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用玩大富翁的方式旅行,在限界中打開你的眼界

2021/12/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富翁式旅行,不是像大富翁一樣的奢華旅行,而是使用玩桌遊大富翁的方式,隨機決定你要前往的車站;再以該站為圓心,走訪附近一帶。雖然範圍被局限,卻可能會在有限之中,不經意發現過去被錯過的亮點,打開你的眼界。
在我學會開車以前,到外縣市旅遊完全仰賴火車或客運。搭乘這些交通工具,不但耗時,許多景點也無法直達。所以,會開車以後,我堅決不搭大眾運輸工具,即使是到鄰近縣市,也寧可開車,圖個舒服自在。
不久前,我和家人前往猴硐車站附近的金字碑古道健行。我們把車停在車站後,以車站為圓心,先到處走走看看,再踱步到古道。在這趟路程中,我們慢慢離開熱門景點,走到觀光客絕跡的小巷道中,居然發現別有洞天,見識到以前遊覽猴硐車站沒有見過的景致與民情。
這讓我想起一位老師和我們分享的獨特旅行方法--大富翁式旅行
老師和師丈住在台北,兩個人從小在這裡長大,對於這座城市早就熟到不能再熟了。因此,每當他們想出門走走,卻因為時間不夠充裕,沒辦法開車到外縣市時,總是有一種「坐困愁城」的束縛感。
有一天,老師突發奇想,把台北捷運每一站的站名做成籤,請師丈抽,抽到就坐捷運去那一站逛逛。
「厚……台北有哪裡是我不熟的?怎麼抽都一樣啦。」師丈不以為然的表示。然而,在老師的堅持下,師丈抽了一張,打開一看,是「南京東路站」。這是師丈每天坐捷運上班必經的一站,哪有什麼好玩?但最後他拗不過老師,便心不甘情不願地出門,陪老師坐捷運到南京東路站。
出站後,師丈在老師的帶領下,一頭鑽進巷弄中。沒想到不鑽則已,一鑽驚人--這些不知名的巷弄中,竟隱藏著數不清的充滿特色的商店、咖啡廳、小吃攤、民居和小公園……兩人像觀光客一樣,看得眼睛發亮。原本以為熟透了的台北市,這才知道根本陌生得很。之後的每一個禮拜天午後,他們輪流往籤筒裡一摸,抽到哪一站就出發前往哪一站旅行。
既然捷運系統可以玩大富翁式旅行,那鐵路不也可以拿來玩嗎?
那次深度走訪猴硐車站之後,我腦海裡冒出這個念頭。這陣子,這個念頭一直盤踞不去。碰巧,以自然寫作揚名文壇的作家劉克襄,在今年五月出版了他的鐵道旅行散文集《小站也有遠方》,記錄他所探訪的每一個火車站周遭的人文與風景。
昨天拿到書後,我隨手翻到他介紹「山佳站」的那一篇文章,隨即被他平易洗練的文字所吸引。他的文字,彷彿魔杖,往某個車站一點,那個車站便活了過來,講述自己的故事。文章旁,再配上充滿童趣的圖片(劉克襄八十多歲的母親畫的),車站又活得更有生命力了!
山佳站是我唸研究所時,往返中壢與台北必經的車站。來回了這麼多趟,從來沒有細細端詳山佳一帶,不曉得這區區一個小站及其周圍,也有這麼多的故事。可見,過去數十年來,我走過、路過也錯過的那些車站,真的應該好好重新認識、欣賞並聆聽它們。
下個學期,我刻意空出週一不排課--我想,是時候執行一趟又一趟的「大富翁式鐵道之旅」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