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必須要、數位轉型也需要!閃電式開發的9大要點

2021/11/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有想過要創業嗎?如果有那你肯定遇過最基本的問題,那就是,「創業主題」要怎麼選擇?通常到這一點,大家便功還沒成,身就退了。

而對於一些已經知道自己想提供什麼產品/服務的人來說,你要面對的問題更令人絞盡腦汁,例如說:
  • 如何降低試錯成本?
  • 如何快速修正誤區?
  • 如何知道提供的產品/服務顧客是有興趣的?
  • 如何讓業績上升?
  • 如何打造出自己產品/服務的「護城河」?
可能還有更多疑問,但光是上方這些問題就令人害怕,書中提到一種人,叫Wantrepreneur,意思是說要創業卻遲遲沒有實際去付諸行動的人,那我們該如何掌握這些問題點的解決處方籤,避免成為Wantrepreneur?今天想分享的書籍是Xdite 鄭伊廷的「閃電式開發」。
《閃電式開發》Xdite 鄭伊廷
本書作者與之前分享過的《打造超人大腦》是同一位,也是我非常敬佩的連續創業家。

《打造超人大腦》是比較偏向如何快速的input&output,而這本《閃電式開發》屬於解決創業前中後的的一些疑難雜症。
雖然書中很多例子都是屬於科技類的範例,畢竟作者是科技業出生,不過對於「創業」背後的種種問題,依然有非常多我們要去學習、去思考的點。
在我閱讀這本書之前,我對於「創業主題」以及「創業前期」有非常大的疑問,相信很多人也和我一樣,剛開始都會想著:我該做什麼主題才會賺錢?對吧?而並非是「自己的專業是什麼?」或是「在這個社會環境下,有什麼問題是還沒解決的?」亦或是「有哪些事情是可以更好的?」
這讓我想到一句話財富的意義是「價值」,而價值來自於「解決問題」,這改變了我對於「創業主題」的看法,從一開始的我要做什麼才會「賺錢」,到現在的我能創造出哪些「價值」。而在創業初期,又該如何紮穩腳步,降低失敗率呢?這本書會給你想要的答案,讓你跳脫Wantrepreneur。
創業主題如何發想
picture from: flickr-Betsy Weber
Noah Kagan說過,創業方向只有兩種,第一種是你擅長的主題:常被朋友拜託做的事情,或是有人會花錢請你幫忙的事。第二種則是周遭大家都會抱怨麻煩費工,但都沒人去改善解決的問題
使用why-how-what製作問卷
why-how-what
使用why-how-what製作問卷題目,收集顧客對於此產品/服務的回饋,並歸納出產品/服務特色,轉換成具殺傷力的文案。
逆向法運用
在想好創業主題以及搜集問卷之後,先採用「逆向法」,意思是指先訂定好在創業後「第一個成功的目標」是什麼?比如是成功接到訂單,等到奠定好第一個成功目標後,再依序安排達到目標的過程中:什麼是主線?什麼是副線?有什麼風險?
打造產品/服務的專屬landing page
landing page
先別急著做出「實體」,先打造產品/服務的專屬頁面,並讓顧客能夠從landing page中清楚了解他是可以在這個產品/服務得到想要的結果,可以運用why-how-what的問卷結果,畢竟消費者其實不是想要買你的產品,而是想要買「內心更好版本的自己」
landing page六大結構:
  1. 一句話形容自己的好處
  2. 使用此服務的三大好處
  3. 敘述運作的原理、製作示意影像圖片
  4. 使用者見證、心得
  5. 行動召喚(行動呼籲)
  6. FAQ/免費註冊/退款保證(消除對此產品/服務的疑慮)
找出「剛需」顧客
Rigid Demand
這邊要如何分辨是「有興趣的顧客」還是「有剛需的顧客」呢?書中給的答案非常精闢,「有留E-MAIL代表有興趣;但如果他刷卡了,證明這項服務是有剛性需求的。」
onboarding UX
onboarding UX意思是「讓使用者容易熟悉流程的介面」,讓使用者進到網頁後能夠在短時間內:很快熟悉網站介面、馬上在網站上取得核心價值、對這個網站產生認同感,重複消費、最後愛上這個網站,廣為宣傳。再來則是提高留存率,其中重要的是「養成習慣」。

onboarding習慣框架:
  1. 消除疑慮與挫折
  2. 立即傳遞價值
  3. 獎勵期望行為
運用NPS使業務增長
NPS
增長界的聖杯NPS:這是「顧客願意幫你傳播的分數」,只要問顧客一個問題:「你會不會推薦這項產品/服務給你的朋友,為什麼?」就能夠蒐集到無法增長的洞見回饋!
打造上癮套路
Addictive routine
上癮套路其實就是「行為迴圈套路」:
  1. 有目的語使謬去做一件事
  2. 掌握基本原則
  3. 創造自己的第一個小勝利
  4. 明確感受到自己的技能進步
  5. 打造自己的技能集與成功道路
  6. 創造領域裡面獨特的貢獻,受到社群推崇
  7. 幫助陌生人成就,收到的意外回饋
  8. 分享自己的經驗,從別人的回饋中學習到更多的相關補集知識
  9. 重複5-8
打造自身迭代開發法
Iteration
迭代對於創業來說是至關重要的事,他能夠使你的事業越變越好,因此打造屬於自己的迭代法非常重要。你可以使用上述的方法,不論是問卷法、NPS,這些都能夠找出在顧客眼中,對於你的產品/服務是否有任何的問題。
希望這次的分享有幫助到正要創業或是在創業的路途中小碰壁的你~
爛醉居酩
爛醉居酩
我們常在尋找自我的所在迷惘,久而成了迴圈中的居民,而我也是。這也是「居酩」出現的原因。想一邊分享自己的同時,一邊尋找自己的「摯愛」。心想在這條路上,說不定能幫助其他與我相同的某某人,如果真的有,那我真的是一舉多得了!在這裡,有書、有酒、有生活,還有一些小東西,總而言之,希望也是你喜歡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