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正我都考不好……“孩子的人生,不要設限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兩周是期中考試週。
前幾天弟弟放學回來,我問他考得怎麼樣,他張口就答:“題目我都會!”可話剛說完,臉上的笑容還沒有散去,他又肩膀一耷拉,吐著舌頭說:“算了,我也不知道考得怎麼樣,反正我都考不好。”
聽了這話,我心裡咯噔一下,意識到在小朋友的教育上可能出了點問題——他的自我評價,和我期望他對自己的評價,中間有不短的距離。
我們都知道,這世界上有兩類人。一類人遇到困難迎頭而上,越挫越勇,覺得自己有能力解決問題。而另一類人與之相反,遇到困難立刻放棄,口頭禪是“算了吧”“我不行”。
在這裡我們不對人的性格做價值判斷,但是説實話,我期望我的孩子是第一類人。我希望他們長大後,能夠勇敢地面對來自社會和生活的各種挑戰,不要給自己的人生設限。
那麽,怎麼樣才能養育這樣的孩子呢?

在這裡我想介紹一個社會心理學的概念:歸因。顧名思義,就是針對發生在生活中的事,找出對應的原因。
我們在日常生活裡,隨時隨地都在給事情做歸因:今天上班遲到,是因為我早上起晚了,而我之所以會晚起,是因為昨天晚上玩手機太入迷,所以歸根到底都是手機的錯……
都是手機的錯……讓我再睡一下……
當然,不同的人對於不同事件的歸因各不相同,但是研究發現,還是有一個大致的規律。認知心理學家韋納(B.Weiner)把人們通常對於成敗的歸因總結為以下六點:
1能力 2努力 3任務難度 4運氣 5身心狀態 6其他因素
在這六大因素裏面,只有一個是穩定因素——個人的能力。從這個角度來觀察,我們會發現前面說的兩類人,在歸因上有極大的區別。
第一類人通常會覺得自己的成功是因為自己能力強,失敗是因為自己不夠努力,或者是運氣不好,或者是今天狀態不太好。
而第二類人通常覺得失敗是因為自己能力差,如果僥幸成功了,也是因為自己運氣好,或者任務簡單,或者運氣好。
你有沒有看出這兩類人的區別?
第一類人的特質,在英文裏叫做mastery orientation,翻譯過來叫做精熟導向。具有精熟導向的人,相信自己有能力,并且這個能力是穩定的。因爲自己有穩定的能力,所以成功是有可能的,就算這一次失敗了,下一次只要更加努力,或者運氣好一點,説不定就成功了。
在這樣的心態加持下,越挫越勇似乎也不是什麽特別困難的事情。
而第二類人的特質,在英文叫做learned helplessness orientation,翻譯過來叫做習得無助感導向。具有習得無助感導向的人,相信自己的能力本來就不行,而且這也是穩定因素。既然自己能力不行,那麼失敗是天經地義的,成功也不過是因為運氣好。既然注定了要失敗,努力又有什麽意義呢?不如繼續喪著吧……
爲什麽要努力?我要睡覺……
從這個角度看,我們引導孩子對於事情進行歸因的時候,就要小心行事。
比如說,女兒這兩年考試成績很不錯,整個人也比較自信,在家裡經常發表類似於“我真棒!我的學習能力就是很強~”之類的言論。
我其實也會擔心她會不會太驕傲,但是如果把“驕傲”和“習得無助感導向”放在一起比較,我寧願她是驕傲而自信的。
而對于弟弟的學習狀態,我就比較擔心。對自己能力的自信,並不是家長每天說“你好棒哦”就能培養出來的,一定要有切實的事例,讓他看得到自己的能力。可是怎樣才能讓他看到自己的能力呢?

我還在思考這個問題,尚未找到答案,結果弟弟昨天放學回來,興高采烈地告訴我,他社會考了99分:“還差一分就是滿分!我應該是班裡的第一名吧!”
