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碼224452

2022/04/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12/09月天氣晴,今日是退出目前公司的最後一日,曾經以為我會在這離家近且世界知名的公司終老一生,曾經我把人生最青春年華奉獻在此,但是15年的光陰似箭,當年29歲有抱負的青年,仗著一流公司破格錄取專科生的傲氣,站到巨人肩上看到全世界的寬闊,心中翱翔天地的企圖已非天際可限制,年輕最大的利器就是時間與青春的肉體,憑藉著不眠不休的努力與挑戰,剛入職半年就扛下1,600人校長兼撞鐘的年終尾牙,燈光、舞台、外燴、活動與摸彩,每一個企劃都必須親自規畫與執行,最後還得下海表演,但年輕就是Young,天不怕地不怕,睥睨天下的眼神從沒認輸過,只要是老闆的命令必定使命必達,當然,公司在待遇與獎金也沒有虧待過,不過更讓自己感到暖心是老闆的體貼與一群同樣年輕且具備陽光活力的同事,總讓自己在看不到夕陽的巨大工作壓力下,還能藉由集體的療癒互相傾吐苦悶。
年輕的自己原本以為幸福是一列直通車,從起點到終點,殊不知列車是需要停靠站的起落才能豐富精彩,入職四年後的某個下午,聽見同事的哭聲與耳語,看著一群副總拿著紙箱被警衛帶著離開公司時,我才突然發現有人到站要下車了,而我僅能透過車窗從慢慢駛離的火車疊影中,看見曾經職場叱剎風雲的落寞梟雄,只是我沒有料到有一天,我也變成在列車停靠站下車的旅客,沒有人留下歡送,只剩老兵不死的使命。
1990/6月初夏的太陽炙熱難耐,所幸淡水吹來徐徐的南風溫潤清涼,讓每個穿著畢業學士服的年輕人,就算全身汗水淋漓,也依舊笑臉燦爛,因為從校長手上接下畢業證書,將學士帽拋向天空的那一刻,我們已經向上天證明,我們已經長大了,更重要的是,在國、高中聯考制度下摧殘與苦悶的年代,進入大專揮灑自由青春與探索世界的大無畏,勝過所有成績拚搏下的爭鬥,每日上課只為等待夕陽西下騎著摩托車,馳騁在沙崙的海邊與碼頭,淡水的阿給、鐵蛋、黑店的排骨,再加上連騎摩托車都會喘的好漢坡,要山請上觀音山、要水遙指北海岸的碧海藍天,要熱鬧就到士林夜市人擠人,聞著人味及食物混雜到令人忘記煩憂的味道、要美的風景,別忘陽明山遼闊的草原與四季繁花朵朵,吸引著一對對、一群群手牽手的幸福到來。
那個年紀,少年不識愁滋味,卻總想往愁裡鑽,初戀的愛情像永不澆熄的乾材烈火,沒有燒個你全身通紅,甚至於傷筋挫骨決不罷休,無法遺忘磕上一千個響頭,祈求上天別讓初戀被天火燃燒殆盡的傻勁,連室友看不下去的怒甩一巴掌,依舊無法震醒一顆深陷十八層地獄的糾纏,更甚者,為彌補心中失去愛情所遺留下來的巨大窟窿,埋藏著,臨時找一個女生填補空虛所造成的一輩子愧疚。
2012年我生病了,其實早幾年當我每日睡醒發現枕頭被淚滴沾濕的汙漬時,就應該知道是生病了,只是從國中開始面對職涯與人生的不順遂,就養成不服輸的個性,更因為身為一家之主的重擔,內心更覺得不應該、也不可以輕言放棄,只是看到公司從初期三年成長三倍,到每年不斷攀升的業績與人力需求,心中的壓力隨著幾千坪的廠房一層層的堆疊,再加上新老闆如狼虎般沒日沒夜的高壓轟炸,一顆剛強的心,反倒變成心靈脆化迅速崩塌的元兇,白日黑夜兩顆眼睛被電腦螢幕無限期綁架,失去靈魂的心,長期出現在漠視全世界,只剩提心吊膽數字與結果,只是房子如果只傾斜一角,還有機會扶正,可是當與家人無神分開走在大賣場,卻突然蹲下來感到莫名的悲傷時,再親密的牽絆,也會因著另一半不斷的訴苦而失去耐心,夜深人靜看著另一半開始有些抱怨的背影及常常拒絕來邀請父親一起遊玩,露出充滿失望表情的女兒時,望著鏡中的自己,頭髮尚未斑白,外表的憔悴與蒼白已經告訴心理醫生一切的真相,直到遺忘我是誰,以及被沒自信的惡魔不斷啃食脆弱的心靈,到不敢凝視同儕後輩感到羞恥時,才知道我應該是到站了。
