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沒有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三個要訣瞬間將效率提升100%!

2021/12/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引爆效率! 每天能多做一倍的事情
效率很重要。效率的意思就是以最少的時間做最多的事情,是獲得成功的一個重要因素。我知道,很多人都有不同的夢想和目標,也有很多想要做的事情。但無奈地,這個殘酷的社會把大多數人都困住,忙碌的工作和瑣事已經佔據了我們生活大部分的時間。不知你有沒有一種感覺,就是每天都幾乎是重複著同樣的事?隨著年紀愈來愈大,小時候的夢想早已被藏在內心最深的角落,幾乎不敢再想起來。
如何找到出路?效率就是其中一種方法。我記得小時候自己極度重視效率,是要算盡每一分每一秒的那種瘋狂,結果搞得自己精神緊張,晚上睡不著覺,到後來情緒崩潰,大病了一場。這麼多年過去了,我汲取教訓並重新整理了獲得效率的要訣,和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是健康!還記得當年大病的時候,躺在床上好幾天,什麼東西都吃不下,氣若游絲,幾乎是要死掉的感覺。那理所當然地那段時間只是休息,什麼事都做不了,更不用談效率了。所以,健康是獲得效率的前提,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極其重要,而我個人還會配合營養補充劑以及能量飲品,令自己維持最精神的狀態,處理工作時便游刃有餘。
第二是積極心態!我們很多時候都會有負面情緒,例如遇上挫折便感到氣餒失望;嘗試新事物時便感到緊張。處理自己的情緒是重要的,但我們要選對處理方法。與其花時間怨天怨地、訴苦投訴,不如以積極的心態,尋找改善處境的方法並立刻採取行動。當我們去解決問題時,心情就會慢慢變好,根本無需浪費額外的時間去抱怨。早前我嘗試跟銀行借貸,過程一開始是十分不順利,對方居然給我17%的年利率!我當時也很氣餒和憤怒,但我持續尋找解決方法,與不同的銀行職員溝通,年利率降低至4–5%。但我仍不滿意繼續嘗試,最終以2.3%的實際年利率成交了,而我當初的怒氣亦早已一掃而空。
第三是計劃!我們可以為自己建立一個時間表,然後按表上的活動內容去做,這樣會有助我們將生活上不同事情整理,並分配時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但如果認為製作時間表太麻煩和太拘束,其實也可以在腦海中大致想想今天要做的事,然後不時提醒自己要保持效率便好。舉例來說,在上班前想到今天要處理五份文件,而在處理時提提自己要有效率:同一時間去影印五份文件會比較快,不要分開五次去做。那你可能會想:「做那麼快幹嘛呢?工作永遠都做不完,做得快也不會有額外獎金呀。」沒錯!我一直強調「工字不出頭」,打工永遠都是出賣自己有限的勞力和時間,是難以財務自由的。因此我說要有計劃的意思就是剛好追上工作的進度後,便要停下來分配餘下的時間去做對自己有益的事,例如學習投資和經營小生意。要記住,花時間做公司的事,通常只是對公司有益,試問重重複複每天做相同的工作能學到些什麼?我們固然不想拖公司後腿,但完成工作後還是必須為自己的利益著想的。
效率大師,你準備好迎接新生活,獲得更多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了嗎?
貓紙Catpaper
貓紙Catpape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