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談憂鬱(12.25)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大事心靜,小事心穩,有事心平,無事心清~

前言

打開電視,看到正在介紹憂鬱症,並且對陪伴者提出下列建議(因為沒有看到前面,快結束時才看到,因此趕快用手機將此建議拍下)包括:
1.少一點建議,多一點陪伴;
2.正向回饋,真誠溝通;
3.給予具體的生活協助;
4.保持聯繫,主動邀約;
5.蒐集資料,尋求資源;
6.設立界限,自我照顧。等等。
我們經常聽到憂鬱症,也經常聽到某些看似功成名就者得了憂鬱症什麼的,但老實說,雖然在網路上也可以蒐集到許多相關的訊息,但總覺得有隔,也就是那大多是沒得過此症者站在旁觀者的立場在看待這個症狀,實際上,因為他們本身沒得過此症,因此,講得似乎頭頭是道,但就是有隔,就是有隔靴搔癢的感覺。即使是對此課題有興趣,蒐集了許多的資料,彙整統合了一些看法,情況相同,有隔;但有隔也總比完全不了解要好,要深入一點點-雖然還是不夠的,但也只能盡可能的去設身處地,去感同深受了。在面對此症者,最少也知道可能的因應之道。
記得之前在看陳永儀關於負面情緒的視頻時,就對其留言中的一名自稱憂鬱症患者的說詞應到震驚,他是這麼說的:「作為曾經的憂鬱症患者,我對能擁有情緒是絕對珍惜的,因為憂鬱症發作到最嚴重時,情緒會徹底消失,沒有喜悅沒有悲傷沒有憤怒,這時人已不再是人,是個空殼也是個幽魂。情緒是人最寶貴的禮物,沒真正失去過的人或許很難體會。

為何憂鬱?

其實,你一直受習慣擺布》一書的第六章<卡在憂鬱的循環>對此也有說明,每個人都會碰到一些倒楣事,但少數人很快恢復;極少數人則會因別人看來雞毛蒜皮的小事,陷入萬丈深淵;而包括我們在內的多中數人則也會難過憤怒,但會盡量設法應付或處理,不讓自己受到太多的影響。那,為什麼會有人深陷其中,無法自拔呢?原因很多也很複雜,很難周全說明,但有一點很明確:這個答案和我們的思維模式有關。我們之前提過,影響我們的從來不是那件事,而是我們對那件事的看法。憂鬱的核心就是一系列的習慣性思維,包括兩個要點。
一。評價:我們試著去找出事件的意義,我們如何解讀:「這件事為什麼會發生?」影響到我們如何看待世界以及如何看待自己。
臉書營運者桑德柏格在《擁抱B選項》一書中曾提到:有心理學家提到面對困境時如何解讀,關係著你是否能從困境中脫身抽離。如果你把它解釋成1.這完全是你的錯;2.這個錯會影響到生活的每個層面;而且3.一輩子都要受此影響,那麼你要脫身就難了,你會一直陷溺在其中,無法自拔。反之如果你把它解釋這不是你的錯,這個狀況只是一時的,且只會影響到你生活的某個層面,那麼你要脫身相對容易,且不大會受到太多太深的影響。憂鬱患者大多屬於前者,把自己的困境和挫折習慣性的貼上負向的幾乎無法恢復的標籤,如此的思維模式成為慣性後,負向的想法和情緒累積堆疊欠了多了,想不憂鬱都不容易。
二。反芻:憂鬱或焦慮的人常有「反芻」的習慣性思維。換句話說,碰到困境或者挫折,一般人想想、罵罵或跳跳就過去了,然後開始設法因應或者試著處理;而憂鬱者則是會陷溺在困境或挫折的情境中,一想再想,重複的、不停的-而且是止不住的-去想,為什麼會這樣?如果那時怎樣的話,是不會就不會這樣?自己找了理由,然後又推翻理由;再找另個理由,又再推翻這個理由…沒完沒了,無止無休…
之前我曾經引用《當下的力量》一書的說法:「思維是痛苦之源。」因為人的腦子本能的就是不停的觸物生感、生想,然後連想翩翩,感觸連連,因此止念息想就變得很重要,雖然不容易,但總的來說,早修多修要比晚修少修來得好得多。
對有憂鬱取向者來說,改變思維方式或可取得緩和的效果。憂鬱取向者,一般具有:1.黑白分明的思維,是非觀念很強,工作狂,完美主義者都是其可能的稱法,沒做好就是失敗,沒盡力就是偷懶,把自己逼得很緊,結果逼到出問題了;2.易把過錯歸諸於己,預料之外的事情發生時,一定是我的錯,是我沒有把防患做好…然後聯想翩翩;3.災難化,一有狀況發生,不管大小,都直接連結歸納,並且跳到最差的狀況。

可能的因應做法

那怎麼辦呢?也許是透過自己,也許是藉助專業,觀察並確認自己的慣性思維(既是慣性,因此難以察覺,遑論確認了,但無此前提無法改變)。把他們的思維推論記錄下來,與實際狀況做比對,看看他們的擔憂是否成真?是否有理?能否換個想法?換個相對較沒那麼尖銳或絕對的說詞或想法。關鍵是:看到自己是怎麼想的?為什麼會這樣想?把這些想法拿到現實中去做測試和驗證…
不管如何,平常就應該養成冥想正念、放鬆,珍愛自己的習慣,即使只有短短幾分鐘,也有相當的效果;另外則是寫「讚美日記」,也許不必真的寫,只需遇事想到「讚美」、想到「感恩」。人生就會慢慢的改變,漸漸的不同。心,平靜祥和了,和自己、和他人、和世界的關係也就和諧了…無形中,胡思亂想也少了,憂鬱焦慮也遠了、淡了…

