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順序...自己第一順位

2021/11/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先照顧好自己才有力量去愛人,我們常常忘記自己而先看著別人,付出過多後讓自己被消耗不被重視的過程,有時候是自己先忘記愛自己。
身為一個高敏人,高敏分數99,從小就一直想要找自己,總是深受身旁的任何風吹草動影響著,原來是高敏感的特質,從小沒自信的自己,又更加重高敏人特質,神經質情緒化,成長過程中一直想讓自己成為身體健康以外,也能有健康心,當然當自己忽略自己太久,就會又陷入低潮,就如這陣子又憂鬱的狀態。
我省思這三年,凡是把別人需求放第一次,如果說付出了什麼,好想也沒有,就是一個很大的情緒垃圾桶,往往會有人打來哭號抱怨,一講幾小時,因為心思細膩又高敏,總是很快能幫不同的人,分析出問題,成為傾聽者(也需要學拒絕的藝術,界線的拿捏),直到最近還有前同事一直line我,有多想我,我想只是因為少了一個大家的垃圾桶,一個成為笑點的人,一個總是同理鼓勵的人。
直到現在才發現,那我自己呢?
原來想講的時候,沒人有辦法承接我的發牢騷,每個人說你分享的太深,或是立馬轉移話題的人,大有人在。但其實還是有極少數真正朋友會提醒我自己的狀態,應該多愛自己,而這樣的人通常都會好好過自己的生活,不會常打擾,但我感謝。憂鬱發作後,這些朋友知道陸續陪伴,就像今天特地在午休時間陪我吃飯聊幾句,但不到一小時的互動,卻大大勝過過往好幾小時對談的人有意義。
朋友要有深度,環境要正面,人際要適時踩線,不再去討好,因為討好也不一定能找到對的朋友,我懂了,開始把自己放第一,下班後的疲憊我允許自己就先讓自己安靜放空並不去刻意要去找人,或許找自己心儀的人道問候,那只是一種想被關心想去討好的模式吧,明明不ok卻要假裝ok去問候,我開始停止這樣的行為。
我允許自己,先照顧好自己的情緒,先好好進食就算吃不下也先吃一點,然後煩躁不安時就打理好心理身體後,去快走去跑步或找自己可接受或喜歡的運動,盡情流汗,透過運動過程,聽音樂或讓自己放空,等心情舒暢,達到身心靈都有放鬆些,再開始與人對談或互動,我發現人際互動是有進步的。
我的人生,允許自己不用因在意他人,而壓縮自己,不要因為想被認同而去過於客氣做更多事討好,我就是我,我練習與自己和好的過程....開始練習肯定自己,因為在低潮會有很多渴望被愛被肯定會一直煎熬,不去打擾喜歡的人,不去打擾親友,或是光克服自己的心,真的真的很難很難熬...常常獨自去運動走路就會很想掉淚...但學會自律學會克制之後,會看到更多正面的事情發生....
請相信自己,就算感覺世界與我們隔絕,好像只有自己一個人,也別失去盼望,我們還有自己陪自己,請心疼自己的難處,也請相信一定還有除了自己以外的人,還關心著......不曾被遺忘只是暫時看不見.等到某一天會看見
我們是值得被愛的,無論什麼都不做.....都有自己的價值。
還在療癒的過程中.....慢慢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Fang
    Fang
    文字創作者,透過文字療癒,生活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