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職人觀點】我想告訴年輕時的自己,關於職場的五個面向、三十條體悟

2022/12/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又到了歲末反思的時間點,今年你過得好嗎?
最近,看到不少人在討論:有哪些話,你希望告訴年輕時的自己?回顧自己也累積了近二十年的工作經歷,從職場工作者到現在的自雇者,的確有不少感觸與省思。
若說有什麼能提醒過去的自己,我想總結為五個面向、三十條體悟:
​關於成長規劃
  1. 抱持新人姿態,避免新人心態。
  2. 寫下每日見聞與觀點,成長最快。
  3. 看懂《金字塔原理》與《與成功有約》這兩本書。
  4. 迴避的問題總會在下個路口等著你。
  5. 別用戰術的勤奮,掩飾戰略的懶惰。
  6. 吃虧就是佔便宜,只要你看得夠遠。
  7. 將自己定位成問題解決者。
  8. 抱持好奇心與熱情,做個長期主義者。
關於向上管理
  1. ​主管不是宣泄負面情緒的對象。
  2. 即使不能尊敬,也要做到尊重;具體來說,就是不要當眾反駁觀點,意見分歧在私下溝通。
  3. 向上管理,從對齊現況與預期目標做起。
  4. 站在管理者的角度想問題,不僅僅是換位思考,更是為了理解與鍛煉決策思維。
  5. 贏得信任,比完成任務更為重要。
  6. 向上管理,不等於唯唯諾諾。
關於對下管理
  1. 多數人信服、追隨的不是職務上的主管,而是幫助自己的那個人;這個道理也適用作為主管的自己。
  2. 別輕易做出負面評價,不經意的傳播傷害的可能是自己。
  3. 困難時不要否定自己的團隊,多給及時、正向回饋。
  4. 最重要的事不是造船,而是激發團隊對大海的嚮往。
  5. 讓團隊活下去的唯一方法,是實現上級交付目標。
  6. 讓團隊的每個人,都感覺到自己很重要、被需要。
關於情緒管理
  1. 控制情緒,沒人會認真聽一個憤怒的人在說什麼。
  2. 保持理智,別讓自己成為需要被哄的那種人。
  3. 坦率以對,有時被激怒只是對方指出心中的自卑。
  4. 最大的傷害來自於自己對錯誤的回應,而不是犯錯、或是別人對我們的作為。
關於多元思維
  1. 所有的思維與能力養成,都是為了更好地完成意識問題、定義問題、解決問題或管理問題的循環。
  2. 從問題導向談事情、以價值導向定任務,以結果導向來行動。
  3. 無法高效的關鍵因素包括內在因素(想不清楚、說不明白、做得太多)與外在因素(邏輯不順、時間壓力)兩個方面。
  4. 你的優勢可能逐漸成為劣勢,別讓自己習慣在特定場景下解決特定問題;撕下標籤不比貼上標籤容易。
...
這些體悟有的從書上看到,有些聽前輩說過,有些則是自己的深刻體會。但我也必須老實說,年輕時的我肯定不屑一顧。
​曾經的我,仗恃著天份而活著。
​後來明白了努力、運氣與時間的價值,理解了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生存的方式。也正是因為過去踩過的坑、跌過的跤,才有了現在的我;即使重來一次,也不會有更好的我。所以我並不會覺得後悔沒能早知道一些道理,即使知道了也未必能真正理解與體現。
​今天的我,可以好過昨天的自己,明天的我,也可以勝過今天的自己。知道這一點就夠了,剩下的只是當下的選擇。
​如果真有機會告訴年輕時的自己,我想說:做你相信的、相信你做的
這是最後一個體悟,也是最重要的。

劉奕酉|鉑澈行銷顧問策略長、企業培訓顧問、暢銷書作者
擁有高科技產業十多年策略行銷與高階幕僚經歷,為台灣少數具有深厚實務背景的商務顧問,專注提供企業與職場工作者在思考、表達與問題解決領域的培訓與顧問服務。同時也是職場生產力作家,多家出版社、社群媒體指定邀稿對象;一年閱讀百本書、寫作百篇以上職場文章,以知識萃取、高效產出與全息圖解而廣受好評。
培訓、講座、專欄、顧問服務邀約,或文章轉載授權請私訊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不只給你知識,更給你贏得職場賽局的本事。 分享書選閱讀、全息圖解、職人觀點與萃取技術,讓你在知識變現的時代,獲得學習成長與高效產出的養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