總結:道理相通

我不知道各位注意到沒有,其實世上的道理是相通的,我們在談憂鬱,可是關連到之前看過的《擁抱B選項》、《當下的力量》、《其實,你一直受習慣擺布》,甚至陳永儀的《負面情緒》、六祖的「屏息諸緣,一念勿生」,憂鬱其實跟人的思維有關,你如何解讀事件?你是否受習慣擺布經常負面解讀?不管如何,你都應該練習或修行「活在當下」,把心收回來,注意者自己的想法和情緒,試著止息轉念,美好人生就當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王陽明龍場悟道的啟示(12.19)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讚美日記(12.20)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讚美自己,怎麼做?(12.21)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再談「讚美自己」(12.22)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改變舊習(12.24)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小談《藍色恐懼》中的虛實共構對於今敏的認識,始於《東京教父》、《千年女優》。尤其對他虛實交錯的運鏡、敘事手法著迷不已。 《藍色恐懼》中的虛實共構,層次豐富,真實與幻覺之間交錯、雙寫,表現在主角未麻對自我身分的認同,也表現在人物內心與外在世界的連通、互動上。 而結局,是真實,還是虛幻獲得主導地位?答案在最後,已不重要。
    Thumbnail
    avatar
    喧默
    2024-06-05
    四月小談參展【春訪書坊】四月的我有參加一個聯展,【春訪書坊】,地點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的特富野部落深處,是一個秘境感十足的地點,除了地點本身的好風景外,各位參展的藝術家類型也很多元,圖像、陶藝甚至雕刻與十字繡和紙雕都有。是一個非常豐富的展覽。 此外這次我所參與展出的有新作品水彩: 表上漂亮的粉框,是春天和阿里山的聯想,也
    Thumbnail
    avatar
    水亞
    2024-04-30
    日常閒聊014 和小幽靈的約會與取綽號之王 |蘇曇夜語今天和高中時代的好朋友小幽靈見面,聊了很多兩人這些年的近況。 回家的路上,想起高中時的事情,突然覺得無比的懷念。 我也曾經是在老師教到「吉光片羽」這個成語的時候, 會轉過去對後面的同學說:「我想養一隻吉光,就決定是妳了小吉光!」的人 XD
    Thumbnail
    avatar
    蘇曇夜語
    2024-01-29
    <小談投資市場>一週市場回顧,台股攻萬八0.0一週市場回顧,好希望台股繼續漲=0=
    Thumbnail
    avatar
    股折|好想靠投資賺錢躺平🥹
    2023-11-20
    出社會的朋友,是友情優先,還是利益優先?淺談出社會的務實社交與無效社交。每個人一天只有24小時。 出社會後,所有人都為生活而打拼,不會有人跟學生時期一樣,有很多時間純粹來交朋友。 無效社交:有些社交活動即便參與了,對妳的生活、快樂、感情、精神、工作絲毫沒有幫助。 務實社交:無效社交的相反詞。
    Thumbnail
    avatar
    Tang Free
    2023-06-21
    小憂鬱的走跳紀錄 .12 關於工作想法因為最近和同事相殺?合理懷疑必有因果。 我一直很幸運,一直一直有很多人在幫助我.... 一開始進入工程的時候,師傅跟我說女生跑這個很累耶,妳可以去考工安,那個會比跑來跑去好一點,那是我第一次知道有工安這一個職業別。那個現場的老闆還有跟我說操作天車要有照喔,我才知道原來不只汽車跟機車。 於是從業務主管
    avatar
    wei-chun
    2021-02-02
    小憂鬱的走跳紀錄:深山老林、披荊斬棘 .0是說,最近常跑深山,漸漸地跟山裡面的仙工熟絡起來,也是前輩願意帶我,讓我在業主 (aka 神山仙工) 面前能夠展現自己的能力。 意外的是我走的路線好像不屬於專業啊? 當仙工們討論哪邊可以得到花柳病的時候?我突然插話我知道那的地方!! 聽到有人說我知道的大仙工立刻來了他的「終於有人知道我在說哪裡了,快
    Thumbnail
    avatar
    wei-chun
    2021-01-28
    小憂鬱的走跳紀錄 .11 來個2020的結尾。來個沒什麼印象的2020年度總結: 2019年失去了人生導師,我的父親。 2020年開始認命工作,順便擺爛。 工作上最大的變化是願意接受外顯:我是女性,我穿裙子,我在中控室搞軟體,我不需要特別穿安全鞋。 改變了自己的穿著,知道今天的工作內容沒有要跑設備區,只在中控室,確定可以穿邋遢一點,不修邊幅一點
    Thumbnail
    avatar
    wei-chun
    2021-01-04
    avatar
    wei-chun
    2020-06-21
    小憂鬱走跳紀錄 .8 *關於痔瘡和手術藥物其實蠻多副作用的,我根本就是不知道日子怎麼過來的。 很多問題,我認為吼....藥物也是有責任的啦,用藥要記得要看藥盒裡那很薄但是摺了很多層的單單啊!! 那單單會說跟這藥物相關的各種有的沒有的!! 用藥一定要看啊!! 很重要!! 真的很重要!!  高工念機械科,每個禮拜有一天整整是實習課,站整天
    Thumbnail
    avatar
    wei-chun
    2020-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