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24|新年發大願,有夢最美嘛。

2022/02/28閱讀時間約 20 分鐘
今天是第二季的最後一集,剛好是今年發布的第一集。今天想來發大願,來聊聊小本今年替自己設下的挑戰,目前初步有一些目標的方向,來聽聽小本在新的一年發了哪些大願,年底就能陪小本一起來驗證,是光說不練呢?還是,哭著也要完成這些目標?

那麼,今年的你,也設定好目標了嗎?
虎年就是要來「虎怕虎一下」一起來發大願,自己跪著也要走完這些挑戰。(握拳)
未來遊樂園&與花共生的動物們_2021.12.31
△ (00:38) 虎怕虎?小本今年的新挑戰
△ (02:23) 休耕三個月後的第三季,預計四月中旬上架。
△ (05:23) 今年充電的項目:電繪、英文
△ (09:47) 開始動滋動的瑜珈練習
△ (13:20) 架設部落格:建立小本的小宇宙
△ (15:43) 戒斷浪費時間的片段
第二季開始,文章有很大的不同,不一樣的地方是「有逐字文字稿」,如果是學中文的朋友,歡迎來聽我的手帳邊看逐字稿,雖然我的發音不是字正腔圓的主播發音,但還是希望能做出和其他人不一樣的作品。
那我們進入正題囉... 「新年發大願,有夢最美嘛。」

點選我的推薦連結,可以免費使用2周Pro版本喔 :D
Headliner|影片製作
(00:00) [片頭曲_開場白_女士優先]
This is komoto’s podcast
(00:11) [開場音樂_約嗎?]
哈囉~大家好,我是小本。最近過的好嗎?
今天是第 24 集,小本已經做到第 24 集啦!所以,今天是第二季的最後一集,想來和大家聊點不一樣的東西,來聊聊小本今年替自己設下的目標吧。
(00:38) 虎怕虎?小本今年的新挑戰
上一集 EP.23 是做 2021 年的年度回顧,有聽過這一集的朋友們應該會曉得小本去年做了許多不同的嘗試,今年也想替自己設立一些目標。這一集就當作是今年 2022 年的序幕,等到年底的時候,大家就可以一起來驗證,小本是光說不練呢?還是,真的有做到哪幾個項目。所以,這一集的自己,一定要言出必行阿!
不曉得大家已經替今年的自己設定好目標了嗎?可以分享告訴小本喔~其實,目標也不需要設定的多麼偉大,畢竟只有一年的期限,能做到的部分也非常的有限,沒有做到,其實也沒甚麼關係啦。至少,有個目標,讓自己知道,自己今年在為什麼而努力著,這樣活著才不會覺得無聊。
我是覺得設定目標有一個好處,可以治療自己拖延症的毛病。
如果可以的話,最好把這些目標寫下來,記錄下來加深自己的印象,也算是給自己腦袋一個暗示。小本這裡只會說目標的方向,細節的部分,小本會在自己切成不同的小目標去完成它。把所有的小目標都一步一步的完成之後,我想,大目標就能夠完成個七八成左右了吧。那,去年的策略,我是這樣做的,覺得效果還不錯,所以今天在稍微調整一下,應該也能達到自己想做到的目標。
(02:23) 休耕三個月後的第三季,預計四月中旬上架。
關於第三季,我想在這一集結束之後,先休耕個三個月之後,再來將第三季上架,給自己一段時間先沉澱一下,不急著推出新的一季。畢竟 PS5 的遊戲大作也都是要等上一段時間才會推出,自己講這些,好像有點往自己臉上貼金一樣。
嗯...那,第三季的節目走向,我想讓節目的節奏再更輕鬆一點,把節目的時間維持在 20 分鐘左右。我發現,如果節目的時間過短,會讓人感覺到...就是蠻沒誠意的,我自己覺得啦。但如果時間拉得太長,也會讓人覺得有壓力,就是一集聽不完這樣子。
我覺得一集最適當的時間差不多 20 分鐘左右,剛好也是通勤族一趟搭車的時間。那麼,節目的逐字稿的部分,也會在節目上架後的幾天之後,發布到方格子上,根據我這一季,第二季的觀察,節目與文章並存的效果,我覺得還不錯,除了聽眾之外,也能收編習慣看文字的讀者們。很多時候,反而,文章的點閱率比 Podcast 的聽撥率還要高,所以我還是會保持節目與文章並存的模式走下去。
不過,現在困擾我的是更新頻率,目前是隔周四的晚上八點做更新,但今年我想學習一些新的東西,像是一些電繪阿~就是電腦繪圖阿~和學習英文,來惡補一下自己的英文,這些或多或少都會影響到我自己節目的更新頻率,想把更新的頻率多拉長一周,這樣就會變成雙周更,可是,整個...嗯...可是一整個月看下來,就好像一個月才更新一次,不知道這樣好不好?沒關係,後面還有三個月的時間能夠考慮。
然後,目期計畫第三季會做 48 集,才算這一季的結束,第三季的大方向大概是這樣,雖然後面會休息三個月,但每週更新的無人接聽還是會固定在週末的時間上架,因為只是單純地簡單的閒聊,沒有逐字稿,像這種模式讓我完全沒有壓力。除非是我自己的嘴巴不舒服,基本上,都是會固定周末做更新的。
那,小本都還是會在喔!
