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裡的天下事

2021/12/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超過一個多月沒有寫文章。正確的說法是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完成一篇可以正式發表的文章。
和以往不同的是,「腸枯思竭」並不是這幾個月來寫作進度緩慢的原因,我的問題在於「千頭萬緒」,許多想法稍縱即逝,沒有一個能夠組織為一篇完整的文章。(而我的blogpost 也累積了超過100篇的草稿…)
可以寫的事情太多了:
  • 天災人禍病毒、家族爭產、戰亂流離、生離死別;
  • 差點砸傷人的外牆磁磚、老是在車庫賴著不走的野貓、一天要休息三次的裝修師傅;
  • 說起話來別有禪意的印度上師薩古魯(Sadhguru)和他的視頻;
  • 讓我不再賴床的書——《THE 5AM CLUB》;
  • 魔幻傳奇的小說 《ALL SOULS TRILOGY — A Discovery of Witches, Shadow of Night, The Book of Life》讓我心甘情願跟Amazon Kindle當了好幾天的連體嬰;
  • Michael Newton 的催眠訪談紀錄《Journey of Souls》讓我不再因為親人離世而難過,因為我明白,他們根本未曾與我分離;
但對我日常生活有較大影響的應該是新聞Podcast。

習慣早上在廚房工作的時候聽 BBC World News,然後聽Washington Post 、 Australian Gaurdian、The Wall Street Journal 的podcasts。
清晨7點的時候陽光反射照進廚房, 微風中窗外的竹葉輕輕作響,靜謐而美好。
但一邊做菜、一邊聽世界新聞卻有超現實的感覺:明明身處世界之外,感知上卻在世界之中。
削馬鈴薯皮、切片…….戰火連天之後,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FP)分析指出,今年冬天,阿富汗估計有 2280 萬人 — — 佔該國總人口半數以上 — — 將面臨可能危及性命的糧食危機,而其中870萬人則會遭逢糧食危機中最嚴重的情況 — — 饑荒。
切南瓜、去皮切塊…..拜登政府重啟川普的 ”Remain in Mexico“ 政策,開始遣返試圖透過美墨邊境 申請政治庇護的難民 — 他們必須留在墨西哥境內等待申請的結果。他們在美國境內的庇護所生活條件已經很差,遣返回墨西哥的狀況更差。而且他們隨時可能被綁架,綁匪往往就在美國政府釋出難民後挾持這些人,要求他們提供在美親屬的聯繫方式,以便付出贖金。
把煮熟的雞蛋剝殼….因為內戰的關係,衣索比亞許多家庭的成年男性在軍隊服役,無法執行農務。政府宣布中學停課一週,以便學生可以幫忙家裡的糧食收成。
等烤麵包機加熱全麥土司….土耳其里拉今年已經貶值了45%。民眾買不起肉類、水果,只能靠麵包、米飯等碳水化合物果腹;連買件禦寒衣物,也得全家節衣縮食好幾天。
煮濃縮咖啡…. 號稱矽谷世紀騙局的Theranos CEO ——Elizabeth Holmes 的法庭審理。這位號稱是女伴賈伯斯的Holmes 聲音低沈冷靜,強調自己真心認為公司的血液檢查技術貨真價實,都是她的下屬們隻手遮天讓公司出紕漏。還扯出自己當時受公司營運長(也是她當時的男友)的控制,沒有自主行為能力。

每天聽到這些在世界發生的事讓人眼界大開,同時也提醒我,每個時刻地球上有千千萬萬人掙扎生活、連溫飽都不可得。自己僅是地球上數十億人類之一,我的際遇比起別人何其微不足道、但又何其幸運。
  • Theranos 公司在2018年9月結束營業,該公司的投資人損失至少6億美金;我投資的大笨象股票(005 匯豐銀行)雖然投資報酬率是負20%,但至少大笨象沒有倒閉、也沒有像Theranos一樣招搖撞騙到令人髮指的程度。
  • 土耳其人現在只能節衣縮食;但我可以在超市挑選自己喜愛的食物。
  • 許多阿富汗的女孩不能上學、女性無法再工作;但我有幸在地球的另一端完成了學業並加入職場。
  • 美墨邊境的難民數年遷徙、長期睡在僵硬的地上,肩膀都磨損了,現在面臨被遣返的命運,前途未卜;但我有張軟呼呼的床可以一夜好眠。
感謝主給我一個安穩的生活!
願主賜福那些受苦受難的靈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孫婕/ FM Obligacion
孫婕/ FM Obligacion
離鄉闖蕩多年之後;進入休養生息的階段。飄移在熟悉與陌生之間,感受亞洲的氣息。希望能透過寫作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Medium帳號:medium.com/@newlifeinalbay 部落格臉書: www.facebook.com/NewLifeInAlba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