我當然也很高興,向他熱烈表示祝賀,弟弟也臭屁地表示他這一分丟得很可惜,下一次要更細心,爭取考滿分。聽了這話,我心裏當然更加欣慰。
等到興奮過後,弟弟把試卷拿給我簽字,我這才發現試卷上其實有全班同學的級段成績,就是100分的幾人,90~99的幾人這樣子。在100分那一欄,清清楚楚地寫著7人。
我猶豫了一下,就在試卷上簽了字,沒有告訴他其實班裡有七個人考了一百分。原因也是一樣的,在他已經不太有自信的情況下,讓他覺得自己學習能力強,應該比讓他認清現實更重要吧。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ROCK!多一點讓我心甘情願愛你~離開地球表面,瘋狂三天三夜的三更半夜~他說風雨中這點痛算什麼,反正世上衝啥都有人唱反調就算被蛙妻跪主機板,咱也要說王心凌~愛你,願意陪跪請按讚 情話多說一點 想我就多看一眼 表現多一點點 讓我能 真的看見 多一點 讓我 心甘情願 ~~愛你 王心凌親自簽名海報在二樓衣櫃裡,郭雪芙、李毓芬埋在下面衣堆,不忍了,暴力脅迫、恐嚇殺人者今天閃邊靠,靠,呱,輕微暴力行為丟塑膠瓶請停止一小時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5-16
我上床必須刷牙才能睡覺的原則,我經營的是多元的文章創作,不會管任何內容和故事反正我這本來就有說會分享日常故事了 我的上床睡覺必須刷牙的原則,你生活中有沒有原則,原則的意思是堅持/原則/做人要有原則的意思,我原則就這個最奇特,就是從國小國中高中,都是吃完東西後晚上回家都會刷好牙讓牙齒保持乾淨的上床睡覺。
Thumbnail
avatar
韓俊碩
2024-04-09
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反正我是有吃沒吃都無所謂 — 「反正我很閒」鍾佳播的人生哲學Youtube「反正我很閒」的老闆兼主演鍾佳播上Podcast百靈果的那一集訪談,完全顛覆了我對他(們)的想像。 雖然他們的影片運鏡很晃、腳本很隨意,甚至呈現出一種•••中二的感覺,但他本人真的是一個很chill、很懂自己想要什麼的人。 他不輕易定義自己是什麼,但也允許別人給自己貼標籤
Thumbnail
avatar
圓子
2024-03-26
反正我沒事做......讓我膽戰心驚的一句話。今天是星期六,因為我們公司有輪流值班的規定,所以我勉強自己爬出溫暖的被窩,千辛萬苦地來到辦公室,剛好八點,我果然是最準時的社畜阿! 但沒想到過了一個多小時,一名同事也出現在辦公室了,我有些訝異的問: 「你今天有要加班嗎?」 他有些尷尬地笑了笑,回道: 「不算加班啦! 因為在家也沒事做,所以我就來
avatar
樓小光
2023-12-06
《精神病房也會迎來清晨》我們都是往返於正常與反常之間的邊境之民又一部探討心理疾病的精彩韓劇,也可以說是一部精神疾病的衛教劇。如果你深刻體驗生命跌宕起伏的歷程,你必能找到對號入座的橋段為故事感到共情。
Thumbnail
avatar
橋上說故事
2023-11-05
我的家一點都不好 延續上一篇,關於負責任的想法 生養小孩也是一樣的吧 如果沒有做好準備、沒有把握給予一切所需、沒有正確的心態,就不要隨便的生、隨便的養、隨便的教育。 從我有記憶以來,大概小學開始就常常聽到父母為了錢在吵架,現在記憶中最早的印象是大概小學二年級還三年級,有一次老師跟我說要回去提醒父母學費還沒繳交,那
Thumbnail
avatar
小麻糬
2021-08-14
孩子對不起,其實我也害怕面對做不好的自己,不符合你期待的自己…. 要看見與孩子真實的關係,其實媽媽也是怕的 我們看著她的閃躲 為了真正面對和孩子的關係 聽過她敘述著當時的難為與所能做的嘗試 為了安撫丈夫易怒、容易嫉妒和孩子相處的自己 她試著為孩子建築一道保護牆 她知道孩子會被莫名的牽連進去 她用她的方式在保護孩子 只是 孩子的心中有著不同的映照 過往的彼
Thumbnail
avatar
Hsin老師|和解療癒
2021-06-11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 EP25: 承認自己不好,反而很好「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音頻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1-04-18
不要脫我的內褲!我會反擊的!我最不喜歡假惺惺的人,但只要不碰到我設下的線,我是不會給予太多的理會。
Thumbnail
avatar
艾米 Emi
2021-03-15
【只學一術】抽出SSR的我不再害怕- 《人生不能沒有的7個非理性思考》前年八月,我沒有花錢就在常玩的手機遊戲上,以近萬分之一的機率陸續抽到超稀有卡片,截圖給朋友的我意氣風發地覺得自己真是運氣有夠旺;不久後我在工作中就出了錯,牽連到許多人,雖然錯誤很快得到了修正,且不論是時節、遊戲其實都與我在工作中的表現一點關係都沒有,但我仍不禁就將那些細節畫線連結。自那之後,看到日曆
Thumbnail
avatar
危雁
2021-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