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職場領悟 》左左右右、前前後後、上上下下、內內外外

2022/07/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說:用生命在職場拚搏的你我
小時候最喜歡的休閒活動就是逛書店了,看看文具、摸摸新書,然後刻意繞去書籤區瀏覽上頭的文字,上頭勵志小語的各式書寫體,一手好字讓我流連忘返,這些經典字詞我也深深印在腦海,作文課時也順便引經據典運用一番。
記得小學畢業大家流行寫小本本,貼上漂漂小卡留下勉勵的詞語互道珍重,無非是勿忘我、有志者事竟成之類的嘉言錄,話尾再寫上勿忘我或是友誼長存的字眼,想想童年的大家真是可愛啊。
退伍後進入職場找工作,還有遇到履歷表上詢問你的座右銘是什麼的欄位?或是面試官會突然問一句「你有什麼座右銘嗎?」就連現在LINE通訊軟體登錄帳號時,仍有狀態消息這個欄位,讓你留下影響深遠的一句話,或是讓朋友透過這個文字理解你現在的心情。可見除了父母幫孩子取的名字之外(忘了哪一年開始可以自己申請改名了),以一句話傳達自己的中心思想也挺需要的。
之前擔任10多年業務職位的關係,我通常用《有.夠.行》座右銘自我期許,用意不外乎是提醒自己:工作不僅僅是有沒有做而已,還要自問這段期間所做的動作夠不夠,有無疏漏需要補強的地方,最後事情是否成功被滿足了!當我陸續執行客戶服務時,這三個字就是我檢視自己的重要關鍵。
隨著年歲漸長,工作轉換之餘,身邊的同伴也各有不同的發展與升遷,再回頭看看自己馬齒徒長的處境,心頭總會有一絲落寞惆悵,只好自我安慰「行有不得,反求諸己」才是該做的事,畢竟每個人的機緣運事都不一樣。也因為如此,我的座右銘自此更換為《左左右右、前前後後、上上下下、內內外外》,至今未變。
職場體悟的道理用這句話來說,我覺得非常貼切,也跟不少朋友分享過。人難免會有比較心,特別是明明那些表現還好而已的人,怎麼各個都飛黃騰達了呢?這個時候我是這樣解讀的:

以往我們還是課堂同學的時候,大家左右並肩齊步走,即使有所落差也都在同一條線上;出了社會工作之後,由於科系不同選擇不同,職場幾年洗禮歷練下來,可能是職稱或許是薪資,剛始有了前後的差別;再過幾年後,升遷祝賀的消息傳來同學圈,昔日一起惹麻煩捉弄同學的他(她),上上下下之間,雙方的差距早已經不在同一個檔次了;這時候若怨天尤人、說人長短都無濟於事,唯有自我省思不足之處,毋需與他人比較,透過內外之道讓自己明日比今日更好才是最佳解。
行文至此,不知道讀者你們是否有自己的座右銘呢?非常歡迎您跟我分享唷。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7.4K會員
398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