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瑣記(12.28)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前言

喜歡翻閱<聯合報>的副刊,裡面經常有隨筆寫下自己心得和看法的文章,近日的三篇文章值得提出來聊聊。

保全自我還是成全家庭

首先是2021.12.28魏志修所寫,題為《保全自我還是成全家庭》。探討的主題昃在家庭中,我們要以「自我」還是「家人」的利益為優先?舉了兩個例子,
阿嬤獨自隔代教養兩個孫子,其中一人有過動症狀與攻擊行為,阿嬤長期下來壓力過大,一時情緒失控,將孫子勒斃。
一對夫妻婚後不到兩個月,丈夫突然患病重度癱瘓,呈現類似植物人的狀態,臥床逾一年半,妻子因此訴請離婚獲准。
他的問題是:就因為是家人,所以就必須無私無我,無怨無悔的付出一切;即使那已是沈重到難以喘息,也要堅持履行所謂的扶養義務嗎?這個問題真的是沈重到難以答復?因為此事的抉擇與當事者息息相關,誰都無法代替他來做決定,可是誰也都無權評斷當事者的決定到底是對還是錯?作者的看法是:如果已經盡力,就可以大膽、自私地擁抱自我。這當然是一種選擇,沒有所謂的對或錯?但如果當事者做出不同選擇呢?友輩就有類似的狀況,背後流言很多,但…不是當事者,請你閉嘴,你要做的就是:尊重當事者,並且支持和協助。

放下完美,人生更美

2021.12.28郎英所寫:《放下完美,人生更美》。講的是作者被友輩認為是個「完美主義者」,因為責任心重,自我要求也高,表現完美方肯罷休。可是自己累不說,背後卻是不友善的冷嘲熱諷不絕,雖然老公竭力支持,勉能維持,但日子久了,身體出現警訊,不得不降低標準,結果竟然發現「放下完美」,「人生更美」。
因為要求不多了,所以更易滿足,更易快樂;壓力減輕後,身心都變得輕盈舒坦了,笑容多了,線條柔和了,人也平易近人了,對家人也從嘮叼和要求變成了陪伴和傾聽…
近日探討情緒方面的課題,資料一直顯示「壓力」最為傷身。不是說不要有壓力,或不能有壓力,在適當的壓力之下,易有較高的表現,但不能長期,也不能太高,要提醒自己抒壓,也要懂得為自己抒壓,否則長期處於高壓狀態,套用作者的說法,身體遲早發出警訊,而且平常線條僵硬,整天板著臉孔,身上帶有緊張的氣息或敵意,對家人有較多的要求…,對沒有符合規定或要求的員工,大概也不會有什麼好臉色吧?…要在什麼情況下人才懂得「不完美」也可以是一種美呢?對事情是如此,對自己也是如此,近日的所得是:我們有時會太在意別人的眼光和看法,以致為了符應別人的期望,我們犧牲或眨低了自己,我們利用虛幻的想法和別人聯合起來攻擊或打壓自己,經常是:如果不這樣或那樣的話,別人會怎麼看我?別人又會怎麼說我?問題是別人有那麼在意你嗎?別人怎麼看你或說你有那麼重要嗎?需要那麼在意嗎?做個快樂又舒坦的自己吧!

孤獨感成現代痛病

2021.12.23黃嬿的《孤獨感成現代通病,研究:人口太密集造成》,從題目即可得知:人口太密集反而會造成孤獨感。即令行動裝置讓人們能無縫接軌,無時無刻交流,但人的孤獨感不滅反增,並成為現代人的通病。而孤獨感會使死亡風險增加45%,以往認為老年人、無子女、有心理健康問題的人,較易有孤獨感,研究卻發現成年人中十人約有一人感到孤獨;而孤獨感的最重要因素是過度擁擠,都市化的結果,人口往都市集中,沒有足夠的個人空間,人愈形孤立,也較不願幫助有需要的人。(幾次環島的經驗似證實了後面這點,問遍全省各地,除台北市外,幾乎都樂於為你指路。但你又不能責怪台北人,因為問路時他想停下來幫你都有困難,因為他急著趕赴下個目標,再加上路邊很難停車…)研究也指出:社會支持(應該是有朋友,並且覺得自己受歡迎)以及接觸大自然都可以降低孤獨感。
退休後發現男女有別,女性退休後馬上加入多個社團,有幾個群體可以相互溝通情感抒發情緒交流意見…而男性則很少加入團體,除少數之外,互動交流機會大減,孤獨狀況應該較女性嚴重許多。因此,加入社團,或者尚友古人,養隻寵物,蒔花種菜應該都有些許用途吧?另外則是多到公園走走,靠在椅背上看看雲,聽聽鳥,吹吹風,應該都有讓心情閒適下來的功用吧?不一定要到風景區,因為那往往是另一個擁擠和吵雜的場所而已。此文告知我們:現代人的孤獨感很嚴重,要想辦法多加幾個朋友或心有所屬,另外則是多到野外走走,多接觸大自然。但目的應該是使煩躁的環境因為靜心而有所改善吧?

