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反正我是有吃沒吃都無所謂 — 「反正我很閒」鍾佳播的人生哲學

2024/03/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Youtube頻道「反正我很閒」的老闆兼主演鍾佳播上Podcast百靈果的那一集訪談,完全顛覆了我對他(們)的想像。

雖然他們的影片運鏡很晃、腳本很隨意,甚至呈現出一種•••中二的感覺,但他本人真的是一個很chill、很懂自己想要什麼的人。


他不輕易定義自己是什麼,但也允許別人給自己貼標籤


雖說「你對我的萬般註解構不成萬分之一的我,卻是一覽無遺的你。」,

但很多人在急著掙脫別人給自己貼標的同時,又在無形中給自己貼了不少標籤。


別人說:「女生應該端莊賢淑、優雅,說話輕聲細語。」

「我就是要張口放聲大笑、大聲說話、大口吃飯,怎樣?」這也是以前的我。

反觀鍾佳播,他不會說自己是個youtuber,也不反對別人這麼叫自己。


「反正就只是個稱呼嘛。」

是不是挺豁達。

他可以輕鬆抽離角色與自己,笑看負評


因為「反正我很閒」的影片是以演戲的方式來呈現,所以角色的個性與他本人並不完全一致。

頻道創立前期,常有位網友會在每部影片下面留言:「神經病!」,他們不生氣反倒覺得有趣,每次都還會特意去看他有沒有來留言:「欸欸欸,他今天有沒有來?」


當然,也困擾於在現實生活中,當被粉絲認出時,他們往往會以角色的個性與他互動,好比有位粉絲剛打完球、全身汗的狀態,卻直接上前與他勾肩搭背,這讓他覺得很不舒服,當下會臭臉並且拒絕任何互動。但回去轉念一想,其實他們也沒有錯,沒必要如此壞了粉絲的一天,他們只是沒有把角色與鍾佳播本人抽離,認為兩人的個性是一致的。


除此之外,真要他舉出印象深刻的負評,他腦海一片空白,因為面對負評他都是:「哈!那是角色不是我。」



除了能看透事物的本質,他還擁有「把事情喜劇化」的天賦

主持人Ken提到自己非常焦慮,尤其是社群焦慮,好比,即使百靈果已是台灣收聽率第一的podcast節目,但他們還是會與國外的podcast做比較,某次滑手機看到國外有網紅買得起900萬美金的房子,他會覺得:「靠,我為什麼他可以我不行!」,但他也驚覺,自己是不是焦慮過頭了。

鍾佳播給Ken的解方是,他可以請一個樣樣都比自己弱的員工,讓他每天每件事都稱讚Ken:「Ken,你好屌!你吃飯可以吃兩碗,我吃飯還輸你啊!」,以此滿足自己的比較心理,完全就是「反正我很閒」的風格😆



「這樣很酷、很好玩」是宗旨


他們團隊三人非常知道自己拍影片的目的是什麼 — 「自娛」,也秉守初衷。

鍾說:「我只覺得這樣拍片很爽,而且不用像廣告業那麼制式,所以我們就隨便拍拍、隨便剪剪,覺得這樣很酷、很好玩😃。」

而「娛人」只是後來碰巧也做到的事情,但他們也不會在發現能娛大多數人之後,開始投標大多數人的口味,他們做影片還是為了「自娛 」。



「之後不紅的話也沒差,我們就去看要做什麼都可以。」

鍾佳播真的是一位非常豁達、也非常懂自己想要什麼的一個人。

相較之下,有不少人就像韓劇《夏天不上班》裡說的:「一直以來我像失魂般的活著,為了不讓自己落後,不讓自己被批評,拼了命地活下來。不過現在回頭一看,發現最狠心罵我的人,就是我自己。」

很多人在批評、怨懟資本主義的同時,卻也在汲汲營營地鑽研如何成為資本主義的一份子,這非常矛盾,同時,這也是為什麼這麼多人不快樂的原因。

當然,也有人是真心在批判資本主義,是希望社會能更好,而非資源永遠掌握在少數人手上。不過,多數人還是「吃不到葡萄便說葡萄酸」的心理。


鍾雖然不至於對錢財不屑一顧,當粉絲數飆漲、看到數字一直往上跳的同時,他們也覺得「哇!這很酷欸!」,但如果風潮褪去,他們也不驚慌。


「我們之前經過一個地方,發現計程車司機都會在那裡洗澡,洗一洗然後就躺在車上滑手機,我會覺得,『欸~這樣也不錯欸!』,感覺日子不就這樣嗎。」


可以說他面對物質慾望的態度「很佛」,本文標題也是我對這篇訪談的註解。


不過他忠於自己的中心思想,並在「玩」的過程中付諸實踐,這倒是挺值得學習的。




但他們的影片我真的看不下去,看了頭好暈而且真的頗中二🤣


據說有Podcast,除了影片,也可以去聽聽他的人生哲學

18會員
22內容數
歡迎來到諧教,這裡會用諧音、詼諧的方式說著一些看似無用卻有理的幹話,幹什麼話,是哲學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