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公司的貨車為了防範長官檢查,開始進行清潔工作,最耗時的就是打蠟~原本用抹布怎麼都擦不掉的污垢,被打蠟機震動過後全部都被清光了!可是被析出蠟又髒又乾,要用抹布再推過,處理過的光滑表面真的像是鏡子一樣。
一台車要認真處理需要兩個多小時,對於鏡面的乾淨有種強迫症的我,發現這實在太療癒了,即便覺得這樣的工作內容(單調的重複性工作),好像很對不起栽培我的學校,好像應該要坐辦公室回賴(誤)才是動腦賺錢的好工作。可是打蠟的過程讓我體悟很多事情~
耐心考驗~雖然我的工作本來就比較偏體力活,但是打蠟這件事我完全沒做過,照著主任教導的作法慢慢抹著抹布,一一把黑的蠟垢帶走。上週處理第一台車後,兩手因為長時間擺動也開始發酸,一大片的車廂箱體要打到發亮,靠的就是耐心和肌力,也因為這樣,讓我想起了小時候爸爸教書法一再提及的故事:
「有個學生想要跟著武打師父練武功,師父一開始就教他擦拭玻璃,左右兩手同時擦拭,多天後,學生好奇問到底何時才要開始教課,他是要學武功的,怎麼老在擦玻璃,師父才說~你的基本功不足,所以讓你從肌力開始練習,經過這幾天的打底,你會發現體能增加,手臂也比較有力了吧。」
爸爸每次上新的書法課就會講一次這故事,我也聽到都會背了,(可是重新說出來卻很難表達清楚)以前覺得這就是老師強調基本功的重要,沒真正體會,結果三十年後的我在處理時深深體悟到,這基本功練的不是只有體能,還練的是主管測試你是否做事隨便(我處理的時候,另個司機做事情就馬馬虎虎,那保管人還是他呢~我都擦得比他認真),既然是最簡單的工作,那就更應該做到好做到令人讚賞,就一整面亮晶晶的完美表現,像是之前聽大人學提到的一種態度,即便是小小的助理,都可以闖出一片天的大道理。
現在我的職缺是公司裡面最基層的職務,工作就是順利讓司機出貨。很卑微、很不起眼、甚至對我自己來說是很難跟朋友啟齒的選項,可是這就是一種基本功的練習,穩紮穩打的表現自己負責的那一面,相信也會有鑽出頭角的一天。
    21會員
    287內容數
    紀錄男女之間的所有故事與相處之道,故事可能是我朋友的、我同事的~當然也可能是我的。在人生路上學習到的相處心得也一併記錄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hanshang Li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再不寫作會思想枯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公司的閒言閒語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黃金右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指定倖存者全三季觀後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露營魂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四十無法不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圍棋基本功重要嗎?現今進入了高手人手一機的 「AI時代」一 每步棋都有最佳解+勝率參考 卻仍然要強調基本功 為什麼呢?
    avatar
    中央棋院
    2024-05-29
    打好基本功!只有根基穩固了 才能有提升的資本 自然更容易將所學融會貫通
    Thumbnail
    avatar
    中央棋院
    2024-05-23
    Day 630:基本功練不完,還是來自創吧!以下是阿維在「學畫第601至630天」的每日學畫記錄與心得,分享給想要詳細知道每一天我究竟做了哪些練習的繪友們! 【學畫Day 601(2024.03.19)】 跟著《韓國繪師的角色繪製重點攻略》塗鴉速寫,這本書提到了一些畫畫時我容易會忽略的內容,我想一邊透過速寫來加深印象! 目前想嘗試一邊
    Thumbnail
    avatar
    Wabi 阿維
    2024-04-23
    基本功編輯的基本功,是對文字的敏感度。
    Thumbnail
    avatar
    楓乎舞雩
    2024-01-05
    WordPress基本功能,內容管理後台與環境設定介紹|自架站成長之路#3WordPress的基本功能介紹與環境設定建議!完成WordPress環境後,就可以順利進入WordPress後台,這篇文帶大家快速認識一下WordPress核心且常用的功能,讓之後架站可以更順手!
    Thumbnail
    avatar
    成長痛WDKY
    2023-10-24
    理財基本功:對金錢的認知和學習,需要從小開始啟蒙為什麼有些人從自身到週圍連結的人事物,都不會感覺到匱乏,能輕鬆的過上富裕的生活,而有些人卻始終在為錢煩惱,為錢擔心,甚至需要用上所有的時間去拚命賺錢…
    Thumbnail
    avatar
    法國宅媽
    2021-12-04
    【課堂04】職場溝通基本功 你真的「聽懂」對方的意思了嗎?不管是職場還是生活中,常常我們都犯了一個錯,就是誤覺得我已經說了,對方應該也聽懂了? 我們鮮少會再主動核實雙方接收到的訊息究竟正不正確,但究竟有什麼方式,可以幫我們更有效的溝通呢? 今天就要來分享一種結構化傾聽的方式......
    Thumbnail
    avatar
    柯幸宜 Emily Ko
    2021-09-29
    風土創業學-基本功造就一切這本書的概念是:洪老師先介紹他自創的風土創新五力"SMART"的涵義,接著把書中提到的業案例套入"SMART"做設計,接著就每個案例各自的價值主張、顧客定位、獨特優勢和獲利方式以"5W1H"(書中稱六智者)做分析,最後給予各案例一些不同的想法和建議,書中共有12個創業案例,每一個的建議都很明確及具體
    Thumbnail
    avatar
    林凱彥
    2021-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