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4教學記錄:寫作就是誠實地面對自己,不用文字華麗但要真心真意!

2023/04/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最近國三剛考完模擬考,作文題目是「比較」,這個題目其實也滿生活化的。相較於上次的「老屋重生」,學生看完說明後,不僅沒有把老屋活化,還把老屋拆了,一堆學生寫的內容讓我啼笑皆非,這次的就比較中規中矩。
因為題目比較生活化,所以學生也很好發揮,但可能大家生活中比來比去的就是那些,所以學生舉的例子就都大同小異,十之八九都是「比成績」。也因為這樣,所以我在改的同時,就會特別去注意,學生是否會把「比較」對他的「意義」如實地寫出來。
說真的,學生對於寫作文這件事,我可以看得出來非常困擾。很多人看完說明後,就直接開始重新解釋說明,光這樣就直接佔掉一整段的篇幅。然後,該舉自己的親身例子的主要段落,就非常草率地帶過,更不要提自己有從例子得到什麼體悟。
但是,有一個學生的文章,和其他同學一樣都是寫「比成績」,卻吸引我的目光,倒不是因為她寫多好,而是因為她的文字很真誠。光是她的首段,有別於其他同學的寫法,就讓我印象深刻。
她說:「在生活中,比較可以有優缺點的,但是我曾想過比較對自己有什麼意義,跟不比較之間,體會到什麼。」
我先說一下,這一個學生並不是學業程度很好的學生,所以很多文句用詞也許比較簡單,內容也很樸素,不會使用修辭或名言佳句。但是,這個學生有個優點,就是她每一天,都會在聯絡簿的生活札記,留下很多她當天的心情抒發。
有時候是開心的事情,像是技藝學程他們做了什麼,或是難過的事情,像是家裡面和爸媽的一些溝通有困難,或是一些同學間的事情,她覺得不恰當也會寫在札記上。總而言之,她把生活札記當成一個抒發的管道,不僅寫事情,還寫她的心情。
而她這樣的習慣,也直接反映在作文上。像這一次的「比較」,很多同學直接空泛地寫比較與不比較,都是用一般人的說法,來談優缺點,即便有寫到自己的例子,很多都是三兩句帶過,交代的不清不楚,不然就是平鋪直述,乏善可陳。
這個學生雖然也是寫自己的例子,但她比較細膩地去寫她在兩者之間得到的「感受」,再用感受來寫她在比較與否的偏愛比重,倒底是比較對她比較有利,還是不比較對她有利?
寫作這件事,首重表達「自己」的想法,雖然寫作測驗是寫給老師看的,但是老師們還是想看寫作者的故事和經驗,能不能與題目的要求擦撞出火花。
因為很多的題目,都是普遍約定俗成的道理,老師們不需要學生再重複說明,反而是希望學生對於自己提出的故事和經驗,能夠在書寫的過程中,有一點自省和體悟。
以前的我,就和多半的學生一樣,會覺得寫作文這件事,就必須要文情並茂、堆砌佳句、起承轉合等,有很多很多的規矩,甚至覺得寫作文這件事情,必須要靠一點天分,才會比較吃香。
也就是因為對「文句的講究」,讓我們遲遲不敢下筆為文。學生應該也是有這樣的想法,害怕寫出來的句子不漂亮,害怕自己的經驗不恰當,所以選用「一般人」的經驗談來當例子。講白一點,就是不敢面對自己!
在我閱讀到這位學生的作品時,我可以很明顯地感受到,透過她的文字,都可以讓一個不認識她的人,感受到她的真情真意,即便她的文字是那樣的質樸無華。
她舉的例子,也是因為與同學比較成績,自覺無法超越,而感到難過掉淚,但是她還是抱持著希望,都沒有放棄的打算。即便她也知道。不比較比較沒壓力,比較輕鬆,這樣過日子,她可以快樂又輕鬆。
在末段,她寫下了「不比較雖是比較輕鬆,如果是我選的話,我會選比較,比較可以激發你的內心,讓你有了動力,繼續前往你想要的目標,並且得到自己的成就。」其實也呼應了她首段想要尋找的「體會」。
看到末段,也許不知情的人會覺得,一般學生都會選擇正向的寫法,也有助於拿比較高的分數。但是我通常會把學生作文,當成是一種與學生間的對話,我會從他寫文章的脈絡,去瞭解他有沒有認真在過生活,包含生活札記也是一種方式。
而寫這篇文章的學生,我可以很明顯感受,她用寫作文,來省思她的學習,她很誠實地面對自己,瞭解自己也許不如別人,但是她依然選擇有壓力的「比較」,因為用寫作的方式,兩相比較,她得出哪一個對自己有利的方式,這就是一種自省,也是一種成長。
比起學生時代的寫作文,必須要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還必須要按照題目意思去發揮,我們平常書寫可就自由多了!但是多數時候,對我來說,寫作就是一個面對自己,以及自我反省的過程,不求文字譁眾取寵,但求誠實面對自己,用寫作與自己對話,來自我覺察與成長,並讓自己生活得更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