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私身教

2021/12/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水腦症臥床多年合併末期食道癌的病人,生命走到最後一程,家人們想讓他回家做最後的陪伴。無奈病患的氣管被腫瘤壓迫,即使使用氣切,還是無法完全克服腫瘤把氣管快要壓扁的問題,這表示病人隨時有低血氧死亡的風險,難以離開醫院的照顧。讀護理的兒子知道這要回家很困難,想要說服長輩讓爸爸轉到呼吸照護病房最最後的照顧。
但病人的爸爸媽媽兄弟姊妹還是想承擔起接他回家陪伴的風險,兒子和長輩反覆討論再三,拗不過長輩的堅持,又擔心轉送回家路上,可能就會發生低血氧在車上過世的風險,煩惱的他,跟他學校的老師詢問。
老師非常仔細,請他到醫院跟我們詢問氣切管的廠牌,照顧的方法,轉送可能發生的狀況。通常我們以為,老師好好衛教完他的學生要注意哪些事,責任和義務就結束了。然而,病人兒子告訴我,轉院那天,他老師要來幫他爸爸當特別護士,送他爸爸安全回家。
我是真的愣住了,對學生這樣的承諾,需要承擔多大的責任和風險,承擔多少期望和多出於正常老師對學生的付出。人家說視病猶親,這個護理老師,不只是視病猶親,更視生如親。這樣的老師,這樣的身教,相信會帶出很優秀的護理靈魂。
當天,老師真的來了,表示自己以前在呼吸照護中心待過,有照顧這類病人的經驗。老師非常客氣的詢問和了解照顧細節,不只在車上要注意的事,包含病人回家可能遇到的狀況,需要的資源,呼吸居家廠商本來不願意接案的狀況,老師都現場一一處理了。我跟病人兒子病情解釋時,由衷地告訴他,你的老師真的很好,很好,真的要一輩子記得這樣的老師。
病人在老師的照顧下,平安地回到家,也讓我見識到,台灣基層護理教育下,閃閃發亮的靈魂。
今後看到慈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畢業的護理師,我會特別記得這群學生待的學校,有這麼令人敬佩的師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86內容數
因為重拾幽默感而倍感欣慰的愛吃鬼。 希望文字除了散播歡樂散播愛之外,還可以散播健康與故事。 努力朝醫師斜槓小說家持續邁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