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少年教我看懂…職場上眼光的轉換:從球員到教練的自我磨練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面對高度所展現出的壓倒性「飢渴」,不管是出於有意還是無意,

無論影響是好還是壞,它都無疑地存在著,就在我們體內…

沒有出眾的體格,但相對地被賜予了這份「飢渴」!

----排球少年

 

幾年前,我從待了快20年的教育界…歸零轉入業界,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會「敢」作這個決定?!

剛開始我的回答…都會說是外在環境不得不的關係…

但那天在重看了排球少年第四季的動畫時…

看著主角日向翔陽對排球的熱情,在球場上那專注的神情,

我忽然領悟到…原來會「敢」…是因為內心有股強大的渴望~

在我還沒理解那飢渴的感覺時,我總是有股說不上來的火氣!

我似乎滿足不了,我似乎在追求什麼,我似乎想去哪裡!

我很幸運…後來有機會…學習怎麼駕馭我的飢渴,將之化為動力~

我開始懂了~我渴望…推進再推進,將自身能力發揮到淋漓盡致!

 

從教育界到業界,從什麼都要懂的老師…到什麼都不懂的新手,

很像從踩著高跟鞋站在樓頂,突然脫了鞋且下了地下室,氣勢銳減.

前兩年,我每天都在問我自己,我是不是~做錯決定了?!

那時候我就像剛進球隊的翔陽,只會盯著球跑,只會用蠻力殺,

才發現我會的很少,而原本會的能力…卻時有時沒有,無法全力發揮.

我開始不認識我自己,徹底瓦解…但還不知道怎麼重組…

只能摸摸鼻子練基本功,把所有不會的…想盡辦法學會…

必須要補的能力…多如一座山,也只能一步一步腳踏實地累積.

但那個階段的我,沒有翔陽那麼樂觀,常有一種~我不如人的感受!

眼淚沒少掉過,氣沒少生過,情緒起起伏伏,

卻也不服輸地不肯放棄…不相信我爬不上來!!!

甚至也鴕鳥心態地幻想著一步登天,但發現唯有全然投入了才能超越~

 

「好好想想有什麼事…只有在那裡才能做的?」

當翔陽自己跑去爭取受訓機會,一個主攻擊手…卻被派去撿球,

我可以深深感受到他的不甘心,但他也因此…有了重要轉變的關鍵!

他沒有逃離,他待下來了,他讓自己…比場上的人~更在現場!

他的眼光…從只看到球…開始擴大到其他球員&跟球場上發生的事情.

他開始仔細地觀察一切,他看到別人的需要,隨時支援,

他甚至上到二樓,去看清楚到底一場比賽中…正在發生哪些事?

他從眼裡只有球…開始綜觀全場…去處理球場上多得不得了的資訊.

於是…他開始可以預測球往哪裡去…而他就會~出現在那個位置!

 

商場如戰場,球場也如戰場,商場和球場本質一致…

剛開始我每天只盯著做不完的事情時,我沒有變強,只變苦!

但我透過學習&自我磨練…去快速精準做完該做的事情同時,

我更自許能拉出距離…分析整場的資訊…找到需要站的位置,

尤其不是站在上位者的對立面,而是想辦法去站在他的同一邊,

當我眼睛張開時,我會補位&提升…整個團隊的戰鬥力&防守力,

而我就能穩穩地知道…我是有價值的…我是有貢獻的…

然後我也會清楚看到整個團隊…現在需要什麼?!

就如同翔陽在比賽節奏快到所有隊員都被逼到極限時…

他打了一顆又緩又軟的高球,讓所有人都喘息了一下…再下一球!

那個瞬間,他是內場球員,同時是球隊領導者,也和外場教練頻率同步…

他做出了…對那場比賽局勢&所有場上選手…最好的安排…

 

在排球少年第四季的結尾…翔陽球隊的教練&教練爺爺有段對話:

「我剛開始指導選手,是照別人方式依樣畫葫蘆,或者是我想嘗試卻沒能做到的事情.但是有一天,我突然在意起他們自己的想法,他們並不是我,也不是我的旗子.當我認識到這件理所當然的事之後,從那天起,我指導選手就不再是依樣畫葫蘆了.」

我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某個想去的高度,渴望成為那個自己.

身為球員,我們持續地鍛鍊自己的身心,迫切想知道跟他人比,自己的優劣,

於是慢慢地,看內又看外,我們眼光轉型成教練,我們有了團隊的通盤考量,

去讓別人成為他們自己,去發揮他們的發揮,去他們想去的高度,

我們也在其中…又上層樓.

