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我成長的座右銘(3): 別說這個與我無關

2021/12/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初出茅廬時,正值教會進行新舊交替,我和幾位年青人加入了執事,學習在行政角色上服務教會群體。在參與會議時,牧師在會議桌上表達歡迎,然後語重心長地說了一句,「如果有弟兄姊妹找你幫忙,記得別說這個與我無關,不要指點別人找某某,而是要把弟兄姊妹的訴求帶到適當的人面前」。
從屬靈的角度,教會是一個敬拜的群體,這個核心價值絕不能被任何事工所動搖。同時,教會在現實世界中存在,是一個組織,需要有行政架構,這也是自然的。年少時對制度輕視,但隨著人生閱歷增長,明白健全制度的寶貴,責權分明的重要,重要的是讓我們努力建立一個有生命力的組織,而不讓它成為一個僵化的官僚架構。
當門徒爭論領導位置,甚至向對方生氣的時候,耶穌回應他們,「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君王作主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轄他們。但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要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要作你們的僕人。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馬太福音 20:25-28) 耶穌不是否定制度,彼得的確成為使徒時代的領袖,保羅的確為教會設立制度,因此,耶穌是警告參與這個制度的人,不是投進一個不斷向上攀登的權力遊戲,而是投進一個以不同角色來服侍上帝的空間。
「別說這個與我無關」,不是叫我們好管閒事,而是重視服侍的對象,是服侍別人的實踐。在牧者的忠告善導,我漸漸學懂了怎樣回應,或許把求助者帶到適當的同工,或許聯絡同工跟進他的需要,或許代他反映意見… …,沒有單一的標準回應模式,卻是常常自我醒察,究竟在治理還是在服侍。
「別說這個與我無關」,不是叫我們對同工指馬畫腳,而是有更廣闊的眼光,更整全的視野。如果由我帶領主日學部門,參與主日學的人數急升,同時參與差傳佈道的人數急降,結果我憑個人「業績」而沾沾自喜,卻沒有為其他事工萎縮而著急,這就反映了我的無知。
一個三百人的教會,行政架構往往處於一個尷尬的處境。一個幾十人的群體,是一家人,大家可以慢慢傾談,未必等於容易達至共識,但按理不需要運用複雜的架構來進行溝通。一個一千人的教會,是企業,成員互不認識,行政架構就顯得重要,甚至規繩矩步才能暢順運作。我參與的教會群體是中型教會,往往游走於家庭模式與企業模式之間,「別說這個與你無關」的警語,就更具意義,以至建立一個有情的制度,有靈活性的運作,既讓成員對教會有歸屬感,又不至於群羊無首,既要讓領導者責權分明,又不至於閉門造車,這是需要追求的屬靈智慧,而弄清服侍態度是第一步。
「別說這個與你無關」,成為了我學習擔當領袖角色的座右銘,一個謙卑服侍的僕人,而拒絕做一個假扮「卑微」來爭取「為首」的領袖。
19會員
85內容數
從中國歷史科老師的崗位退下來,一直有總結多年工作的心願,於是構思了這個看起來有點怪的主題,「退一步… 學習中國歷史」。「退一步」,意思是從純功利的學習模式後退一步,讓自己的目光開闊一點,在滿足考試基本要求的同時,稍微觸摸多一點歷史學習的味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