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 心理與身體的創傷/#我們如何面對傷。

2024/01/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延續上兩篇「 009| 心理與身體的「創傷」/那些傷向我們訴說的事。」、「010| 心理與身體的創傷/#我們如何思考傷。」。

在這一篇將接續談面對心理與身體的創傷時,我們可能會經歷的過程與感受;希望能為傷帶來些微光(或者麻藥?),讓我們在腦海中想像傷的時候,能感覺到路徑與減緩想像的疼痛。

當真的要「面對傷」時,可能是我們最為擔憂的階段。

很多時候,似乎在腦海裡「傷」光是想像就很痛了,即使尚未明確傷勢,就已經不好碰觸;尤其「想像的疼痛」往往是無邊無盡、無限蔓延的,阻礙我們碰觸傷的同時,也莫名擴散了原本傷勢的大小。


確實,不僅是心靈的傷,在身體受傷的過程,我們就會感到痛苦、恐懼、焦慮、無助等其他負面情緒。

試著想像一下:
當我們不小心割傷手、鮮血直流時,我們往往看不清楚實際傷口的模樣」。

若當下我們越慌亂、不安,越無法停下來,評估傷口的嚴重程度,來判斷如何按壓止血、冷卻傷口、抬高患部,是否用壓迫帶、止血劑,還是需要緊急送醫。

所以,當我們沒能將自己穩住,先將「血流止住、清理鮮血」,我們無法看見實際的傷口有多大、有多深,也無法精確地包紮傷口。

我們必須歷經一段忍耐疼痛、焦躁不安的過程,好好清洗乾淨,才能看見裡頭的傷。

進而判斷,這時的傷勢「是不是可以自己包紮」、「目前身體狀況,能否有足夠的癒合能力來復原」,還是需要「送醫縫線」或進行「清創手術」?


猶如我們前兩篇談的...

時間不能直接幫助我們淡化、復原傷口。

“我們以為置之不理、故作堅強、情緒自然就會自己變好?”

事實上,很多時候,如果我們漠視自己的心靈正在受傷...連續幾天幾夜瘋狂工作、不停追劇飲酒,埋頭逃避一切令你難過的人事物、不肯讓自己停下來。

時間久了,你將會發現一昧地逃避,即使時間拉得再長,仍然無法治癒一切;尤其心裡的傷往往藏得更深、也可能被壓抑得扭曲變形。


我想和你說...

#受傷了就是受傷了
已經發生的事情,我們沒有方法回頭去改變。

我們需要認清時間不能直接幫助我們淡化、復原傷口,我們得自己看見傷口的樣貌,並「充分痛過」、「徹底感受」這些情緒;當你開始能忠實於自己的情感,且能反芻思考、代謝消化後,時間的累積,才能成為傷口癒合的良藥。


後記|傷口還沒看清楚時,我們無法包紮治療。

傷雖然很痛,但同時卻有它的意義,它想告訴你「我還沒好,我還很痛,希望你能看見我,且願意好好照顧我」。

希望我們有機會能好好面對心中的傷,找到合適的方式,代謝內在潰爛的傷口、保護體內其他部位不要被影響;好好療傷、好好重生。

後續,我將回到「自傷行為」,再續談私訊收到的問題:「心理與身體的創傷」之「#心理治療如何談傷 」。

謝謝你看到這裡,期待我們所處的世界,有更多溫暖的接觸與傾聽✨考量倫理,我不適合在私訊回覆私人問題,但對於我們談的內容有疑問,或有希望一起談論的主題,歡迎繼續私訊給我。

祝 好


/A healing space💡
#心理內耗 #自我覺察 #厭世 #以傷療傷 #為療傷而聊傷 #心裡的傷在說話 #蔡叡昀諮商心理師 #諮商心理師想與你說的話 #心理諮商 #諮商

11會員
22內容數
諮商心理師|精神復健機構創辦人|美術講師 •臺南市憂鬱症關懷協會|監事 •臺灣兒童青少年心理治療學會|會員 「以傷療傷」讓曾經的傷有不一樣的樣貌,讓傷向我們說的話有了意義。 將這空間獻給所有在生命路上受傷的人們,讓我們一起聊傷與療傷。 /A healing spac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