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INFJ想要的愛情

2022/06/30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最近為了寫30+的初晚戀專題,整理了自己在戀愛期間的所有筆記,即便日復一日看似不太有變化的過往日常,都會有一些事情觸動到自己的內在,而我用文字,把自己內在的感受、想法都寫了下來。
當我重新閱讀這些文字時,驚訝地發現,書寫時的自己居然如此的清明、覺知,這些文字都是「真我」的聲音,包含了我內在深處很多真實的渴望,而我當時卻沒有太過關注這些聲音,只是作為一種抒發。
我從以往的自己身上看到很珍貴的寶藏,原來所有問題都曾經被自己解答、甚至預知到。
這場好像有點晚開場的初戀,讓我收穫許多,我想慢慢整理出來,而這篇先聊聊「一個INFJ想要什麼樣的愛情」。因為,我感覺自己對於愛情關係的感受與欲求,和我INFJ的特質很有關聯,雖說沒有一種人格測驗可以定義任何一個人,但或許也是INFJ的你,或任何人,也會湊巧體會到我內心聲音述說的這一切。

互相理解的渴望及用心靈在戀愛的人

「我認為INFJ談戀愛次數少的原因,不在於對另一半的要求高,而是我們期望某人能看到真正的自己,事實上,我們也不停在努力認識自己,自己也說不清何謂真實的自己,因此想要那個人幫助我們一起做到這件事,而不僅是單純的度日陪伴。」
我在之前的文章(你怎麼可能母胎單身到現在?—高敏感人的戀愛體悟、INFJ的愛情)曾寫過INFJ對於「被理解」的需求,大於物質生活的滿足
這也是為何INFJ常說不出自己理想對象的「外在條件」,因為所謂的金錢、職業、外貌等條件,都不是能觸動、走入INFJ內心的真正關鍵,如果要INFJ與某人發生愛情,該對象必然能從溝通互動中,讓INFJ感到真誠地被理解,相較於一般人是用感官在談戀愛,INFJ則是用「心靈」在談戀愛,心靈就是我們最大的感官接收器。
這也意味著,不論戀人伴侶做什麼事、說什麼話,INFJ都會轉譯成某種心靈感知的訊息,投入心裡內在那片更大的海洋,在這片海洋裡,聚集了所有一切曾被感知的內容,INFJ會直覺式的體會到,某個當下看似單一的行為、事件,再更深的層面,其實和其他什麼東西相關。因此,INFJ常會想跟戀人伴侶深究本質問題,不是單一問題(我猜很多INFJ也說不清為何自己的感知看似有點“偏離”主題,但這是我們本性感知事物的方式使然)。
譬如,戀愛期間伴侶希望能接我下班回家,我就必須等待對方來接送,在幾次他遲到並道歉下,我跟對方提到自己並不喜歡空等著,只是要被接送的感覺,因為那就像是自我束縛,我明明有行動能力卻只能待在原地,是一種自由度的削弱。
接送遲到這種事,或其他情侶之間會發生爭吵的事件,如果用單一事件看,可能就是道歉原諒的戲碼,道歉一方還可能會花錢、花心思準備賠禮讓對方開心,下不為例就結束了。但對INFJ來說,我們對事物的感知不是單層的,如果對方只就單一層面來回應我們,沒有理解我們想表達的感受,就會使INFJ覺得受挫。
所以,沒有什麼比你真誠理解一個INFJ所在乎的事來得重要,這是每一個INFJ在關係裡最深刻的渴望—心靈的互通。一場雙方深刻地對談溝通,絕對比一場高級的饗宴來得珍貴、討喜。

浪漫與信任皆來自心理上的親密感

INFJ同樣想有浪漫的愛情,但會讓INFJ感到浪漫的,不是由華麗或美好的物質所構築的東西,而是與戀人共同享有與他人之間沒有的心理親密連結。
單純的生活陪伴或物質供給,無法滿足INFJ的情感需求。戀愛對INFJ來說,是兩個有生命的人持續的連結與創造,而連結的方式必須經過心靈,所以每天定時請安、關心吃飯沒,這類的噓寒問暖,都不會真正觸碰到INFJ的內心,與其廣泛的閒聊瑣事,我們更希望能針對心情感受,或某一觀點深聊,透過這種方式,INFJ會突然變得有精神,因為這時候我們才會覺得有走進彼此的內在,並從雙方坦誠開放的交流裡,回到彼此本質的理解與映照,並產生心靈的互通。
INFJ並不是在追求與伴侶的一致性或共同性,而是想要透過理解及支持,感受彼此生命脈動的一致性與共同性。這句話的意思是指,其實心靈的互通,不代表彼此的價值與觀點是全然相同,或要完全認同,伴侶之間仍可以有不同的觀點,但彼此也能接納、包容對方的視角與感受;另一方面,彼此也能互相尊重各自想要實現的自我,並陪著伴侶走下去,一起創造美好。
這種很理想上的浪漫,簡直是有點不食人間煙火,但這也不是說INFJ沒有與伴侶產生心靈互通,就會分手,畢竟INFJ只要讓某人走進心門,而且還是走獨有的VIP道,也不會這麼隨便就把人掃地出門。只是,心理上的親密感是INFJ深層的渴望之一,也是安全感的來源,這種需求不會消失,當沒被滿足時,會讓INFJ產生關係的空虛感,所謂的人在、心不在,自然也不會積累出對伴侶的深情,以及想長期發展的願景。
從另一角度來說, 與INFJ維持熱度的方式,便是坦誠地進行心靈上的溝通,比起物質打造的浪漫,INFJ所感受到的心靈浪漫還更為持久呢,且這種浪漫是可以互相加乘深化的。

