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成為職業作家一定要知道的50件事〉之讀後心得

2021/12/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論是書名和副標題都非常誘惑人,說「寫作過活不是夢,你也可以靠搖筆桿子吃飯」。然而,讀完全書後,除了多讀多寫多投稿之外,還真的不知道從哪一步開始寫作過活。簡單來說,這本書感覺上不太像是手把手的從新手小白開始一步一步的帶,而是為那些已經從事寫作工作的人寫出來的書。
作者Zen大,王乾任,我早聞其名,代表他已經小有成就並且活躍於網路和文字工作中,連孤陋寡聞的我都知道,還有朋友聽到我對文字工作的嚮往,也推薦我閱讀他的部落格,可知,他已經小有名氣。至少,是不少人聽過知道的人物。
讀完本書我印象最深刻的收穫是,他說,寫書的人都是真心對世界有話說的人。我喜愛寫作發文,但從沒想過是因為自己對世界有話要說,只是一種創作慾及發表慾望,還有希望有人欣賞的心態,原來阿…...我也有話想對世界說嗎?然而,我知道自己寫不了長篇,曾試過,屢戰屢敗,純文學也是鞭長莫及,因為一直以來我都是寫日記起家,開始投稿後,文章也大多以散文為主,部落格當道的年代,我的寫作內容也不是以讀者想看為目標,因此,很難用流量賺錢。
這本書寫得非常實際的部分是,「稿費可以低廉,拿食物來換都沒關係,就是不能做白工」,可是,現在網路發布文章當道的年代,包括我現在寫這篇讀書心得,打算在網路上發表,是不是,也是做白工呢?網路打破的是話語權的獨攬,將話語權給予了更多口舌笨拙的人,又或許是不方便露面的人。但不論如何,只要熱情不能拿來賺錢謀生,那想要靠熱情過活是行不通的。
只是這本書寫的也不是怎麼寫作才會賣。書中說到要多閱讀實體書籍,然而,現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我也聽說過一種說法,就是不必讀完全本書,只要讀自己需要的部分即可,因為人的時間有限,知識無窮,聖經傳道書12:12說到「著書多,沒有窮盡;讀書多,身體疲倦」。是啊,讀書多,不會運用,還是兩腳書櫥,怎麼能夠使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呢?讀書能改變氣質的年代,如今是否仍然成立呢?
我很感謝自己能夠免費閱讀到這本書,並且因為這本書重新燃起投稿的熱情,然而,知道了這五十件事情的我,尚且還無法成為職業作家,但也得到了寫作前輩的鼓勵和分享,有收穫!特別是,他是不靠文學獎出道的王乾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358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