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3 兒童美語教學日誌

2021/12/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要說這是一篇兒童美語教學日誌的話,實在有點汗顏。因為今天是A校的運動會,課程都拿來跑步和曬太陽及看會旗飄飄上了。而下午學生根本無心上課,有的學生連書包都沒有帶來學校,只帶著餐袋就來參加運動會了。導師也好心地勸導我,不用讓學生們那麼快收心上課,只要好好地讓他們在教室裡面自由活動即可。
我查詢了運動會相關的英語,發現sports day就可以簡單表達運動會的意思。但也有game啊或者其他英語表述方式,而讓我驚奇的是,我根本不知道「大隊接力」的英語怎麼說啊?連不忙用Google翻譯查詢一下,這會兒,不是又忘了嗎?Brigade relay...你聽過嗎?有學到新詞的幫我在右邊按個愛心謝謝。
下午導師有打算要讓學生自行活動,我想,導師是否有安排了些甚麼活動,不料,還真的是讓學生們「自行活動」,教室後面的電腦,導師提供的平板和手機,一些3C用品,和食物飲料讓人不禁覺得來到了小學生版的網咖,大家都一片和樂的在虛擬世界中玩耍,我不禁要佩服起導師的智慧了。
另一方面,我還是堅持要學生一位接著一位地來到我面前接受我的個別輔導和追蹤習作校訂,本來以為是個兩節課很快就可以打發的事情,不料,兩節課很快就過去了,全班的習作卻還不能夠跑過一輪,也沒有辦法從一號叫到最後一號到我面前,他們是喜歡跪著寫字啦,但那不是我要求的,尤其不要跪我啊......老身擔當不起,偏偏不論男女,到台前就是很自然的跪下去。我的神經整個斷到都要沒神經了,算了你們愛跪就讓你們跪,至少不是跪我,請學生拿椅子來坐他們也說不必,好吧,可能對他們而言,到台前,跪著寫字比坐著寫字舒服,我可沒有虐待你們啊!
話說有個女孩端了一盤蛋糕也不問我要不要,就說老師這給你。我說我吃不下,她也不理會地就走了。於是我請眼前正在接受我輔導的男學生,幫忙吃。他很開心地接受了這個任務,就這樣,一邊吃蛋糕一邊跟我報告蛋糕的味道,一邊訂正習作。一個有點古怪而可愛的畫面。
還是慶幸自己今天有去工作。今天的工作其實比平常輕鬆很多,也有了適合曬太陽的好冷的天氣,學生們也各自都自動自發的,運動場旁邊,我還跟其他兩位代課教師寒暄了不少,知道音樂美術代課教師竟然還要帶樂隊和處理美展的事宜,那是代理教師才可以被交代的事情啊......。對於A校的行政範圍開始內心有種毛毛陰森森的不妙預感,但A校的距離真的很近,交通上非常方便啊......。幸好他們沒有叫我這個鐘點教師帶選手。
另外一位代課教師是一位女體育老師,跟我分享了她的育兒經驗,也請教我國小的字彙量大概是幾千字,哎呀我答不上來於是我換個方式跟她說,我沒有在考慮字彙量的數字,簡單的說,單字到眼前就是要會,這是最理想的狀況。......剛才查詢了一下,發現國小英語字彙大約落在300-450字....呃,有那麼少嗎?通常字彙量不都以千為單位嗎?讀到這裡,歡迎也加入查詢的行列,如果有甚麼新的發現,請在留言處留言告訴所有的讀者包括我。感謝您。
那位女體育老師說她讓孩子上全美語教育的幼兒園,孩子之間會用英語會話彼此交談,但跟媽媽講話的時候,就會講中文。我想,這已經是雙語併軌的生活環境了啊!不知道那位女體育老師的先生是從事甚麼行業,但總之女老師對其先生能文能武讚不絕口,說到女兒想學西洋劍,先生開心地立刻買了套行頭跟女兒對練,而且下指導語是用英文!了不起的教育!
寫別人的家庭教育寫到又汗顏了。我試著在學校跟同學們說英語,都不見得見效,下指導語,也要英語華語都說一遍才有用。而小朋友們不背單字的惡習,現在我還找不到一個更好的行為改變技術讓他們願意去背單字,從前分數掛帥的時代,好像要過去了啊?總不能自己又辦一個自己的背單字獎學金之類的吧?這太傷荷包了。
之前承諾過孩子們獎品的願望清單和競標會,孩子們已經在詢問何時兌現了呢。我自己私下是有安排個日期,但到時候狀況會如何,只有天曉得。太早舉辦期末獎品願望兌現會讓最後一週沒有任何籌碼可以控制孩子,喔,我還是用了控制這個詞,真抱歉。
以下有一個鼓掌拍手的圖示,邀請讀者們可以登入免費拍手五下,聽說可以您的免費,可以化作我的實際收益,我還沒有從化讚為賞的機制下得過獎賞,所以真的很好奇,你的一個免費拍手五下(只是要登入社群帳號的樣子),可以化作我的多少收益呢?我打了那麼多字,雖然廢話連篇,但還是請幫忙拍拍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359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