生活瑣記

上週五到郵局寄送東西到國外(郵局與FED有合作關係),運費有點嚇人,二十三公斤近台幣八千,而且要線上填寫一堆資料,我們已經先行打好,但到郵局之後才知道要進入郵局的APP然後掃Q後再填寫,所以打好的全部作廢,填好後,小兒才發現我們把郵遞區號和住址號碼弄錯了,於是開始了追件之旅,原本在購物台購物後,如若事什麼異動,只需依照條碼找到物件,並告知物流公司更正就可以了,以為此件也是如此,結果不然,因為是編號開頭E的物件,只能原件退回更改後再行寄送…所以呢?現在還在等候退件…

整復腳痛

第二天發現自己的左腳有些浮腫,膝蓋似乎有些彎不下去,所以只能挺著腳走路,找了幾家整復和推拿,不是客滿就是休息,(哇,原來整復的生意這麼好。)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可以臨時插隊的,45分鐘1100元,雨有點大,而且很冷,填寫初診資料後,問我那裡有問題,告知左膝外,右手轉動時,肩膀會有聲音,右手食指也會疼痛,結果他的處理是躺在整復床,然後搖動身驅或四肢,並且用牙籤壓著某個點再轉動身驅,處理完後的感覺是食指活動量增加,肩膀響聲沒了,可是腳依然行動困難,整復所要我多處理幾次,我心裡想:你怎麼處理?根據什麼理論?使用什麼手法?我都沒意見,但最少最重要的傷處應該要有改善吧?問題是並沒有如此感覺,那我還來幹嘛?

自己按壓

整治期間,丈人打電話來,小琴告知我在整復,結果他把嚴重性提高了數倍告訴兩位舅子,兩位都打電話來表示關心,小舅子甚至要我到他練氣功的師父那兒去就診看看,並幫我聯繫了他師父。因為就診似乎沒什麼效果,所以,我就四處按壓想看看是不是什麼地方有不通,按壓起來會痛。結果膝蓋周圍似乎有地方不大對勁,再按壓另隻腳的相對位置,嗯,一樣很痛,因此就著痛處按壓推拿了好一會,似乎有所改善,走起路來也方便了一些。

看氣功師父

週一上午依約到羅東看診,小琴週日晚幫我畫了詳盡的地圖,但因為我曾經去過有些印象,因此沒細看就直接上路了,結果到了我認為的地方,怎麼找也找不著,最後是透過google地圖好不容易找到該中醫診所,我原本以為他應該是用氣功來診治,結果是把脈跟按壓患處,說我有點腫,應該是發炎,問我有沒有撞到或跌倒什麼的?問題是都沒有。最後是針和藥,回來後覺得似乎有點沒搔到癢處的感覺,雖被逼著吃藥,但還是繼續之前的按壓和推拿,今天感覺似乎改善得更多了。

