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這兩種能力,就能寫出高CP值百搭款文章開頭!

2022/02/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天啊!你們真是『專業學生』耶……!
課堂中,當大家在線上白板努力生出寫作題材時,我忍不住出聲讚嘆。怎麼說呢?請看看其中一個孩子筆下的畫面:
寧靜得可怕的教室,
只聽見鉛筆摩擦紙張的沙沙聲,還有連連嘆息。
我空洞的眼神盯著老師,希望能「盯」出個端倪。
窗外陽光灑進教室,但心還是冰冷的,
腦袋像凍僵一樣,找不出任何題目中的蛛絲馬跡……
(六年級 小妍)
你是不是和我一樣,完全被喚起了學生時期令人胃痛又顫抖的考試記憶?
如果我告訴你這是一篇文章的開頭,相信你絕對會好奇接下來的內容吧!
在記敘或抒情類書寫開端,拋出一個故事或畫面,揉合平日累積的生活觀察,善用感官摹寫,以示現手法來呈現符合題旨的情境,達到使讀者感同身受、產生共鳴或引發好奇,願意繼續閱讀的效果。這類「情境式開頭」,在文學作品以及會考寫作測驗所公布六級分樣卷中,都是常能見到的方式。
那麼,議論文也能運用情境式開頭嗎?
先公布謎底吧!上方這段生動描摹「考場」情境,寫出了作者觀察與感受的這段文字,正出現在一篇討論考試的文章開頭。
議論文通常容易讓人覺得生硬、無趣,再搭上「經典」開頭(大家都討厭考試,我也不例外?)……冠冠老師以至少批閱過上千篇作文、各種閒書(?)閱讀經驗也長達二十多年的專業讀者身分來告訴大家,無論在考場或書市,就算你的內容再精彩,平淡無奇的開頭就像一堵高牆,永遠將讀者阻絕在遙遠彼端。
但若以生動的情境描寫來引領目光,便容易召喚讀者共同經驗,或對於畫面背後的原因產生興趣。成功將讀者帶進主題後,例如〈我對考試的看法〉此類評論型議論文,只要再掌握「正→反→合」的基礎架構,統整正反觀點,總結個人思考,就能寫成完整論述。
你看,這完全稱得上是高CP值的百搭款文章開頭吧!

該如何寫出吸引人的情境開頭?

先別緊張,放下你準備筆記或截圖的手,站起身來,走進「生活」吧!
當我們能在生活中,以開放心靈去認真觀察、細膩感受,無論美好或痛苦,所有事物細節將在風中與感官交織成旋律,住進心底存放珍貴記憶的小小抽屜,成為各式創作素材。
所以,「觀察力」與「感受力」,就是在下筆之前必須先為孩子喚醒的感官。沒錯,我說的是「喚醒」,因為這其實是我們與生俱來的能力呀,在太繽紛又太競爭的世界裡,長期被冷落的它們不小心沉沉睡去。喜閱樹正用心持續發展的讀寫課程,也正試圖透過多元閱讀素材,陪伴孩子一次次練習,從自己身上挖掘出這些力量。
因為我們相信,認真享受生活、對世界保持專注與好奇,在學習任何「寫作技巧」前,是最重要的事。
喜閱樹是一間教室,也是讓我實現夢想的地方。不是每堂課都有值得記錄的靈光,不是每天都能精神振奮熱愛生命,但我還是想要誠實寫下一些什麼,紀錄自己成為一位讀寫教師的路途中,踩踏的每個步伐。慢慢灌溉,自在成長,我想和同行的孩子一起,茁壯與綻放。--所以,我要開始寫了,在永遠還沒準備好的時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