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練習成為自己的安全型依戀

2021/11/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找到問題比永遠看不見問題好
每一次低潮,就想找人依賴,想要被愛,但也因此常常又掉入一個無解的困境,長大後發現自己有一個很嚴重的問題,想要找對象,但每次被告白我拒絕別人後,我自己會大哭,像是自己被拒絕,在情感中永遠都會卡住一個無解的點,想愛又害怕被愛,原來我是矛盾型依戀者,因著童年沒有得到照顧者的重視跟認同,常常活在害怕被拋棄害怕失去之中,沒安全感,最近憂鬱稍微發作,我不再像10年前憂鬱症發作時那麼混亂,畢竟我努力想要好起來的過程,也整整調整了10年,雖然當時只服藥了半年,後來藉著信仰,進到教會被非常多人無條件接納陪伴的過程中,這一次發作我很快讓自己遠離一切讓自己不舒服的人際環境,暫停全部與人大量互動,回到安靜,僅告知了幾位可親信的姊妹家人,自己狀況不對,只想修養安靜,這些安靜的過程...我開始閱讀,開始寫日誌,然後也尋找著為何我每每陷入低落就想找人依賴,而最近被我黏著不放的男孩,剛好又是幾個月前認識的,應該被我的莫名其妙地歇斯底里話語驚嚇好多次吧..直到我自己驚覺自己又情緒失控了。閱讀中...我看見了...以下分享文章很有幫助的方式..
【矛盾型依戀-先試著接納自己是矛盾的,然後在矛盾的聲音裡面,好好的去感受一下,自己「要的是什麼」。有些時候你講出來的話和行為、推開對方或抓住對方,不一定是你真正想要的東西,反而是你在逃避的東西,一次就好,不要輸給自己的恐懼。嘗試在下一次和對方互動的時候,說出「心口如一」的語言、做出「內外一致」的行為,然後同樣的仔細觀察,結果是否如你想像當中可怕。】
看過這段,我終於發現找到問題真的很好,也才能改變,原來跟我憂鬱也很相關,從小重男輕女的環境,讓我很沒自信永遠在看別人眼光過日子真的要學會討好,其實常常忽略內心的自己需求。
這次憂鬱後,還好我還有自覺,我試著跟我喜歡的男生承認自己生病了,憂鬱症發作陷入低潮,也像對方道歉因為害怕失去,情緒失控講了非常多莫名其妙的話,莫名控告對方,只是為了害怕失去,所以想嚇走他,最後也告知對方可以若備感壓力是可以選擇不理我,我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不要緊,因為我需要釐清自己,想要好起來,沒辦法去拖累對方。就想上面文章所說,當我開始心口如一語言,內外一致的行為去承認自己的軟弱時,我反而開始肯定自己變勇敢了,也得到欣賞的男生願意繼續接納我,持續認識當朋友的過程。
我想......做自己真的不難,害怕失去跟害怕被拒絕...都需要讓自己內在重拾安全感,而這是可以找根源,然後自己接納自己,當我又出現焦慮害怕失去的時候,不再先去找別人來愛,而是先安撫自己,先鼓勵自己會沒事的,我練習提醒自己不放大恐懼,不用放大...相信會越來越好。加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Fang
    Fang
    文字創作者,透過文字療癒,生活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