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秘密,說給不同人聽,第幾次說的效果最好?

2021/12/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講秘密,說給不同人聽,第幾次說的效果最好?
有時候,我會發現,今天突發奇想,改變了我的策略、手法、講法,這時候通常多會得到很不錯的結果,例如說這些客人最後會告訴我覺得今天這樣真的有比較鬆的感覺,動作更順暢,而當他們發現身體有正向改變時臉上的那種驚喜感,是我工作中最幸福的時刻,然而,通常都只發生在第一次。當他們發現身體有正向改變時臉上的那種驚喜感,是我工作中最幸福的時刻,可是,通常都只發生在第一次。
第二次就不會有魔法般神奇的效果,我指的不是他們臉上沒有了那種驚喜感,不是因為他們適應了、胃口被養大了,而是我自己也感覺到,明明用一樣的方法,為什麼肌肉就是沒有像第一次一樣很明顯的鬆開,難道一切的都必須要是無心插柳,才能成蔭嗎?所以經驗這種東西到底指是精神層面的意義,實質上的內容用處不大?
一直到這一周,我好像慢慢開始知道原因是甚麼。
熱情、熱忱度不同,熱情總在第一次最強烈。
許多最深刻的記憶,多是在第一次,否則初遇、初戀、初吻等等,為何得以擁有自己自己命名的方法,第一次未必最美好,但是情感卻是最濃烈,第二次開始有了經驗,心理多了點對流暢的自信,但也少了點第一次的怦怦然。而少了這點,降低了不熟練的緊張,但回想起來,因為不熟練,所以特別小心翼翼、謹慎專注,所有細節,都在五感全開後,一覽全貌,大腦就像快速運轉的數據處理器,在每時每刻,接收了大量的資訊回饋,快速調整,而第二次後,大腦就像開著自動駕駛,如同使在安全、既定道路上前行,好像就算打了盹,也不會有任何意外,但結果也就是平平。
古時,賣油翁的但手熟爾、莊生筆下的庖丁解牛,說的都是經驗、熟稔後,就能讓人嘆為觀止,但所謂這些熟能生巧的背後,我認為,他們仍舊把每一次的執行,當作第一次那樣的謹慎相待。上一次的成功,與下一次的結果,互為獨立事件,只有每一次都當成第一次,才能傾注一切的自己,成就每一次的成果。
講秘密,說給不同人聽,第幾次說的效果最好?
這是一堂談表達課的老師問到的問題,他說是第一次。他說,就在你一開始賣關子鋪梗,到你等待到了適當的時間說出的那一刻,你覺得是因為你敘事方法、順序等成功擄獲了聽者的心,但其實真正擄獲他們的是你臉上那種迫不及待要講的熱情、熱烈。這或許也是我要在每一位客人身上、每一次解決他們問題時,必須要帶著的做事態度,把每一次,當成第一次,細節上,永遠都會發現與上次不同之處,而那就是決定成敗、成效、以及是否值得比他人更好的價值。
動作習慣觀察家
動作習慣觀察家
臨床上,讓我能近距離觀察人性,我想知道為什麼有些人能夠快速復原,有些人只能像陀螺原地打轉?我認為習慣是決定兩種不同結局的關鍵,但是甚麼樣的習慣?這裡是我的觀察日記,我從動作習慣來洞察思維與人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