 

奇怪…這能力我以前當老師不是有嗎?怎麼會到業界就掉了?

還是其實沒有掉…只是轉換了型態…讓我確保我真的擁有?

我不會再紙上談兵,而是真正自己真槍實彈扎扎實實地走過來!

如果你現在問我…後不後悔做了轉職的決定?!

我可以笑得出來地說:把一場比賽打到精彩萬分,

然後「敢」…等級砍掉重練,再把另一場比賽打到淋漓盡致…

渴望再下一場…再下一場…再下一場…愈打愈好…那感覺很過癮!

「明知道自己能有更多選擇,要是不奮力去嘗試的話,那就太無趣了阿!!!」

 

 

 

29會員
2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Lotus in Rain 的其他內容
當生命之花綻放時~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生命之花綻放時~2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生命之花綻放時~3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生命之花綻放時~4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生命之花綻放時~5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排球少年》:內部競合的我與你最近在看《排球少年》第2季 我發現作者在多個橋段,花了很多時間,在處理團體運動裡的「內部競合」上。包括上場時間、得分效率、領導能力等等。 超過10小時的內容,大概有7成都在講團隊,跟《強風吹拂》一樣,成長、受挫、氣餒、放棄、重啟、面對….等等。 我覺得...
Thumbnail
avatar
Crust Island
2024-01-12
排球少年-1日更Day88/365 不能逃、不能逃(串台了XD)的系列還是來了,總之還是選擇面對,主要是不想再拖了,有寫完比沒寫出來好。 說好的排球少年來惹,這大概會是系列吧,但會佛系更新,因為最近事情很多,而且有更想寫的東西了。
avatar
閱球人
2023-11-16
《排球少年!!小說版!! V我們的代表決定戰開始之前》小說第5集 從春季高中排球賽一次預選到代表決定戰之間的兩個月──為了迎戰更強的敵校,烏野排球社積極地進行合宿、偵查以及秘密特訓。漫畫裡沒有描繪的「情景」,在小說版一舉公開!本作也同時收錄了音駒高中跟梟谷高中的小故事喔!
Thumbnail
avatar
芳啊
2023-11-05
《排球少年!!小說版!!II IH前的『誓師大會』》小說第2集 主將致詞——高中盃預選前的『壯行式』!在全校師生面前表明決心,闡述面對大賽時的雄心壯志,在這麼重要的活動(?)之前,田中跟西谷率領的烏野高中2年級生們決定執行某項『計畫』,在私底下極為活躍……!?
Thumbnail
avatar
芳啊
2023-11-05
《排球少年!!小說版!! I烏野強化合宿 》排球少年小說第1集 練習‧料理‧打雜!?IH預選賽前,烏野高中排球社實施了黃金週強化集訓!為了在激戰中勝出,日向等人努力進行特訓&共同生活。漫畫裡沒有表明的『另一種集訓風貌』將在小說版解禁!
Thumbnail
avatar
芳啊
2023-11-05
排球少年真的沒有主角光環啊!!嗨!大家,我回來了! 這次不是要和大家分享我又失戀的故事(我發現我每次發文都有些傷感,還是不要常發這種文荼毒各位了哈哈哈)這次要分享的是我此生最愛的動漫<排球少年>。 之後會不定時更新對<排球少年>的各種喜歡瞬間,謝謝收看喔><
Thumbnail
avatar
十里
2022-04-06
排球少年~牛島若利&天童覺~ うしじまわかとし&てんどう さとり想要打倒牛若,就先打倒我。懂?!~天童覺 對你而言,人跟人之間的浪漫是什麼? 我再看漫畫排球少年時,很常被舉球員跟主攻手、主攻手與自由球員等,二個男人之間的友情吸引與感動,這種感情不是情侶之間的那種火花,這種感情是一種朋友夥伴之間的深深了解、默契與情感。 這種感情在愛情之上、親情之間。 沒有辦法對家
Thumbnail
avatar
影山妮
2021-06-25
《排球少年!!》─致永遠的挑戰者們 今天的你是什麼樣的人呢?讓我們來證明‧‧‧‧‧‧排球很有趣吧。 終於拿到了,最後一集的單行本。即便已經在《JUMP》連載最終回時看過了,但拿到單行本的雀躍依舊不減,然而這本單行本同時也讓我再次意識到陪伴了我八年多的《ハイキュー!!》真的完結了。
Thumbnail
avatar
讀白
2021-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