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你的能力很強,但別輸在不會說話:《同理心對話》

2021/11/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對話的力量實在不能低估,它能弭平差距,也能撫平傷口,重要性不言可喻。好的對話,會帶來強大的正面力量;不好的對話,破壞力亦不容小覷。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 瑟列斯特.赫莉
原文作者: Celeste Headlee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21/06/30

前言

由於和啾音好書合作之下才知道這本書,很喜歡這種和不同平台合作之後拓展認知邊界的感覺。還是照舊說句老實話,市面上那些關於「有效溝通」、「說話之道」這種類型的教戰書籍我其實不太會關注,不是因為覺得自己很會說話,只是覺得連說話都要學也是挺累的。
但這樣的刻板印象也確實讓我吃了不少虧,畢竟「不會說話」真的是一大軟肋。我也常看到許多明明能力就不錯,但總是沒能獲得良好的發展機會,深入觀察才會發現原來他們和我一樣,都是輸在了不會說話這件事上。
所以,如果你也有同樣的煩惱,那麼說不定這本書可以帶給你意外的收穫。

越聰明的人其實越不會溝通?

書中有說到一個觀察我覺得很有趣,就是「聰明的人經常是最不懂得溝通的一群人。」而且很搞笑的,我們通常都會高估自己的說話能力,以為自己說話都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別人。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當碰到朋友遇到傷心難過的事時,一時之間真的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安慰他,如果理性的人可能會說,「哎呀,天涯何處無芳草啊,下一個會更好。」或是有的比較白目的人會說,「沒關係啦,別難過了,你這樣一直哭也沒有用啊。」
請問上述這兩種說法是真的有達到安慰的效果嗎?
答案肯定是否定的對吧?
誰希望在難過的時候聽到這些莫名「有道理」的話,我們都希望情緒可以得到安慰,這種安慰並不是非要得到一些有建設性的建議或是事實敘述。
唯有可以真正達成安慰效果的對話就是在其中添入「同理心」。

你也是對話自戀症患者嗎?

在介紹同理心對話的技巧之前,我還想再提一個書中舉的有趣案例。這個案例好發於具有「對話自戀型患者」身上。
什麼叫「對話自戀症」呢?指的就是在每次對話中都要講到自己,好像不講到自己就會渾身不舒服,甚至不願開口說話。
舉個例子,
A說,「誒,我最近工作好忙。」
B回,「我也是啊,忙得昏天暗地的,超煩的。」
或是
A說,「我的鞋壞了,最近好想換一雙。」
B回,「我也是誒,這雙鞋我已經穿了好久了。」
是不是超級日常的對話啊?但你有沒有發現,這個B很喜歡將話語轉移到自己身上?這就是典型的「對話自戀症」患者。
根據社會學家查爾斯·戴伯解釋,對話自戀症是「美國時下主流心態的具體表現,也就是想成為焦點。不管是跟朋友、家人還是同事,平常的對話就會有這種現象。」
如果你也是對話自戀症患者,那麼建議你從今天開始可以試著在對話時多多扮演著「傾聽者」的角色,你可以專注將對話放在對方身上,仔細傾聽對方今天說了些什麼?為什麼他會說這些?這裡面有包含什麼觀點?並且適時地在聆聽時提出問題,好理解對方真正的想法,也能讓對方得知你真的有在聽他說話。
相信這樣細微的改變一定會為你的對話帶來許多正向的發展。

閱讀反饋

我一直秉持著如果一本書可以帶你到意想不到的地方,或是啟發你意想不到的想法的話,那它就是一本值得閱讀與珍藏的書。
相信我,這本書它真的做到了。
從起初的不以為意,到後來在閱讀完後帶來的實質改變,我真心推薦這本書給所有具有對話障礙的每一個人。
事實上,我們每個人都不可能永遠都保持著說話得體的狀態,但可以通過後天不斷地練習,不斷地反思,最終得以改善對話方式,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就如同作者所說的,「對話可能是人生最重要的基本技能之一,值得大家學習與精進。看似微不足道的閒聊,也可能有重大影響。」
以上,就是這本書的精華講解以及我閱讀完後的反饋,如果你也有看過這本書,歡迎留言與我交流喔。
我們下週再見吧!
(題外話:我在啾音好書有撰寫這本書的說書內容,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多多關注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146內容數
讓閱讀與寫作成就一個更好的自己。在漫長的時間裡,做個聰明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