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你一直受習慣擺布》(12.23)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行為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

前言

上文提及執行「讚美日記」的計畫三十天,也許就能建立一個新的習慣,讓你和自己和好,並且獲得內心的寧靜和祥和。今天看《其實,你一直受習慣擺布》一書,結果竟然針對此點提出質疑。書中說:坊間一直有「二十一天重複某項行為,就可以形成一個新習慣」這樣的說法,甚至有許多書都建議一個重點,持續二十一天不間斷,就可以把它變成習慣(不管是運動、戒煙、寫日記、晨起喝杯水等等)。這個說法是怎麼來的?有什麼資料可做為佐證?結果呢?找不到。較可能的來源是有位醫生提到截肢者需要二十一天才能調適失去肢體的心理,因此他認為一般人可能也需要二十一天才能從生活中的重大改變中調適過來,從此這二十一天就起了驚人的作用,許多自助書作者都以之為題:「二十一天培養節儉的習慣」、「二十一天培養百萬富翁的習慣」…
接著的問題來了:培養一個習慣到底到多久?答案是:看情形。晨起喝水二十天就成習慣;晨起後做扶地挺身三十下,八十四天都沒法變成習慣,而早餐後走路十分鐘,五十天就成為習慣了。

習慣特性

習慣具有自動化的特性,一個人大概有一半以上的清醒時間是在進行已成習慣的活動,穿衣、刷牙、社交、上網、吃飯等等很可能都是慣性動作,例如你經常吃同樣的早餐;對自己吃的東西不知不覺,也忘了吃什麼?上班經常走同一條路;家裡不知不覺堆滿了用不到的東西;習慣性打開手機,隨時掛在網上…
習慣有三個特性:第一在沒有蓄意的情況下,會自動進行慣性動作;第二慣性動作很少會有情感的反應或波動;第三習慣與情境攸戚相關。(呂亨英,2014,23頁)例如你睡醒後習慣起身,甚至不會察覺到四周那熟悉的環境,可是換了環境後,睡醒就察覺到差異,原來沒有意識到的慣性動作也變得做不出來了。

如何培養習慣的兩種說法

那習慣是如何培養的呢?通常的看法是跟我們的意圖有關。我們想培養一個新的習慣,只要我們堅定意志,持續去做,一段時間後,就會變成自發性的連續行诙了。例如跳舞、騎車…思維上的習慣也是這樣子形成的。可是,這種講法目前受到質疑,因為也有可能是我們有了某種習慣,然後再去推估可能的意圖,例如,你習以為常的起床後,右腳先落地,這是一種慣性行為,是無意中形成的,可是當有人問你為什麼會右腳先落地時,你為了合理化自己的這個慣性動作,於是就編造了一個理由,然後呢?講多次後,它好像就成了真正的理由了。
壓力會讓我們選擇平時的習慣,例如壓力大,習慣性的吃起東西,或者習慣性的起了負面的連想;或者腦筋變空白了。而且我們會習慣性的看到我們想看的東西,例如曾經褲子拉鍊沒拉,會習慣性的注意別人的拉鍊;只要分心,就會出現習慣性的行為;例如泡茶時分心,加入平常喝咖啡時會加的奶精;想刷牙竟然無意識的變成梳頭或洗臉,想喝茶,卻又習慣性的泡起咖啡…

培養習慣的較佳步驟

那要如何培養好習慣呢?書中建議:利用WOOP技巧:「希望 Wish」、「結果Outcome」、「障礙Obstacle」、「計畫Plan」。首先把「希望」寫下來,接著寫出這個習慣造成的最好的「結果」;再來,可能面臨的「阻礙或困擾」;最後擬定一個清楚的「計畫」-或稱為「執行意圖」。(註:上文的「讚美日記」沒這麼複雜,如若是很正式,重要性很高的習慣,或許應該如此慎重吧?所以…,看情形吧。簡單的習慣養成如若弄得太複雜,光計畫就讓人望而卻步了,那還得上培養新習慣?)
執行意圖中最重要的就是:什麼情況下,要執行什麼行為?例如:「讚美日記」中,每天寫下三條讚美事項,似乎太過籠統含糊了。如果把它改成:如果…就要…就比較具體清楚了。舉個例子好了,如果以前不敢或不願的事,現在敢了、願了,就要把它記下來;以前不敢主動打招呼,今天鼓勇做了,我好勇敢,這一定要把它記下來;如果有什麼讓心情好了,就要把它記下來;今天天氣很好,心情也變好了,這一定要把它記下來;以前沒注意,今天才發現原來我的笑也這麼可愛,這一定要把它記下來;原來我穿洋裝很好看,這一定要把它記下來…以前聽到人家的閒言閒語會難過生氣,今天竟然沒什麼感覺,我好大氣,這一定要把它記下來…也就是說:我們用如果…就要…做為培養新習慣的基本藍圖。事實上,這點已經在許多實驗中得到證實,也就是說:如此做法是有效的。(呂亨英譯,2014,174頁)利用事件要比利用記憶來得有效也容易,否則你還得回想一下,可能因故遺忘了或記錯了也說不定。
執行的過程中,很可能會出現「你的努力是不值得的」的想法,尤其是執行原本就不容易,再加上你的決心及信心不夠時,可能就直接放棄了;因此善用「如果」…「就要」…可以保護還在成長中的新習慣不會受到負面情緒和想法的摧殘。在建立新習慣的過程中,我們必須不斷的、不斷的重複;可是當我們覺得自己好像沒什麼進步時,也容易放棄;此時找到自己認為最自在的方法去執行是有必要的。而當沒有進步的感覺出現時,我們也可以用「哇,我已經進步到這裡了」來取代「什麼?還有那麼多要做喔?」如此一來,繼續努力的意願也為之提高。

