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一個存在「課題」的自己。

2021/11/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天深夜,看了一部影集,突然悲從中來,好像生命裡遺忘許久的悲傷被喚醒,然後我哭了好久。我知道悲傷源頭來自於某個人,某個過往,我依舊會在某些特定的時間、溫度、季節想起他,但我幾乎不會因此哭泣了。不過,昨晚傾瀉而出的情緒,我不太清楚是為什麼,但我知道這是一個必須的過程。
或許前陣子看了《四樓的天堂》,影片中的思考又透過自己的思緒,串連了一些事,喚醒了一些不想面對的事。我一直都相信,身體是真的會有記憶的。每個故事或許會因為時間而逐漸稀釋了你當下提取時的情緒濃度,但故事的本質與身體的感受,是永恆烙印的。也正是如此,我知道這個悲傷它永遠不可能會消失,這個生命的印記,它會以你自身需要面對的課題,散發它的訊號。
其實,這幾年,我發現自己對於給予愛與接受愛這兩件事,變了,變得不平衡了。天性與生命背景使然,我可以很自然的給予愛、付出愛,但,我好像開始害怕接受愛。就像大家俗稱的「陰影」,潛意識中,你會認為一旦你認真看待了,它可能會在某一天消失天際。你知道你會因為不想失去而更加小心、謹慎、戰戰兢兢,因為你真的珍惜。你甚至會對自己說,這樣也很好,剛剛好就好。
生命的課題麻煩的就是,你知道了,而且你也知道它一直都會在。在找到可以融化這個課題,成為生命的部分自然之前,它一直都會在。該開心的是,至少,我看到這團黑了。
曾經有朋友問我,怎麼界定何謂生命的課題,而不是煩惱。我思考了一陣子,後來我有這樣的形容:我做不到,就算你說得很輕鬆、就算一百個人有九十九個可以,我在那個當下,就算知道、還是做不到。這,就是你的課題。
給每一個在努力成為自己的你:不要想著「會好」,因為它本就不是以「不好」而存在在自身生命。你會發現,你會轉化,然後,你會更加自在、完整。
然後,不要訕笑或容易、簡單了他人的生命課題,因為你真的不知道這份重量住在每個人身體裡的比例有多少。
祝福彼此吧!


Angelaliu
Angelaliu
我是一個熱愛教育的專題X表達教師,享受著和孩子們互動的一點一滴。 我也喜歡旅行,感受著和世界對話的字字句句。我們是一,我們都是獨特且美麗的一,我們也集合成為一,於是有了【一兼教室】。分享我的教育想法,一起感受世界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