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從不會限制了孩子的未來~之兒子的五四三學測很悶篇

2016/02/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學測結束,我也尚在搞懂志願怎麼填,繁星計畫怎麼比對。這對頭腦一向不夠聰明的我是個難題。
不過就在剛考完悶了一整個禮拜,和成績公布之後沮喪的情緒,大概也調適的差不多了。昨晚終於進入一個比較輕鬆歡笑的氛圍。我們約定做好決定,就要跟爸爸媽媽報告自己的決定。他也很認份的將說明搞清楚,一一的看清楚他想要跟能要的學校。之後就跟我們報告。但聽到一半我已經忍不住大笑,那大笑是因為他就像個考試中心選填說明會的報告人員,清楚的跟我們解釋什麼是均標、低標、高標?什麼是校群?什麼是百分比?比序是怎麼比?當然,他也做了學校調查的功課,也順便報告每一個他有興趣的學校去年的低標、高標與均標?和他對於學校的看法與學校的演化?師資?與過去的評論.....。這些聽下來他講得很清楚,我仍只有半懂,但我有裝懂。只是他的說法有一個部分真的是很好笑,當他說到,阿萬一不幸,我填的那個學校一不小心進了卻是中文變台語,那我就是學講台語..然後也可能進體育系然後我就去運動跑步.、這當下除了噗哧還哈哈大笑、停不下來...。會笑是他是超級正經的分析,當我們大笑,他只能露出那從小一貫的靦腆表情然後一付「我說得沒錯啊,很好笑嗎?」其實他這個家裡的分析說明會還辦得挺好的。
其實,他說繁星比運氣還比心機。要知道誰填走了那幾間,有時候難免成了勾心鬥角,這是他所不喜歡的部分。不過,這還是讓我回味了這小時候就善良的他。他會從分析中告訴我,有哪幾家是誰要填的,他比我低一點,我就不填了,這樣他(她)就填得上了,....諸如此類的說法。
這繁星雖然複雜,也存在著某種看似危險的細微。有可能填得不好,想要的可能會落空。但從某種角度來看,我倒是覺得,或許孩子本來就該這樣學習,除了考試要自己盡力之外,那之後的結果還存在著,我如何為自己統整歸納自己的想要,與可能性的分析與判斷。雖然我們的介入都只是接受他分析判斷後的結果,然後給個建議如此而已。但從這之中,我卻能見識到當他願意為自己負責,他就得自己去搞懂的過程。而這過程最值得的是妹妹一直在一旁觀看著這一連串的活教材,妹妹知道哥哥不用補習自己讀書,他看到哥哥的認真,也看到了哥哥因為考不好的悶,卻用著長跑來抒發情緒(每天晚上都跑到美濃往返,回來繼續做半小時的體能)。也看到他抱著資料和在電腦前查詢、和為我們報告與分析最後笑翻的段落,我想這共同的經歷都是很棒的。原來沒考學測的我們也都學習了不少。這次自己覺得考的不滿意,也懊惱自己的不夠努力。不過我認為連這種結果都是一種選擇。在考完之後的悶,與公布成績後的沮喪我都看在眼裡,所以問過他要聊聊嗎?他說不用自己消化就好,後來寫了封信安慰他,也告訴他我們的想法。其實我認真的認為支持是很重要的。
而這封信在他閱讀完之後,我問他好多了嗎?其實不用問,好心情的展現就一覽無遺了。當然我也把信給妹妹看,也要妹妹用這樣的眼光去閱讀哥哥的歷程。而我把這封信分享的原因,也是因為在開放教育中最重要的就是接納,這裡面沒有好與壞的分別,一個念頭就能牽動與影響自己的下一刻。我想,應該也會有很多成績不夠理想的孩子需要安慰。而重要的是,真正的開放是沒有圍牆的,沒有學校能夠限制住自己的未來,除非自己受限制了。至少在我的心裡我是這麼想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871內容數
插畫.有故事有一天,畫著畫著,也想著想著, 然後畫面出現,文字跟著出現。 這一幅幅的插畫就成為安撫自己的一個出口。 每一個人都在過日子的同時,逐漸地認識自己。 也逐漸地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與不想要什麼。 有時需要一股衝勁,來幫助自己跨出一步, 有時需要狠狠的轉過身去, 翻開一個頁面,再也不回頭。 是一個自己的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