在每個禮拜的周末還是會出現在「無人接聽」裡面。
第三季的 Podcast 的目標,是在 4/14 的禮拜四的晚上八點上架,小本給大家一個時間點,也給自己一個目標要在這一天做更新。那麼,第三季我們就四月再見囉~
(05:23) 今年充電的項目:電繪、英文
去年自己摸索使用蘋果 iPad 練習畫電繪,那電繪我是使用 Procreate 這個 APP,這個軟體需要另外加購去購買的。記得去年好像是買台幣 330 塊錢左右。那,不知道今年有沒有漲價?
買了之後,自己摸索了一兩個月之後,才熟悉它的介面,還有手指的操作方式。熟悉後,去年我就開始進行了 100 天的電繪日更,就是每天畫一張插畫,更新到自己的 IG 上面,那也順利地完成了。
不過再這之後,我就沒有再繼續練習畫畫了,這樣說起來,好像有一點不太好,主要是我怕,就是給自己的壓力太大,會讓我開始討厭畫畫。所以,去年的目標有達到就好啦!
那麼,這裡我想介紹一號人物,關注他也有一段時間了,他的名字叫做「諾米」,米蘭諾的「諾」,米飯的「米」,是一位插畫家,也是一位擅長畫透視建築的一位人物。
最著名的應該就是貓老闆的路邊攤,還有畫台灣各大景點的畫冊。那我會知道他是因為在 Youtbube上,看到他教 Procreate 的影片。開始在追蹤他之後,後來發現他其實也有在 HaHow 好學校裡面授課。那我一直想去上,但是就是少了一點...少了一點...那個,動力。我最想學的就是透視法的畫法,畢竟我也不是藝術出身的人,但我很喜看別人的畫,也喜歡觀察畫作裡面的色彩的堆疊方式,以及去感受作畫的人的感覺,這樣講起來好像有一點點抽象。反正就是,我很喜歡把自己沉浸在畫裡面,特別是去年的自己在畫畫的時候,很常練習到忘記時間,我想應該就是進入到心流的狀態吧。
那麼,我想利用 Podcast 休耕的這三個月的空檔,來去上他好學校裡面的一兩門課程。畢竟去年自己,就是不斷地在輸出一些東西,總是要有一點輸入,有一點東西進來,來補上自己缺少的部分,那畫畫,也是我自己一直想要填滿的一個部分,所以就決定來上看看囉!
