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怕空氣突然安靜

2021/11/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此文首發於探路客/2021.08.21
親愛的丹:
再一個禮拜就「探路一周年了....第150篇,本來想發個紀念文再重新整理文章目錄的,無奈近日被新工作巨浪吞噬,完全無心寫作,而你又在此時遠赴美國出差,要將近兩個月才回家。
從那天起,空氣突然安靜了下來,我的生活也起了微妙的變化...「白天拚命工作,晚上行屍走肉」....似乎成了生活寫照,唯一不變的是~~~

沒有你在身邊的日子,我的食量依然驚人!

儘管孤獨也不可辜負美食😋 Photo by Suraj Shakya on Unsplash
和我親近的朋友都知道,無論在職場上顯得多麼堅強獨立,在學生的眼中有多麼生龍活虎、熱情洋溢,回到家,一切就會被打回原形,只因有個萬能老丹可以依靠,也只有在你面前,我可以毫無顧忌做自己、卸除老師的偶包盡情耍廢,而且我相信,就算有一天廢到極致,身材走樣到自由落體崩潰的程度,固執的你依然會寵我如初,愛我到老。(羞......這是威脅嗎?哪來的自信?😂)
你知道我一向不懂浪漫,但是這首五月天的歌,就這麼剛好,從你前往機場的那個晚上開始,就一直在我腦海裡循環播放,一遍又一遍在耳邊迴盪著....彷彿在催促著我提筆寫信給你,寂寞的心情才能得到釋放。
女版徐佳瑩的歌聲似乎更能表達我心境,雖然歌詞(劇情)與現實不符,但想念的心情是一樣的。趁著女兒們都睡了,眼睛尚未模糊,如此清明的夜晚,想和你分享幾則好消息,讓你安心,不那麼牽掛,也告訴自己,生活其實沒那麼複雜艱難,莎士比亞都說了:「黑夜無論怎樣悠長,白晝總會到來。」我也深信,新工作總會漸漸上手的,既然選擇了這條路,就不能輕易說bye bye

幸福無疑地總是需要一些焦慮、一些激情、一點點能提醒自己還活著的小小痛苦。」——阿蘭(法國哲學家)《論幸福》

能夠與書為伍,是我決定接下這份工作最大的原因,但我萬萬沒想到,在成為圖書館館長之前,光是整理教科書就讓我耗盡體力,全身痠痛,舉步維艱。一想到每半年就得折磨一次,頭皮都發麻了。
然而,就在你和兩個女兒犧牲假日陪我到學校加班,拆完所有箱子,整理完全校教科書的那個晚上,你對我說:「這是很特別的體驗,讓我回想起小學幫老師搬教科書的回憶。在那個年代,能夠幫上老師的忙,儘管汗流浹背,都是最光榮的印記。
你出國那天,我看到回來學校集訓的球隊孩子全都壓低身子做志工,幫忙整理場地,那一刻,突然想起你那閃閃發亮的眼神,是你給了我力量,讓我懂得這樣的「勞其筋骨」、「苦其心志」是有意義的。
這兩天,我又帶著孩子們先把小一新生的教科書和「為愛朗讀」繪本發到各班去,好幾次,看到孩子們臉上的汗珠滑落在書封上,不自覺想著:「這些閃耀著金黃色光芒的汗水就是最棒的開學見面禮吧!可愛的小小一,要好好珍惜學長姐的心意喔!」
送給小一新鮮人的繪本和書籤
在疫情期間,為了順利迎接期待已久的開學日,大家一起為彼此付出的美好心意,讓我深深感受到了幸福。

當你真心渴望某種事物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完成。
—— 保羅‧科爾賀《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這是圖書館旁的階梯教室,也是身為館長的我整理共讀書箱、籌備閱讀活動的祕密基地。Q姐和小薇是家長,也是摯友,她們深知我今年雖然不帶班,卻想為孩子保留閱讀角的心意,特別帶著孩子幫我整理完從教室運過來的六個書櫃。
階梯教室是身為學校圖書館館長的我,平時為各班級整理書箱的秘密基地。
生性浪漫的Q姐說:「階梯教室雙走廊的視野真是太棒了!」我的心也被她隨手拍下的照片牽引著。突然想起美學大師蔣勳書中的一段話:「天空的雲像一朵盛放的花,在千里廣袤的穹宇間展開。看天空長雲無邊無際綻放,看一朵不起眼的小花綻放,大或小,都知道了解自己的存在。不去比較褒貶,安心做自己。
photo by Q姐

歲月靜好,不過如此。

小薇說:「竟然還有露天咖啡座!不來杯手沖咖啡實在對不起自己!」
你知道嗎?想當初,在疫情爆發之前,孩子們最喜歡捧著借來的書,坐在圖書館外的露天閱讀椅,聞著書本和南方松地板的香氣,暢快地閱讀。誰也沒料到,為了防疫,小孩最愛的圖書館,竟然整整關閉了半年!😭
昔日圖書館外的閱讀風景
一直深信,有夢的人不孤單,這就是吸引力法則吧!期盼不久後,我深愛的祕密基地能像從前一樣處處飄香。

「也許愛不是熱情,也不是懷念,不過是歲月,年深月久成了生活的一部份。」——張愛玲《半生緣》
Photo by Jamez Picard on Unsplash
我們從來不過情人節的,就連當初結婚,都是你爸求的婚😂...婚禮上沒有鑽戒,沒有主持人浮誇的賀詞,更沒有偶像劇會出現的深情擁吻。不愛灑糖的你,務實也踏實,卻讓我在工作五年後擁有人生中第一棟房子和一雙寶貝女兒........直到現在,過著倒吃甘蔗的生活。
謝謝你提前一個月幫我過生日,知道我對電子手帳感興趣,還偷偷地研究,默默地準備了這份生日大禮。雖然你老愛虧我:「買前生產力,買後愛奇藝。」但我那麼努力追劇,不就是為了物盡其用,不辜負你一片心意嗎?🤣更何況在你出國的這段時間,我已經學會電子手帳的基本功能了,是不是很厲害?
時光的流轉,不禁讓我恍然:「這男人實在深不可測啊!」我想,你的丹式浪漫或許沒那麼轟轟烈烈,卻是歲月年深月久,最平凡也最深刻的習慣,早已融進彼此的生活裡,像呼吸一樣自然。

最後是點歌時間,獻上我最近非常喜歡的韓國節目《盼望的大海》中,李秀賢溫流和原唱尹鍾信一起演唱的這首上坡路(오르막길) ,希望它能陪伴剛在美國打完第二劑疫苗的你安心入睡。❤️❤️❤️
▲韓中歌詞_李秀賢&尹鍾信演唱版
▲韓文版_李秀賢、溫流和尹鍾信合唱(我最喜歡這個版本)
從現在開始 我不會再嘻笑
看看這陡峭的路
好好記住走上這上坡路前的微笑
也許會有段時間看不到了

我們緩緩經過的路途中
瀰漫愛情的甜蜜香氣
此刻黏呼呼的汗水 粗重的氣息
說不定是我們唯一的交談

一個步伐 現在只差一個步伐
別看向那悠悠渺茫的盡頭
如同過往平穩的道路 繼續望著我
那樣就能撐下去的

我愛你 一同走過這條路的你
執意選擇我這條艱辛道路的你
僅在偶爾起風時
凝望那遙遠景色
如同攀上這條路後 我們錦繡的道路

記得 倘若我們鬆開了手
也絕對不要慌張徘徊
再也沒有爬上去的空間
那地方不太寬敞
最終我們會碰面
大聲高喊
我愛你 直到那盡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恰如其分💕才能細水長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