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你的孩子正在浪費你辛苦為他賺的大學學費,你知道嗎?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台灣即將迎來「大學全入時代」(人人有大學唸),文憑的價值越來越薄。因此,如果孩子在大學耍廢了四年,什麼都沒學到,你白花花的銀兩不僅白白送給學校,他拿到的貶值文憑作用也不大--你……真的甘心嗎?
那麼,假如你家有準大學生,如何避免讓他擺爛四年呢?我的建議是……
又到期末,我們這所私立科大的老師有一項非常重要的任務:以寫信或面談的方式,提醒快要被當掉的學生注意成績。
說實在的,我一直覺得這是一項非常愚蠢的措施。這些學生都是成年人了,為什麼還要我們像小學老師一樣,叮嚀他們注意成績?如果他自己都不在乎上課、不想學習了,那被當剛剛好而已,何必輔導?
你以為他們是不想修這門課了嗎?不……
下個禮拜期末考,想必是整個學期到課率最高的一次,座位上會憑空出現許多生面孔。這些平常不來上課的學生,以為只要期中、期末考出席隨便考考,老師就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他過?或許真有這樣的老師,但可惜我不是。在我的課堂上,我老早宣布取消期末考;想到屆時這些「準備來考試」的學生看到其他學生逐一上台報告,肯定會一臉困惑,尷尬至極。
你以為有到課的學生就一定比較認真嗎?不……
每次經過別的班級,看到台上老師賣力的講課,台下的同學不是在睡覺,就是在滑手機--我實在很想貼近他們的耳朵,大聲吼:
你在浪費你爸媽辛苦賺的學費,你爸媽知道嗎?
說起來很悲哀,在少子化的年代,學校為了留住學生,不得不把學生奉為貴賓,深怕被退學的人太多,影響收入,所以老師也必須身負媬姆的職責,留住顧客。然後,四年過去,表面上你的孩子拿到一張文憑;但實際上,他的腦袋裡可能還是一張白紙。
台灣即將迎來「大學全入時代」(人人有大學唸),文憑的價值越來越薄。因此,如果孩子在大學耍廢了四年,什麼都沒學到,你白花花的銀兩不僅白白送給學校,孩子拿到的貶值文憑作用也不大--你……真的甘心嗎?
那麼,假如你家有準大學生,如何避免讓他擺爛四年呢?我的建議是……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184 字、10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東南西北飛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