再來,第二個是...我想要去補我的英文,剛剛前面有提到嘛~其實我的英文底子,就是只有基本功而已,就只有基本功,然後就沒有了,就沒有別的。自從去年開始接觸密碼貨幣之後,發現英文真的是非常~非常地重要!雖然馬特市上,有許多英文不錯的馬特市民會分享一些翻譯、一些東西,但是,我還是想靠自己的力量去了解這些。特別是一些像是智能合約、白皮書甚麼的,可能短時間還沒辦法...痾...了解英文這麼透徹。
但是,這些東西全部都是英文,全英文的,看不懂的東西,我就會完全不想去碰,但其實還是非常地好奇,所以才會想說,今年要來惡補一下自己的英文。這個動機會不會聽起來很爛啊?想學點英文,至少,就是不用靠 Google 翻譯把社群裡的投票內容看懂,因為馬特市的投票都是英文的說明阿~~~嗯...那我也想要參與在其中,雖然 Google 翻譯可以使用,但我想要不靠它,然後就是查一些單字(生字)就可以看得懂裡面的內容了。
不過,現在最近台灣的疫情升溫了,本來想去大學的進修部去補英文,如果疫情升溫的話,恐怕無法在實體教室裡面上課了。嗯...可能等到五...四、五月之後,再來看看好了,看看疫情有沒有穩定一些,再來去報名上英文課,祈禱疫情能夠穩定下來。
那英文的部分就沒有甚麼目標了,畢竟也不是一年之內就能夠補好補滿的,我是打算從頭開始學啦~學習的部份就...大概是這樣。那今年就是 Procreate 就是學習電繪,然後還有補自己的英文,就是這兩樣。嗯
(09:47) 開始動滋動的瑜珈練習
由於去年的我,幾乎沒有甚麼在動,也沒有甚麼在運動。原本偶爾還是會做做瑜珈,但去年真的幾乎沒有甚麼在動,導致就是去年的我開始很常在頭痛。那我自己是不太喜歡吃止痛藥的人,所以,有的時候還是會...就是頭痛會痛個 2、3 天,會連續一直痛這樣子。
後來,有試著去感受...就是頭痛時自己的身體,發現每次只要頭痛的時候,我背部就是肩頰骨中間的裡面的肌肉會感覺特別地緊繃,頭痛的時候,也會想拿家裡的那個按摩球,就是放在自己的...痾...(背部)痛點,激痛點吧~去壓,就背後的激痛點去壓。那如果就是這些比較緊繃的地方壓鬆了,頭痛也會舒緩了一點。
我想,這應該就是坐在電腦前面太久,所以導致的頭痛吧。那我後來有 Google,自己當 Google 醫生XD 就是上網看阿~就是能解決的方式就是靠一些運動紓壓,來伸展自己的背部的肌肉。那如果去看醫生,醫生頂多就是開一些止痛藥給妳吃,但是我就不想要吃止痛藥阿!所以就只能靠瑜珈來伸展自己背部的肌肉,那我今年想要保持運動的習慣,那就是做瑜珈。
嗯...我想維持個一個禮拜五天,然後,每一次都要做半個小時,不需要做多,只要半小時就好了。除非我當天的狀態不錯,或者是,當天時間很多,就可以超過這個時間,但不可以低於半小時。
上個禮拜我已經開始在進行了,上禮拜的禮拜二、三、四、六、日,沒有連續五天,但是這五天都有做半個小時的瑜珈,每一次都有做到半小時。最近有發現自己的柔軟度變好了,小腿也比較不容易腫脹,不然一般我坐在辦公室裡面,每到下午的時候,我的小腿就會變得又酸又脹的,上禮拜覺得自己的小腿還蠻輕盈的,就是不會感覺腫脹,感覺還不錯!
但我其實今年想設立一個目標,就是我想要能夠劈腿,就是物理性的劈腿,對。其實我一直想要練習劈腿這個招式,主要是想把自己腳的...腿部的筋拉開,因為我的小腿很容易腫脹,也很容易水腫,這個問題其實困擾我蠻久的,加上我自己也想瘦自己的小腿肚。我的小腿以女生來看的話,其實是偏粗壯的,那小腿肚最寬的腿圍的部份是大概 33~34 公分左右,不算是纖細的小腿。所以,想來試看看,因為有人說拉筋阿~或是練劈腿阿~腿部線條會比較美,小腿也會細比較多,所以我想試看看,看腿部的線條會不會變得比較美一點。就算沒有變美也沒有損失,身體至少變柔軟,也比較健康了嘛~
那麼,之後再來看看 2022 年年底的時候,小本會不會表演劈腿給大家看,我們再一起拭目以待吧!我自己也蠻期待自己能夠做到的。目前才開始再進行,所以短期目標就是先維持一周保持五天運動的習慣,後面再來加強劈腿拉筋的練習,加油!
