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你的感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常常我們都會要求別人要同理別人的感受,但真的行嗎?
就像隔著衣服搔癢,因為我們不是當事人,不是真的陷在當事人的情緒裡,所以不論我們說什麼,認真的想感受對方的感受,總是隔著一條河,一層薄紗,那種心痛,胸悶,想迫切遠離痛楚的欲望,不是當事人,就是無法感受。
強烈的說法,聽著別人說著他的事,就像是一陣風拂過臉龐,一塊石頭滑過皮膚,而當事人的心裡承受的情緒,就像是冷風刮得皮膚滲血,一把利刃劃入肉裡,二者是不同的,即使摯友,伴侶,手足,甚至是父母,子女都無法完全感受,只能在旁陪伴,讓當事人自我治療,這樣說起來很殘忍,但這是無法避免的。
自我療癒是一門大功課,目前我學會的是轉移注意力,讓自己專注在另一項事物上,而不是放鬆,不是睡覺,不是放縱,初階閱讀,進階寫作,把情緒書寫下來,在書寫能力不成熟時,利用閱讀讓自己投入另一個世界,待有點能力輸出時,可以利用書寫把想法寫下來,在書寫的過程中,自我反省,自我整理,奇怪的事就會發生,原本很在意,很生氣的事,在書寫後,情緒不再像洪水猛獸要吞噬你的心你的人,而是會漸漸地變成那一陣風,那滑過皮膚的石頭,還是存在,但是你的情緒不再讓你那麼痛苦,不舒服了。
冷風割著我的臉
雨像刀刃 刺進我的心
投入閱讀的夢境
劃出寫作的彩虹
太陽把溫暖送給我
冷風成了微風 雨成了地上的小水窪
我 走過來了
    1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wawa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隨想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時間 我 停在這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非社會化感言|你的感受不是別人的感受某些談戀愛狂人,就會覺得別人都很想談戀愛,覺得別人也都覺得談戀愛很有趣,覺得別人也都會覺得找到一個一生幸福的對象很重要。 某些工作狂人,就會覺得工作很重要,照表操課很重要,把時間填滿工作事項很重要,覺得這種事很滿足很幸福,覺得別人也都該這樣。
    Thumbnail
    avatar
    莉芙在夢旅
    2023-09-11
    愛你的人一定會在乎你的感受,並看到你的價值。近幾年「愛自己」這個詞廣泛的出現在生活中,不管是廣告文案、身心靈平台、網紅等,幾乎每個地方都看得到它的身影,不過這3個字卻沒有明確的定義,過去誤解的時候,我一度陷入自己否定的循環裡,因為對自己不夠好、沒有凡事把自己放在第一位、不夠自律等,讓我對「自我價值」產生懷疑。 還記得跟前男友交往的時候,
    Thumbnail
    avatar
    心之導向
    2023-09-05
    「理解你」的三種姿態。你的感受是什麼?在某些事件的發生當下,我知道自己是痛苦的,但痛苦裡面是什麼我卻看不到。
    Thumbnail
    avatar
    2023-08-13
    《我的感受不是你的感受》寫於2019.6.20 荔枝3歲5個月又20天 那天荔枝午餐踩了湯品店的櫃子,我正在跟她溝通這是老闆的東西,也怕她危險的時候,老闆憤怒地跑過來跟荔枝說:「你再給我踩上去我就#%*^⋯」,還沒講完我就忍不住跟老闆說請你不要這樣跟孩子講話,我正在處理了,然後老闆就說:「喔!」繼續做她的事。接著荔枝跑去繞
    Thumbnail
    avatar
    林偲倩-媽媽需要寫日記
    2023-06-22
    同理心是種天賦?還是種缺陷?  同理心是種天賦?還是種缺陷?   記得曾經有人這麼告訴我:「妳是個覺察力很高的人,妳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我,是個高敏人。不能說與生俱來就察覺力很敏銳,只是會留意到他人不會去留意的事物。最初我也以為自己是個很有熱情的人,直到後來我發現並非如此,我確實能夠感受到他人情緒也會被受到影響。
    Thumbnail
    avatar
    ℬ𝑒𝓁𝑔𝓇𝒶𝒹𝑒
    2021-11-17
    同理心(empathy):一個精妙的心理機制幾年前開始,就開始有許多人去討論同情心,以及同理心的不同,相信已經有許多人聽過,甚至看過網路上很紅的「熊與狐狸」的影片,這2個類似的詞雖然只差1個字,但卻是截然不同的東西,同理心它所牽涉的生理機制消較於同情心要多得多,也因此它包含了較多的心理元素。
    Thumbnail
    avatar
    THEMA Café 希瑪科學咖啡館
    2021-10-23
    同理心冬去春來、年輪的更替似被四季的微風吹轉,昨日冷峻的寒風,在初融薄霧的朝陽下,偷偷羞愧地躲到深山的黑暗峻溝中,一時之間暗黑冰冷的魔鬼不再威脅著穿著厚重衣物保護單薄身軀的人們,嬌羞的花朵在春暖的微風照拂下,一個個隨著枯枝中醞釀已久的養分,綻放起一朵朵美麗的花兒,清晨的鳥鳴比冷冽的寒風中吵鬧些,羞澀的身軀
    avatar
    生涯設計師-郭銘樂Robert
    2021-10-08
    同理心站在他人的角度替他人思考他人的事情,這便是同理心!但很多人都誤會了這點,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去思考他人的事情,這是自以為是,兩者相差甚多,不可混為一談!以自己的角度,發表一大篇言論,說著一堆自以為是的大道理,只會適得其反,起反效果,並無法拉近距離,也無法知道他人真正的感受,更幫不上他人任何忙,只是造成
    avatar
    一線曙光
    2021-09-27
    聊聊同理心我不是你,也不能說我了解你 也許在講到同理心之前,我得先說,我不是你。我不是你是很簡單的事,正因為我不是你,所以我不了解妳的感受、想法。就算透過溝通傳遞訊息,依然有機率是錯誤的「只要不是當事人,就沒辦法理解到最真實的面貌」。 對,我不了解......
    avatar
    炙式化
    2021-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