人不輕狂枉少年,年少時,可以在夜闌人靜聚眾喝酒,向淡水河對面的觀音大士臥像誇下征服全世界的宏願,更可以跟著學長、學弟脫光衣服在山林裸奔、直到跳入流水如萬馬奔騰的瀑布深潭,國、高中封閉自卑的心靈像埋頭在沙裡的鴕鳥,我以為看不到別人,其實卻不然,直到進入三專後,一顆心像脫韁的野馬,如果可以跑到月亮,就決不會放過淡水河上輕功水上漂的展現,過去自卑與自閉的行為模式,此時卻出現180度的翻轉,外向、熱情、團體的開心果、聰明等,所有可能的優秀讚美不絕於耳,甚至於泡妞也如探囊取物般的容易,只是一顆心只知道將所有隱藏許久的能量釋放外,卻不知道如何收放,一時之間迷失了自我,亂撒的情種,也間接傷害到某些善良的女性,宿舍天台上的香煙裊裊,當日的黃白長壽一包包在吞雲吐霧間,吹噓了外在的優秀,卻空虛了內在真實的認同與價值。
2022年春末,四季沒有改變過它的輪迴,但人生的列車,卻因為在不同的站點上下車出現了變化,曾經在年少時打開心眼時,釋放所有的自己,那時以為大地只屬於我個人的彩布,任我胡亂揮灑,帶著這樣的凱旋旌旗,征戰各個職場、愛情、家庭、人際、社會,才猛然發現天地無限,人生竟是有限,等到陷入了迷惘,發現了不是只有橫衝直撞就可以暢行無阻時,才開始重新學習上車、下車的藝術,1990年後曾偷偷下車遁入空門修行佛家與心理學理論,好些年我以為『空』才是真理,直到理解『放下』有時比『前進』更容易認清自己時,雙腳才開始腳踏實地起來,2012年的下車是一個不得不,卻是非常困難的抉擇,因為割捨原本擁有,猶如佛陀割肉餵鷹的困難,直到現今才明白,當年令我痛苦糾結的人事物,如今竟是將一顆樸石切割出標準58面閃閃發亮鑽石的貴人,曾經私自以為過去都是是錯的,現在才是對的,如今也比較明白,原來人生沒有對錯,一切皆有『因緣』。
224452是我人生的一組密碼,平時我把它存放在雲端,因為隨著年紀越來越大,記憶隨之越來越模糊時,只要有遇到人生的橫逆時,我就會進入雲端資料庫提取,看看那年自在揮灑青春不可一世的狂妄、抱抱安撫中壯年在社會衝撞過程的遍體麟傷、享受放下看見更多自在的中老年,65是我下一組可能會增加的密碼,比起存放財富滿滿、身體健康、環遊世界,其實我更想放置永恆的禮物『珍惜與感恩』。
生涯設計師-郭銘樂Robert
(NCDA CDA 職涯發展諮詢師認證/擺渡第九期 台北)
人生因您的正視而開始有意義
FB:生涯設計師-郭銘樂Robert
部落格:生涯設計師-郭銘樂Robert
https://vocus.cc/user/@robertcareer
分享網路圖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職場像股市,先想清楚你是誰,誰是未來明星,誰又是過氣將軍,鹿死誰手不到最後一刻未能知曉,找到好工作是能力更是緣分,因為關係你的未來還有老闆與同事,學校沒教我們的是職場生存術,進職場開始請重新學習,孤鳥英雄常戰死沙場,團隊與合縱連橫才是要訣,想要上位者,別忘承上啟下,低頭與演戲讓你過得更順暢,最後別忘了人生、價值還有家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