱呼你嘅

2021/11/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大清早看手機,最養眼總是八卦新聞。膚淺啊我承認,八卦mean精the Sun報道Megan Markle在未有人通傳前賜電美國各議員游說通過有薪侍產假,被幾位議員爆料說她自稱「the duchess of Sussex」,復還取笑她說自己比較想了解當地居民取向多過這位公爵夫人的意見云云。
source: scmp.com
貽笑大方之舉已不止一次,這位美國女人一向給人家笑料當飯吃,原本還對她有一絲憐憫以為她被看不起是因為演員出身,怎得這樣有失身份之舉還是她自己主動導致,也再不找到理由可憐她嫁入皇室後一而再再而三給人閒話。畢竟「條路自己揀仆街唔好喊」,這位乜乜夫人實在已到禮失求諸野地步。
小學時英文老師問我們甚麼名字,總是親切地喚着我們的名,但學校卻堅持我們要尊稱老師們做Miss/Mr/Madam/Sir。長大後看西片,聽到 ‘I’m Bond’就問爸爸為甚麼James Bond不告訴別人自己的名或放Mr在姓氏之前?父親答這是習慣和禮貌。中文和日文都有類似習慣,人家問起自己怎稱呼時總會答「小姓X」,別人通常有禮地以尊稱回敬,起碼叫一聲乜小姐或乜女士,決不有錯。
不知何時始香港的客戶服務和銷售人員興起自冠尊稱:「你好呀X(直呼客戶名字省卻姓氏扮熟絡),我係黄小姐呀!」有朋友笑說只有大富豪夜總會的公關才會自稱小姐吧?我為人古老總覺礙耳,不介意你直呼其名,但你也不至於自冠尊稱吧?
從前讀書時老師會自嘲:辛苦讀了個博士後都希望人家會叫自己一下,算得上是能力的肯定吧?但怎知一嫁人別人就只記得自己為乜太或乜夫人。讀這個博士,浪費呀!老師幽自己一默,也是反映她身處當時的社會並不太着重女士們的title反而看重其夫姓的現象。
我沒有老師這麼棒沒能讀個博士銜頭自冠,但在自稱時也有過掙扎:香港不流行婚後冠夫姓,自己也自不然沒此習慣。訂館子時人家要留名留桌時我都慣用自己姓氏。一次外子不耐煩了,問我為甚麼不自稱乜太。我笑了笑說:「乜太是人家尊稱我,我不會周圍告訴人家我嫁了人。」外子不明白我本姓在此地奇罕,訂館子時人家要找訂位紀錄往往比用他那大姓氏更快捷方便。不過既然他提出了,偶然被問及稱呼時我都會告訴人家夫君姓氏,自稱乜太老實真的說不出口。
也許Megan Markle都以為大名無人不曉全球人久仰大名,所以游說法案時不理場合不理別人疑惑自己電話號碼外洩還得把丈夫皇祖母賜的銜頭拿出來壓人家。議員們不是你朋友平常也沒交集,為甚麼在健身房時要收到你撥我的私人電話?先別提你的title對法案不管用,連尊稱自稱都傻傻分不清也真的給皇室丟了臉。最搞笑是這妞不是高調和皇室決裂嗎?都分家了還揹着個虚銜四處炫耀哪和江湖術士招搖撞騙有啥分別?
人貴自知,香港人很多時很casual。你尊稱人家乜生乜小姐,更多會回你一句:「叫我(英文名)啦!」拉近距離是人家主動做,不是自抬身價拿着祖宗出來便會得到尊敬。這妞沒教養生出大小笑話已非頭一趟,如此下去皇室不和她決裂她會一如既往往自己臉上貼金。
也許貴族稀有平常人不懂title的重要,但在美國用來招呼民選議員,真和某國「我爸是李剛」異曲同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Teresa Ho
Teresa Ho
一個普通人,居香港,喜歡文字但討厭煩悶,以文字記下自己的感受來反思,逼迫自己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