好轉後去投籃

因此早上看天氣轉陰,就帶著籃球去球場,球場地面仍濕,但定點投籃還是可以的。籃球上週打氣,今天仍相當足,新球,大概十五年了買來就沒灌過氣…在球場突然想到,會不會是運動過量,因為星期四投完籃得覺得有點過量,會不會是因左手中距,力道不夠,姿勢有誤,以致左腳使用過度加上姿勢偏差的關係所致,因此今天的投籃換成右手中距三十球,左手短距三十球(就在籃框的四周而已)。這個球不是幾塊平滑的板貼起來的,它有點凸凹,而且可摸到顆粒,告訴自己投前先靜下心,瞄準籃圈,並且想像進球的弧線,還滿順的,腳也沒再惡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再談「讚美自己」(12.22)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改變舊習(12.24)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小談憂鬱(12.25)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看阿滴憂鬱症影片有感(12.26)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再談憂鬱(12.27)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生活日記】我所追求的安全感 我和鼠薯講好,只要有人還沒回家,門就不能鎖起來。 或許是這個外人看似不重要,卻對我很重要的規定,每當我帶著疲憊的身軀走上四樓,終於要轉動手把的那一刻,只要確定有人在家,我就會感到一陣心安。 我喜歡刻意加班晚一點回家,這樣我就能確保房間是亮的,裡頭會有人在,有人幫我準備晚餐,冰箱有水果,衣服有
    Thumbnail
    avatar
    只贏推推
    2024-04-29
    【生活日記】我所渴望的完美空間 前陣子去了一趟東京,買了一堆別人覺得是垃圾,但我卻愛到不行的公仔和娃娃們。沒想到,當我扛行李箱回阿強後,發現租屋處根本沒有空間讓我擺放。 我和鼠鼠提了這件事,希望能「橋」出位置,讓我佈置自己的小天地。然而,他卻無奈的說真的沒有辦法,目前租的地方太小了,只能請我拿回台中老家。 「因為現在就只能
    Thumbnail
    avatar
    只贏推推
    2024-01-09
    生活|人際觀察-在封鎖與被封鎖之間在討厭的人面前「隱身」之餘,又不會得罪人,社群媒體解決了真實社交所作不到的「快意人生」。自由的發言的同時,也可保持部分隱私。在虛擬世界拉上一道又一道的封鎖線,形成一個封閉的場域,天天浸泡在同溫層的糖水裡,思維也越發固化。
    Thumbnail
    avatar
    日冕
    2023-08-09
    無所事事 15 (最終篇):生活還是得繼續。以往打文章不是在家就是在麥當勞,不過今天我來阿嬤家,一方面是阿嬤家比較涼爽,順道看看阿嬤有買哪些好吃的零食,哈哈 (來吃花生仁湯) 另一種感覺是不想待在家跟我媽大眼瞪小眼,我需要冷靜一下,總覺得回阿嬤家我內心比較平靜阿! 讓我暫時逃走吧!
    Thumbnail
    avatar
    玉子燒ㄟ日誌
    2023-07-14
    那些記憶,所謂的生活感每個人總會在自己習慣的生活領域中,固定做著某些活動 日復一日,然後形成了生活的『痕跡』 年復一年,然後形成了生活的『記憶』
    Thumbnail
    avatar
    旦暮
    2023-07-04
    生活札記|阿姨解鎖Reel玩臉書及IG也好幾年,但我沒用過Reel,前幾天我在IG想放12張的照片,噢噢,不能超過10張,我從不知道這事,FB我放20幾張都沒事,現在曉得了。 聰明的IG,當我選超過10張照片後,自動問我要不要建立連續短片,胡亂套了它提供的範本,我的第一支的短片就生出來了。雖然很拙,但總算有了第一次的體驗。
    Thumbnail
    avatar
    Kellyshyue
    2023-02-03
    生活札記|忘記鎖腳踏車初老來臨了嗎?早上出門很開心,騎腳踏車到忠孝復興搭客運,開App看離車子到站還有三分鐘,把前面的把手龍頭用雨傘布包好,坐墊也用傘布包好好的,我怕下雨每天早上都會做好這些儀式然後鎖車。 今早我完完全全沒有意識的自己沒有鎖車,上車閉目唸佛號,到站下車,也沒發覺異常,等到辦公室打完卡,才驚覺找不到key,
    Thumbnail
    avatar
    Kellyshyue
    2023-01-13
    【靈砂紀錄解讀|真人體驗系列】選擇?12 個「還好當時」所帶來的生活約束大多數人會認為,自己的想法、做法、習慣、選擇等都是自己主宰的,但事實上有很多外在因素會影響一個人選擇答案。到頭來,大家所做的決定真的是來自自己的意志嗎?12 個「還好當時」讓前世的生命在複雜感情下完結,為靈魂留下了無數的傷痕。
    Thumbnail
    avatar
    熊太先森
    2022-09-26
    [食記]屏東_必勝烘焙研製所_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內_屏東最好拍的日式網美名店店家資訊 店名:必勝烘焙研製所 店家臉書:請點連結 電話:08-732 1700 地址:屏東市必勝巷1號(勝利星村內) 餐點類型:巴斯克蛋糕、手沖咖啡、茶飲及氣泡飲 營業時間:11:00-18:00,星期二固定公休(以店家臉書公布為主) 是否限時:否 屏東閃亮的新「星」--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
    Thumbnail
    avatar
    LAZY LAZY BONE懶懶骨頭的裸辭日記
    2022-07-25
    [台北美食]世紀茶點外燴,來自世慶食品公司專屬品牌服務,滿足顧客生活所需連鎖烘培業者 ​ 台灣有許多烘培業者,不只是烘培而且還與生活各種場合需求為營業項目。這篇介紹這家世紀茶點外燴(英文名稱:CENTURY   FOOD),是來自世慶食品公司專屬品牌,這家食品在市面上烘培業者中雖然不算是老字號品牌,但卻是頗受歡迎烘培業者之一。 世紀茶點外燴相關資訊:: ​ 台北市內湖區安康路172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