(13:20) 架設部落格:建立小本的小宇宙
有在關注小本的人,一定會發現我有使用好幾個平台在寫文章,例如:早期 Google 的 bolgger,還有探路客(2022.02.14 關站)、Matters、方格子、Potato(Media)、痞客邦等等的,我自己也覺得自己使用的平台也蠻多的。
那,今年,我想要建立自己的部落格平台,我會選擇買主機的 Wordperss.org 來架站,我想要讓自己的文章,還有 Podcast 的節目內容都集中在這裡,不要到處四散各地。嗯...寫部落格寫到最後,看來還是要有自己的家,因為我們不曉得...就是這些平台何時會關閉,只好先做好準備來因應未來可能會發生的事情。
老實說,其實去年開始很少在寫文章了,我的主力都是放在 Podcast 上面,所以產出的文章量非常地少。今年想把寫文章的重心放在我一開始寫文的出發點、契機點上,就是分享 Excel 的教學。
從 2020 年開始覺得自己寫文章有點失焦,一直想寫很多東西,就是為了「寫」而去寫的,但又覺得自己寫不出來甚麼。有一段時間甚至有一點迷失了自己寫作的方向,不過過了這一兩年的摸索,似乎知道自己應該要朝甚麼方向走下去。這裡有點難具體地和大家分享是甚麼,就是我自己知道有一個概念雛形在那邊,我想要能夠做到某個樣子,但是,這個樣子不是短期之內就能夠完成的,需要一點時間來去累積。嗯…我想大概需要 4~5 年才能夠做到我想要的樣子,4~5 年是長期的目標啦~稍微有點離題了。
寫部落格的短期目標就是先建立自己的部落格平台,將以前的文章,還有 Podcast 的節目全部收錄到裡面去,做成一個小本的宇宙,嗯。今年的目標大概是這樣子,那,長期的目標可能需要一點時間,這裡先初步分享給大家我的一些想法,其實好像也沒說甚麼。總之,我對自己是有一些期待的,希望我不要讓我自己失望。
(15:43) 戒斷自己浪費時間的片段
聽到這裡,也許你會覺得小本是一個很有目標的人,但其實我不是,開始會設立目標給自己,是在這兩三年才開始的事情,正確來說應該是開始寫部落格的時候才開始的。
這幾年下來,觀察自己,發現自己花很多時間在滑手機,反而,自己在使用筆電的時候,還比較不容易逛一些有的沒的,像是逛逛網拍阿~還有就是看一些影片阿~還有自己關注的藝人或是網紅等等的。也不是說這些不能去逛,但就是不需要就是去看的、逛的那麼頻繁,所以,我想要降低自己使用手機的時間。
老實說,我已經算是一個不太會滑手機的人,也不喜歡用手機追劇看片,畢竟追劇看片還是要在家用平板還有電視來看比較過癮阿~畢竟螢幕比較大嘛~那,我每天平均使用手機的時間差不多一個小時半,這個時間,我是看自己...我手機裡面的記錄的使用時間的,但我想要降到一個小時之內,讓自己不要這麼依賴手機。畢竟手機只是工具,而且,我發現我每次滑手機阿~都會不自覺地把臉貼向螢幕,就是越貼越近這樣子,這樣蠻傷眼睛的,我不希望自己近視的度數再加深,所以就盡量降低自己滑手機的頻率。這個是我第一個想戒斷的事情。
再來,第二件事情是我要戒斷自己打掃家裡的時間,我不算是一個非常有潔癖的人,但潔癖的程度還是有達到及格的邊緣啦~覺得花太多時間在打掃上面,還蠻浪費時間的。
之前有分享在這一季的 EP.16 還有 EP.19 的打掃練習,裡面分享自己的打掃模式:有家裡的,還有自己公司辦公桌的打掃的方式。那麼,這幾天我開始在家練習瑜珈,我告訴自己在做瑜珈之前,要先把家裡的地板拖乾淨,我家不大,只有不到 20 坪左右的空間,所以如果要拖地的話,大概只要花 15 分鐘就能夠解決。所以,我把拖地當作瑜珈前的暖身前置作業,這樣後面在鋪瑜珈墊也比較不容易黏到貓砂還有貓毛,我覺得是可行的。所以,上禮拜在做瑜珈之前,我都會把家裡的地板拖過一遍,所以現在我家的地板都很乾淨,可以赤腳走在地板上也不會踩到貓毛、貓砂之類的東西,不過最近天氣冷,地板也比較冰,所以還是都穿拖鞋在家裡行動。
那,我不討厭打掃,但不喜歡浪費太多時間在打掃上面,希望能替自己降低假日打掃的時間,所以一直再想辦法,讓打掃這件事情融入到平常的生活之中。
無形之下,也替自己省下了許多的時間,那麼,多出來的時間,就能夠做前面自己提到的一些目標,還有自己想做的事情,真正想做的情。這樣說起來,找到自己打掃的模式,好像也是一個目標的感覺,不過這個部分一直都有在做,所以...應該也算是今年的目標之一吧?
