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多做事很容易,暫停不做卻很難

2021/11/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文不符
一直記得輔教名師「徐薇」講的故事,起初他到老公家,特地倒了茶給公公喝,他老公對她說:「如果你不敢保證你以後都做得到這件事,你就不應該這麼做」。聽到這故事時間很久遠,不知道是否正確,但大致上應該就是這個意思。
不期待就不受傷害
當今天你為求別人好印象特地去做一些「服務」,這服務是否能做一輩子呢?
這個概念可以套用在職場、朋友、家庭、各種事情上:
我為了討好主管,每天幫主管泡咖啡,哪天我不再泡了主管不會想說這件事本來就不是你的工作,你不做也罷。
我為了討好朋友,每次都去載他一起出門,哪天我不去載了,他只會覺得這樣出門好麻煩,那不要去好了。
我為了討好家人,多做好多家事,哪天我不做了,家人只會覺得你怎沒把你分內的事情做好。
因為你自己「塑造」出很多別人對你的期待
很多人總是希望當好人,受大家歡迎,為了討好別人去做一些事情,但這種善良本意的行為,是建立在別人的觀感身上,就很難持續、不抱怨的堅持下去。等到你沒做好,別人產生不好觀感又跟當初自己所想建立的形象不符,而感到挫折。
與其這樣不如做好自己就好
從我去公婆家第一天到現在10多年,我一直把自己當成客人,不參與及干涉別人建立的生活習慣,所以我不會幫忙做家事,如果有吃飯我只洗我自己及老公的碗;婆婆要我去拿老公的短褲給他穿,我會假裝聽不懂她說什麼,不會去拿,因為我很清楚,這邊是他家不是我家,他們所有人都比我清楚東西放哪,而婆婆要我去拿只因為他認為媳婦服務兒子是理所當然的事,所以第一次就讓他知道我不做這種服務,也因此沒有第二次事件了。
從我來公司上班開始,老闆會自己泡咖啡,並沒有要求員工要泡給他喝,我也沒有因為要討好老闆去做這件事,但有客人來訪時,我還是會主動倒茶水,因為我認為這是員工基本該有的行為。
直到公司來了一位新同事,為了討好老闆,特地泡咖啡給老闆喝,這件事就變成他的常態性工作,甩都甩不掉了。
每個人都只是自我為中心
老闆請你希望你包山包海,最好順便處裡他想要你處理的私事,但不要干涉他不想讓你知道的私事;朋友希望你能帶給他快樂,排解他的寂寞與孤單;公婆希望你能服侍全家,把侍奉兒子的事情交棒給媳婦。
這麼多事情要做好做滿非常人所為,人生事事要在乎別人眼光,太難也太辛苦。所有人對你的要求,都只是為了他自己的利益為優先。做自己只要問心無愧,對得起自己就好,何必在乎他人想法。
分享我很喜歡的Youtuber,內容乾貨滿滿!
小雞仔
小雞仔
我喜歡買東西,也會沉迷於物品上,但都不長久,典型的三分鐘熱度。 追求極簡主義,在極簡與物品中尋找自己的平衡。 在這邊記錄我使用東西的心得、分享各種議題看法、偶爾分享點職場趣事~ 文思泉湧時就多寫一點、江郎才盡(發懶)時就不寫,沒有固定發文時間。 沒有上過寫作班,覺得有興趣就看,覺得寫的爛就不要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