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J與高敏感人需要的自我界線、內在緩衝與釋放門(下)

2023/02/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也該懂得何時放自己一馬,因為你也是個會受傷的人。
延續上篇談高敏感跟INFJ都易共情,且需要特別關注「他我界線」跟緩衝、釋放門的自我調節,今天想繼續跟你聊聊,為何你不用如此自我苛責未能回應他人的情感,以及放下後可能要面對到什麼、未來可以有什麼轉換

別人的功課不是你的責任

INFJ對正在受苦的人很容易同情,且基於博愛與善的理想,對自我價值觀又十分堅持,導致INFJ會不知不覺難以忽視自己周圍發出受傷訊號的人。
即便INFJ是內向且偏好獨立自處的人,還是會想在情感上幫助或支持他人,尤其對跑來找自己求助的人,拒絕他們的情感訴求總會讓INFJ生出一絲罪惡感
這時,就是INFJ內心過度理想化的那個高尚嚴師在作祟。
--
有些同學、同事其實你也沒有很熟識,但他們卻來跟你談心事,甚至在你面前流淚。也許就那麼一兩次的聊天,是你跟對方有史以來感覺最親近的時候,之後彼此便退回原本的距離。
你曾看過那個很不一樣的他,宛如過眼雲煙。
但你沒有看錯,也不會忘記,因為儘管每張臉孔與掙扎矛盾的緣由不盡相同,他們卻都在那個當下表露出一件很相似的事。
「我也是會受傷的人。」
你聽到了。
不太會安慰打氣,也不想說好聽謊言的你靜靜聆聽,心底知道自己還可以當一個臨時休息站,讓人來歇息;但自己也只會是個臨時休息站,不會陪著每個人一起上路。
因為,接住他人的情緒不是你的義務,別人是否變好也不是你的責任。
真相是,我們不僅不能為他人的生命負責,我們的幫助與支持也不該成為他人唯一的仰賴。
當善良好人應該有界線,否則我們會把他人導向與自己「共生」的狀態,彼此融合依存;長久來看,這與幫助跟支持他人正好相反,是將人推向失能,自己更會背負了很多人的期待跟依賴。

關係不需靠依賴跟焦慮維繫

小學時,我曾因爲和兩個互為死對頭的女生做朋友,而了解了自己不能揹著他人的功課,以及我不需要為了回應他人對我的情感要求,而違背我做人的方式。
這兩個女生都不希望我跟另一方繼續來往,後來演變到當我跟一方說話、在一起時,另一方便難過哭泣。兩個女生在班上也各有人緣,這些周邊的朋友也各自跑來拉我選邊。當甲女哭時,我就去安慰她陪她;另一邊乙女被激到也哭時,我再過去安慰,來來回回。
事情越演越烈,連老師都知道班上有人際風暴,某次在辦公室跟我們三人談話,我已忘了老師到底說了什麼,只有老師要我「選擇」的印象,並叫另外兩方要尊重我的決定。
我離開老師辦公室後,沒多說什麼,我倆邊都沒選,我寧可自己一人。
對我來說,我無法因為其中一方的要求,就不跟另一方來往或去討厭誰,但那時的我,還無法清楚表達自己的立場;我只會在某一方難過時跑去安慰,而這個舉動,其實是源自我對他人的情感訴求有某種內在焦慮
一段關係如果經常靠「引發焦慮」在維繫,那怎麼會是健康的?
當我鬆開兩邊的緊繩,我發現根本沒有自己以為的可怕,就算仍要面對一些餘震動盪,但我不想再聽從情感焦慮發出的命令。
我做到了放自己一馬,因為我也是個會受傷的人。
善於傾聽別人的你,也有傾聽自己的心聲嗎?

累積自我支持的力量

到了小學高年級,我又碰到一次類似情形,那時我已經能夠清楚表達,提早說明我不接受分派,請別跟我提出這種要求,我也不會因為某人被排擠就不跟他來往聊天,我也不因此認為自己需向誰道歉。
你我都有自己想要的人際面貌,當你也能夠好好地拒絕時,才能跟內心所望的對齊
學會拒絕後,我們也得學習接受改變、失去所帶來的震盪,這可能包括孤獨的處境,還有接踵而來投向你的憤怒、哀傷、冷漠、敵意、疑惑或不滿等。
很多人習慣用外顯的情感試圖操控別人,也有些人需要宣洩他們的失落。不管如何我們都要清楚,那些都是他人的情緒跟想法,是他人的,不是你的!
假如有人因為你亮出界線就責難你,那表示他不願意讓你尊重自己。你不會因為想要照料好自己,而失去真心的人際,妳失去的是操控者、利用關係、能量吸血鬼、超載的依賴與控制。
你將會有更健康的人際關係,因為你正逐步為自己型塑最合適的人際生活圈。透過為己主張,尊重內在需求,你也正一步步累積支持自己的力量,這就是我們內在自信的根基,不是來自外界的掌聲,而是浴火時的堅忍。
我能與自己站在同一陣線,即便孤單,我也支持自己。

開啟良善的循環

我覺得,我們能給自己多少自由跟溫暖的空間,便是我們能給別人的,因為你從自身經歷中體悟到,每個人都有自我照護的基本需求,當別人提出他所需要的界線跟自由時,你由衷開心且尊重。
你的付出也會越來越真誠跟不在乎回報,你既獨立也有健康的連結關係,知道自己的界線在哪,何時將超載,也會提醒自己要適當隔離他人的情緒,你越是能在每次互動中都有安全跟平穩的感受,你也會越享受人際交流。
最後也想再次提醒INFJ不用害怕說出自己需要距離,這不是一件自私或罪惡的事。真正愛你的人、真正真心的朋友都是演化出來的,是從你對自己的態度跟作為開始這場演化,所以勇敢為自己發聲,與內心真實校正吧。


INFJ與高敏感人需要的自我界線、內在緩衝與釋放門(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8會員
58內容數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