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一種印記:空白 x 創作 x 革命

2021/11/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週想延續上週「爬山教會我的一件事」這篇文章中的創作醞釀期,為什麼想再談談「醞釀期」這件事呢?是因為這週的生活再次讓我重新學習看見空白的價值,也從這幾個月感受到創作,是件美好且必須做的事。
你有為生活留些空白嗎?你是如何看待這些空白的呢?那些空白對你來說是什麼?
今天想跟你說當我遇上空白與創作後,三者交織而成的故事。

當一個人進入到新環境時,難免會急於產出好的成果證明自己,近一個月的我也是如此,但這週開始力不從心的感覺逐漸浮現,和朋友聊聊後,他點出了我不給自己「空白」、不給自己「時間」的毛病。
在與他對話的過程裡,我意識到內心深處的恐懼:害怕被追上、害怕不被需要。
這個時代大多數的人們都過著腳步繁忙的生活,好像都在追趕著什麼,設立了很多目標,成功抵達後,又再次設立下一個目標,但我心中總有個疑惑,到底在我們人生裡,有多少個目標要達成?達成了然後呢?
因為急於達成,我們忽略腳邊美麗綻放的鮮花;我們忽略旁人無時無刻的關心;我們忽略自己與自己的關係,就這樣不停向前奔跑的過程裡,我們遺落了好多美好且重要的事。
有時漫步下的花兒,特別動人美麗
不小心扯遠了,拉回前面提到的害怕被追上以及不需要,每個人的內心裡總住著一個孩子,那孩子也許渴望被關注、也許渴望被愛,但他不敢說,抑或他怕說了沒人能回應他的需求。
回顧過往的我好像也是這樣,剖析畏懼被追上的原因,其實是擔心自己若能力不足,會被丟在一旁,而不自覺的讓自己一直賣力跑著。在事情一多時,腦中總有兩個聲音一邊催促著說:「欸,你事情還沒做完耶,還敢休息?」另一邊則是溫柔的說:「嘿,要不先休息一下?」但往往我都會往比較嚴厲的聲音跑去,以致於到了新環境後,仍會無意識的把自己拉的很緊,儘管旁人可能沒要我這麼做。
在生活、工作上需要靈感的我,總被提醒著「創意」這玩意兒,是需要時間的,不是硬擠就會出現,因此更不用說要在很緊繃的狀態下有好的 idea 了。
朋友用了釀酒程序比喻現在的我,像是在初期釀酒時,就認定這桶子不會釀出好酒,而急忙想換桶子的釀酒人。為了提醒自己不要成為那樣的釀酒人,我寫下:
給自己一段釀酒期
放著放著
不急不急
並設成手機桌布,想把這句話刻在心中。
好酒需要時間醞釀,而好的作品也是,不僅需要時間也需要溫度
每週的寫作日,是我給自己的短暫空白,儘管在產出的過程裡需要動腦,但寫作讓我學習刻意在生活中駐足、停留,並從接收到他人的回饋與省思中產生力量,也許只有一、兩個人,那也沒關係。
因為有位朋友曾跟我說:
當我們有能力改變一個人,他就會有能力去影響下一個人,而那個人還會去影響下一個人,這樣你的作品不僅僅是影響一個人而已,可能會是上百甚至上千。
這樣的正向循環,會讓我們看見更好的世界。
寫到這裡讓我回想起前一天在聽講座時,講者說:
創作過程中的每分每秒都在革命
所謂的「革命」是什麼?我想每個人的心目中都有著不一樣的答案。對我來說:創作,就是在革命一個離我相信的價值更貼近的世界吧!這條路很長遠,可能到棺材闔上的那一刻仍持續進行著,可是如果我有能力,卻不為孕育我長大的社會做點什麼,而放著置之不理,那我活著是為了什麼呢?

本文首次刊登於 Medium
生活是一種印記|第三篇:空白 x 創作 x 革命,暫時寫到這邊,想分享的事情很多,但時間有限,有機會再寫得更深入,閱讀到這的你,有個問題想問你,不知道對你來說創作是場革命嗎?抑或你會將創作視為什麽呢?
歡迎寫信或留言告訴我,信箱:[email protected],那我們下週見!
Bobo
Bobo
在生活中,尋找真實的自己,珍惜與你愛、愛你的人相處的每一時刻;在生活中,覺察自己的感受,讓自己學習慢下腳步前進每個角落。偶爾拍拍自己的肩,擁抱自己吧!歡迎寫信給我:[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