共同實現彼此的自我價值

INFJ是十分活在自我價值觀裡的人,又作為MBTI理想型的其中一份子,我們傾向找尋與自己擁有相同理想特質的人交往。因為INFJ親身實踐、守護著自己的價值觀,即便在社會上,我們的確對眾人的觀點可以很包容,但在親密領域裡,為了與伴侶達到深層的相互理解,與共同在外實現自我,INFJ必須能與伴侶在大方向的價值觀有所共鳴,才能支持對方的發展。
INFJ的戀愛欲求,除了自我層面被看見理解外,還有著另一人生目標層面的追求,即從所建立的人際關係中,學習接受愛跟給予愛。這是INFJ理想化的一面,也是為何許多過往聖人被歸類為INFJ的原因。一段關係的連結與建立,對INFJ來說是近乎百分之百真誠認真的,因為我們非常敏感,直覺感受力也強,同樣易受情感傷害,為了保護自己,INFJ會劃出一條隱形的界線,篩選自己可以真實坦露的對象,以及願意建立親密關係(不僅是戀愛)的對象,並很穩定且有毅力的深化自己認可的親密關係。
對於戀人伴侶欲實現的人生目標,INFJ會比在其他關係中更加重視,因為伴侶的自我實現,INFJ會更感同身受,這同時也會激勵INFJ理想性的那一面,使我們朝更好的方向邁進。
相反來說,如果在大層次的價值觀上有了落差,不論哪方發生變化,可能會使INFJ離開關係,不過我覺得某些INFJ也可能會暫時的犧牲自我,壓抑內在需求,成全一段關係,但這種狀況不是INFJ真心所望。不論哪種情況,對INFJ來說,其實都包含著對伴侶的愛,基於INFJ原本就有的利他與共情性格,是會願意為了雙方更好的可能性,選擇放下一段愛情,這也因為INFJ在愛情的冀求上,從不是以物質層次的慾望出發,而是雙方情感上真摯與和諧的連結。

獨處與體會自我的完整

INFJ需要透過獨處,恢復身心的平靜、補給能量,我們必須在安靜的空間裡,才能更好地與自己重新連結,將每日所感受的點滴都好好消化。INFJ的伴侶必須了解,獨處的需求,與親密關係的維持並不衝突,甚至是有助益的,因為這對INFJ的身心健康有很大的影響,我們也希望戀愛關係裡的雙方都能保有一定的完整性,不會過度犧牲或配合,而獨處的時刻,對INFJ來說,就是最自由自在,不用顧慮到任何人的me time,所以如果想要和一個平衡快樂的INFJ相伴,請留給他一些安靜的獨處時間。
另外,有時候,當事情發生時,INFJ還無法很清楚或很直爽的說出想法,尤其是在關係緊張或情緒高張的狀態,INFJ傾向先後退、不出聲(受傷時也常如此),以避免造成人際上激烈的衝突與對立,但這種後退並不是冷戰,實際上剛好相反,這也需要伴侶能理解,INFJ需要時間緩解、釐清感受。而在這期間,如果伴侶能持續關心INFJ的狀態,表達溝通意願,INFJ會領受到這份好意,更勇於掙脫自己會破壞關係的恐懼幻想。
最後,我想說的是,戀愛對INFJ或對任何人來說,應該都是自我實現的途徑之一,我在戀愛前,對自己想要的愛情究竟是什麼所知甚少,直到在戀愛生活裡,才逐漸體會到,自己內在如本能般渴望的愛情關係是什麼。
就如前面提到的,一個INFJ的我,想要透過愛情實現的是接受愛、給予愛這件事,後來,我更明白這整個過程中,愛自己是最核心的一件事,而這也包含了深刻的理解自己,並與自己的心靈溝通戀愛。
所以,以上的愛情內容,其實我們都可以先套用在自己身上。更進一步的說,其實不用透過愛情,我也一樣可以實現接受愛、給予愛,或其他我欲實現的自我價值,這樣的自我理解與領悟,大概也是我在這場戀愛中珍貴的收穫之一,我想任何人在一段良好的關係裡,也應該可以從中體會出這件事才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6會員
58內容數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