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是一面有療傷能力的鏡子

2021/12/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女兒氣噗噗的從安親班回家,因為她的好友今天下課跟別的女生一起下樓,沒有等她。因為這件事,她氣到亂發脾氣,亂丟東西,把桌上的廢紙撕成碎片,不想吃晚餐。
看著她又氣又委屈的表情,把紙一片一片撕碎揉爛亂丟,我心裡實在覺得又好氣又好笑。怎麼這麼像呢?我可沒有教她,怎麼生氣的理由,發洩的方式,連揉紙的動作都一模一樣呢?等等就會氣到甩笨弄傷自己了吧?果然,請她把紙拿去丟掉,就亂踢踢到椅子,痛到哀哀叫了!好像在照鏡子了!媽媽實在好想笑又好無奈。
因為太了解她在委屈甚麼,覺得這時候大罵處罰她實在很不人道,但也太了解她的個性,這時候順著她只會無限上綱,試著曉以大義,果然一點用也沒有。
「我再也不要和她當朋友了!」
「我才沒有生氣!」
「下次我才不要跟她一起下樓,她找我我也不要理她!」
烏鴉飛過媽媽腦海,怎麼連氣話都是複製貼上:「你真的希望這樣嗎?人家也不是故意的,只是今天想跟其他同學一起下樓而已,她知道你因為她不等你那麼生氣嗎?」
女兒搖搖頭,繼續生氣,不吃晚餐,繼續生悶氣。
「如果她不知道你會因為這樣生氣,她下次找你玩時,你還是一直生氣,朋友就會覺得妳很奇怪,反而就不敢跟你玩了,況且,下課本來就會有時候想跟A走,有時候跟B走,沒有說一定要跟誰一起下課啊!不用這麼生氣,這樣同學會覺得妳很奇怪,太在意這些事,你會常常一直生氣,人家就不太敢跟你當朋友了!」
「哼!我才沒有在意!」
「我都不要當朋友了!」
騙人,明明就超在意!超需要朋友!人家稍微忽視一下就受不了!我跟三十年前的自己講!跟眼前的小女孩講,當然也很清楚還在生氣講這些沒用。
「好吧!你不吃飯就去做別的事,功課寫完了,看要練琴還是看書,做別的事,不准在這裡一直生悶氣。」
女兒說要看書,我們吃飯到一半,默默地走來拿起自己的碗,一邊碎碎念自己心情不好沒胃口,一邊挖了半碗滷肉飯,有一口沒有口的吃著。
我看了她一眼:「媽媽以前心情不好時,會拿出泡泡紙,把它全部扭破,心情就會好一點,不過現在只有超大泡泡防震紙。」從櫃子裡拿出一個大泡泡防震紙,怎麼都捏不破那種,在肚子上捶了一下,完全打不爆:「搭,給你。」
女兒接過去,槌了幾下,槌不破,丟在地上,又跳又踩,像放鞭炮一樣,蹦 蹦 蹦 好幾聲,好像某些壓力釋放一樣。
「踩完,記得丟掉啊!」媽媽繼續吃飯。
女兒把一堆泡泡紙拿去丟掉,終於又開始正常和妹妹聊天,大口的喝完一大碗魚湯。
其實有些事,真的不需要那麼受傷,媽媽用了快二十年才懂不需要這樣,快三十年才懂當年被我覺得欺負我的同學有的可能也很無辜,哈哈!人生還需是要更多的原諒,教養真是一面療傷的明鏡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86內容數
因為重拾幽默感而倍感欣慰的愛吃鬼。 希望文字除了散播歡樂散播愛之外,還可以散播健康與故事。 努力朝醫師斜槓小說家持續邁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