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迷你小品---續談劉邦和成功複製

2021/12/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己也沒想到,還會為上一篇「成功學應該是無法複製的」寫續篇。
不是想談影劇。少年時同學都在輪流搶報紙影劇版時,我興趣不大。我也從不追劇。也沒想在部落格寫什麼影劇相關的東西。但是,這會兒的確是看了 Netflix 陳道明演的劉邦,動人心弦,特別掀起了心潮腦潮之故,這我不否認 XDD
題外話是這劇終於讓我弄明白了,項羽和劉邦,明明一楚一漢,為啥劉邦出兵前是要聽什麼楚懷王的分配?劉邦的軍到底是漢軍還是楚軍?以前在升學至上的時代,的確這東西我們老師(好,為了過錯不全往老師身上推,再加個「我們學生本身」好了 XD ) 也沒怎想弄明白這事,弄不明白也沒關係。看劇是弄明白了!
但想續談談劉邦不是跟些退休大伯大嬸一樣,年紀到了只好談古劇了。絕對不是。我著眼的仍是現代工商社會。不要因為標題有劉邦覺得我在談歷史。
是因為今日的職場商場上,不是一直都想複製成功嗎?
1.「今周刊」、「商業周刊」、「遠見」、「天下」、「錢」、「經理人」……不都在報導成功故事嗎?
2. 相信即使現代一個公司裡面,老總不是每天,也是一三五,二四六在想著,如何把公司那位超級業務的能力和業績複製給那些中、後段的業務或部門主管!更退一步說,也不要複製給通通中、後段啦!能把第一名的複製給第二名,老總應該就樂呵呵了!!
但是老總樂呵呵的機會應該不多???
在我目前看來,成功(不是指郭台銘、賈伯斯、劉邦那種成功,公司裡面業績Top的業務或者部門主管,就是我這裡指的成功了)的智力不見得要爆表。比你聰明的人多得多。應該還有一部份是膽識。這是我從劉邦(假的劉邦也罷,陳道明演的也罷)身上看到的。
如果智力膽識都稍弱,那還得有虛心(接受比你聰明的人)和度量(接受比你強的人或對你出言不遜的人)。還有,凡事看遠,不看眼前的格局。
偏偏,這些好像學校都沒有教 XD --- 這時,學校老師可能又要出面否認了,「這些我都教啦!!」 XDDD
超迷你小品其他文章 https://vocus.cc/superminiarti/hom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高祥輝
高祥輝
●傑客智財商標顧問 @Line ID:@www.jack.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