(19:08) [片尾曲_ちょっと休憩(小休息)]
洋洋灑灑說了這麼多,不太確定自己做不做得到?不過,如果把每個目標切割成不同的小任務,我想...做到七、八成應該不太難才對。要對自己有信心!今天是第二季的最後一集,希望今天的你會喜歡這一集的節目。
如果喜歡我的節目的話,歡迎在下面評分留言給小本五顆星的鼓勵,讓小本有更多的動力可以繼續做更多優質的節目。
那麼,差不多到這裡結束了。
感謝大家今天來收聽我的節目:D 我是小本
如果有甚麼話,想跟我聊聊,可以到方格子平台這邊留言或是 IG 私訊我;那麼如果想請我喝杯咖啡,也可以到方格子平台這邊,斗內支持小本喔!感謝您~
如果沒有斗內也沒有關係,你也可以選擇訂閱我,或是,把節目分享給你身邊的所~有的朋友,也是支持小本的一種方式喔。
那麼,我們第三季,不見不散!大家拜拜(揮手👋)
行光合作用中的小小_2022.02.28
⭐️日本語の紹介 l komoto’s podcastについて⭐️
日本の方と外国のみんな、こんばんは☺️小本です。このポッドキャストは台湾のことについて、いろいろな話を中国語と台湾語で話していきます。
番組では話した話全てを私のVOCUSにのせます。全ての文ですよね。 もしよかったら聞いてみてください🤗

Firstory音樂庫|頻道中的音樂
[開場白_女士優先]
演唱: ?te 壞特, 老莫 ILL MO
編曲: Tower da Funkmasta 陶逸群
作曲: Tower da Funkmasta 陶逸群, ?te 壞特, 老莫
製作: Tower da Funkmasta 陶逸群
發行: ChynaHouse
授權: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d/4.0/deed.zh_TW
連結: https://kkbox.fm/GsdOKf?utm_source=firstory&utm_medium=podcast&utm_campaign=audio_library
[開場白_約嗎?]
演唱: 陳芳語、薩麥爾
編曲: Tower da Funkmasta 陶逸群
作曲: Tower da Funkmasta 陶逸群, 陳芳語, 薩麥爾
製作: Tower da Funkmasta 陶逸群
發行: ChynaHouse
授權: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d/4.0/deed.zh_TW
連結: https://kkbox.fm/6sce7a?utm_source=firstory&utm_medium=podcast&utm_campaign=audio_library
[片尾曲_ちょっと休憩(小休息)]
編曲: 李芫萱(芫來東京)
作曲: 李芫萱(芫來東京)
製作: 李芫萱(芫來東京)
授權: 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d/4.0/deed.zh_TW
喜歡這篇文章嗎?
可以拍手或是留言讓我知道喔 :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本的活頁簿日常
小本的活頁簿日常
Hey, 大家好!我是komoto小本,有著摩羯座的外表,射手座的內在,外表與聲音在不同的頻道上,是一位兼任的上班族,專職為玩貓,每日例行工作就是揉貓+吸貓。是位不平凡的Excel素人,請大家多多指教, 一起來瞧瞧小本的活頁簿日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