結論

把行為和情境做連結,接著努力把二者變成自然而然,不知不覺,自動化的動作;每重複一次,我們就往成果趨近了一步。剛開始執行時,需費心費力的勉為其難,才能蹣跚前行,掙扎求進﹐但隨著一次次的重複所帶來的成果,這個行為或想法將變得愈來愈省力,愈來愈自然,甚至不會因外界因素或身心的狀況而有異況,它已經成了你札根甚深,堅固穩定的新習慣。

後記

微雨,籃球場都濕了,但沒有大到會弄濕衣服,泥濘不堪的地步,因此照樣拿著籃球去伸展。完成目標(右手罰球線相等距離60球;左手24球)的時間好像比以前的時間短;小琴原本要去廟旁練柔力球,快結束時突然看到她到來,因為音樂太大聲吵到別人了;我要她在步道上打,因為籃球場及網球場上都會積水,而步道則不會;因為要稍等,所以嘗試一下三分球,嗯,進了五個,滿不錯的。
呂亨英譯(2014):其實,你一直受習慣擺布。台北:寶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活瑣記(12.18)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王陽明龍場悟道的啟示(12.19)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讚美日記(12.20)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讚美自己,怎麼做?(12.21)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再談「讚美自己」(12.22)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其實你不是導演(廣播劇)「廣播劇導演」到底要做什麼? 為了要理解這件事情,我去翻閱了一些書籍,也看了一些關於「導演」要做什麼的介紹。攤開來說,廣播劇的導演,也是一種劇的導演,那和電視電影導演,肯定有許多的共同點,於是我開始往「電視電影導演要做什麼」來尋找啟發。 果然找到非常多有用的東西,無論是在小紅書、b站還是Yout
    avatar
    憶裳思思
    2024-06-01
    其實你不需要化妝水#連皮膚科醫師都說不需要化妝水📢 #那為什麼化妝水非必要性? #有客人問那還可以擦化妝水嗎? #為什麼術後包裡面什麼都有卻沒有化妝水?
    avatar
    Karina美學
    2024-04-18
    其實你不一定要在 onMounted 取 API大家好,我是鱈魚。(。・∀・)ノ゙ 最近看到大家討論取得 API 時機,有許多人都提到「一定要」或者「習慣」,在 onMounted 這個 hook 內呼叫 API 取得資料。 其實這也沒不好,但是也沒什麼好處就是了。(。・ω・。)
    Thumbnail
    avatar
    鱈魚
    2024-04-10
    20230914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臺。夕陽西下幾時回?~打是情罵是愛,觀光股是否再創新局~其實你一直在「局」裡想走出你控制的領域 卻走進你安排的戰局 我沒有堅強的防備 也沒有後路可以退 想逃離你布下的陷阱 卻陷入了另一個困境 我沒有決定輸贏的勇氣 也沒有逃脫的幸運 我像是一顆棋 進退任由你決定 我不是你眼中唯一將領 卻是不起眼的小兵 我像是一顆棋子 來去全不由自己 起手無回你從不曾猶豫 我卻受控在你手裡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9-13
    閱讀筆記:《管理你的每一天:建立好習慣、鍛鍊專注力、磨練創意》在科技進步與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太容易受到外界訊息和各種資訊而分心。資訊不斷湧入之際,注意力成為最珍貴的資產。這本書著重探討我們現在的工作模式如何,以及重新思考該如何優化;只有掌握好每一天,才能帶來真正重大的影響,進而達成自己所關注的目標!
    Thumbnail
    avatar
    Phiby Chen
    2021-07-04
    自律生活養成➤《設計你的小習慣》沒關係,我就爛! 這句話我想已經變成國民口頭禪了,連我也是(苦笑) 你也曾經在心裡面發誓要早起、要閱讀、要運動;結果鬧鐘、書、運動鞋都買好了,這樣的熱情維持不到三天,就覺得自己做不到,果斷放棄嗎? 以前我也以為自己就是爛,就是夜貓子,什麼早睡早起根本就是幹話。但你相信嗎?我現在是一個
    Thumbnail
    avatar
    Na個樹洞|Louna
    2021-06-10
    《設計你的小習慣》- 史丹佛大學行為設計權威福格博士教你有效建立好習慣,讓改變不再半途而廢你可能認定改變非常困難,或認為自己缺乏動機,無法成功。這些想法都不對,問題在方法,與你無關。 福格博士研究人類行為多年發現,行為 (Behavior)由三項要素構成:動機(Motivation)、能力(Ability)以及提示(Prompt)。《設計你的小習慣》書中以七個步驟引導你逐步改變行為模式。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1-05-24
    一綺看書:無法養成習慣?你可能需要的是訂定《彈性習慣》(下)上一篇我們提到了《彈性習慣》的概念,可以將習慣養成區分呈垂直習慣及水平習慣。那,我們該如何開始訂定你自己專屬的彈性習慣計劃,或是如果你還沒有想好要培養甚麼習慣,可以從哪裡下手?而大型習慣與小型習慣內容,到底怎麼定義才不會高估或低估? 簡單七步養成彈性習慣
    Thumbnail
    avatar
    一綺
    2021-04-27
    一綺看書:無法養成習慣?你可能需要的是訂定《彈性習慣》(上)在書局逛書時,看到架上的《彈性習慣》一書,封面上因為有女力校長S姐的推薦,所以吸引了我閱讀。 在看書前我好奇的是 到底怎麼樣的習慣養成法可以稱為彈性習慣? 為什麼會比較容易養成呢? 我自己有沒有甚麼習慣也可以透過彈性習慣來微調降低自己壓力或提升習慣後面帶來的優點呢?
    Thumbnail
    avatar
    一綺
    2021-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